故乡的春
下雨了,是绵绵的春雨,无声无悉滋润着大地,透过玻璃窗一眼望到的是绿的世界,属于春天的绿,此时城市的喧闹在绿的海洋里格外的平静,仿佛在倾听春的倾诉……偶尔看到几个孩子在路边玩耍,尽管雨丝缠在他们身上,却一点也淡化不了他们天真可爱的童趣,这是属于他们的天地。
我心里突然竟有一丝惆怅,难以名状的惆怅,不是平淡琐碎的生活原由,也非奔波的劳累所致,到底是什么让我顿生愁绪,我不得而知……,我不由的想起了我的童年,想起了故乡的春。
最美故乡的春天。故乡没有高山秀水,不过一片看似荒芜的平原之地。春风袭来,银灰色的柳毛毛便迫不及待的探出头,拥拥挤挤的在枝头享受春天的温暖。它们努力的从柳皮里钻出来,毛融融的象一条条小虫子。一点点随风摇摆,越摇越长,直到随风飘落。 河畔柳堤上,满地都是青草,铺成绿油油的一张毯。大有野火烧不尽的傲气。你都不知道,塌上去软绵绵的,扑鼻而来阵阵清香,闻的人如醉如痴。那是春天的味道。还有许多红色的草毛毛针一样的扎出来,趁着嫩的时候撕开吃白白的芯。我们常争先恐后的抢,仿佛在品尝的是春的味道,故乡的甜蜜
我记忆中的故乡象是清秋天上的星空,湛蓝而宁静。天那样蓝,星那样亮。二十多年了,小时候发生的一切就象昨天的事一样,只是桑田沧海物是人非罢了。慨叹这世界变化的太快,无以阻挡岁月的变迁。人总是越长大越爱回忆,怀念童年时候的故乡,亲切如归。那些无法保留的昨日印象就只有在记忆里浮现出来,尽管越来越模糊越来越遥远。常常想回头找寻那些旧日痕迹,虽然星星点点,虽然略显稀疏,想念的心痛。多希望再重复一次那些不能重复的岁月啊,哪怕一会儿也好
喜欢挖野菜,拎着小筐拿把挖菜刀。约几个伙伴或者一个人也去。其实没有人特别想吃,享受的只是那种挖菜的过程。、毛毛穗、大头菜,什么都要。回来时候还要采一大把野花,那时候野花好多,遍地都是。黄色、粉色、白色、紫色……犹如一个天然的大花园。没事的时候我们几个小伙伴总喜欢爬上村口的那棵大柳树,因为我们知道,春天到了,柳树要发新枝了,最得意的事情就是折几只够大够粗的枝条,然后在中间掰断,通过手拧把其中的白色的内枝取出,只留外部的一层皮,拿来做喇叭。小伙伴们最喜欢看谁做的喇叭好,声音响,往往爬到树的顶端去勾那些最大最嫩的柳枝,吓的爷爷在下面大声的叫我的名字叫我下来,直到我从树上爬下来,爷爷才会走开。有时候大的柳枝我是拧不动的,这时候我就会把它交给爷爷,爷爷还是很乐意帮我拧开的,看着我吹响后的作品,爷爷笑了……
我家房后不远的地方是一片绿幽幽的麦田,每到春天自然也成了我和伙伴们的乐园,我们在麦田里比赛跑,谁输了就缕一撮麦苗吃掉。跑累了我们就会躺在麦田里,呼吸泥土和麦苗的芬芳,这个时候我们一般会比赛讲故事,看谁讲的故事好,听到兴头之处,禁不住在麦田里打滚翻几个来回。偶尔下雨的时候,爷爷总是打起那把旧的不能再旧的老黄伞来接我们回去,看到我们把片片的麦苗弄的平坦的一片,他总要说上我们一通,要我们爱惜庄稼,谁要顶嘴的话,爷爷保准会表面上鼓起劲,用手指头轻轻的在谁的头上弹上一下。
小时侯上学要经过一条杨树林。中间一条宽土路,两面一排排笔直的大叶杨,特别漂亮。春天,你会先从杨树梢上看见春的脚。杨花先红了树的头,红的惹眼。一开始杨花如蛹,胖乎乎的。偶尔有摔下来的,在地上打滚。我们一天天走过,它们一天天的长大,我们也一天天的长。越长越瘦、越长颜色越浅,最后随风飘落了。象蛹羽化成蝶,飞满地。我非常喜欢花落时候,满地的捡,那时侯不懂花落的哀伤。还不懂得人情世故,总以为自己长不大,家里的人也不会老。
爷爷是前年春天离开我们的,当我接到爸爸打给我爷爷病危的电话时,我和姐姐分别从上海和北京直接飞回去的,到家的时候,爷爷已经在病床上奄奄一息了,后来听我爸讲,在我们回来的几个小时前,爷爷好几次就差点断气,此时的他眼睛已经睁不开了,当我摸到他的手的时候,我泪一下子就流了下来,但是我克制住了自己没有出声,。爷爷走的很安详,听家里人讲,老人在去世的时候,临终最想见到的就是自己最亲的人,在大去之时还凭借那几乎怠尽的意念,等到了我,原来爷爷一直放不下心的,是我啊…… 唯一保存很好的是河套那片最爱的芦苇,和从前一样茂盛。春天来时,我常去拾羽毛,特别喜欢那种蓝绿的,闪着磷粉的光泽有遥远的神秘。你还能听见各种各样的鸟鸣,如同有人在吹奏仙乐。也许爷爷在上面的世界里,天天可以听到这动人的乐曲。
我最留恋故乡的蛙声。春天的夜晚,有桃花的香气从窗子飘进来。春夜的暖是温柔的,软绵绵的拥你入睡。你会枕在枕上看外面的灯火听此起彼浮的蛙声。闲里有种恬静。多年后桑梓阔别,常常怀念故乡的蛙声,尤其在深夜里。怀念故乡、童年以及旧日的心情。
窗外孩子们的笑声把我的思绪从二十年前拉回到了现在,原来内心深处阵阵隐痛的,那种酸酸的感觉,是对故乡春天的怀念啊,这么多年来难以释怀的是那一丝丝难以割舍的亲情和乡情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