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鹃啼血 极致一生
给轻熟女的160个忠告》试读:卡拉斯——啼血杜鹃,极致一生
一个女人,有怎样的浓烈,就有怎样的幻灭,有多少澎湃,就有多少破碎,无论是对爱情的执着,还是对艺术的不懈追求。
无疑,卡拉斯的一生,印证了一个女人究竟可以拥有怎样的辉煌、纯粹和执迷,同样,就会应运而生多少衰竭、裂变,以及清醒之后的愈加迷乱。
因为曾经如此真实而彻底地体味过那种极致的幸福,某种云端之上的销魂沉醉,以至当这种幸福之感瞬间消散蒸发之后,只剩下那个错愕的女人,面对这个突然被抽取和扭曲的世间,独自消食和吞咽着那股浓得化不开的落寞、清寂以及日渐茁壮的思念。
辉煌之后的孤独,比纯粹的孤独,更加啃噬人心。
一个男人,爱得多激进,就有多快打回原形,他的决绝就像当初的疯狂一样斩钉截铁。
当一个女人被男人全身心地癫狂爱上时,她是不会料想到自己被弃之后的凄凉情境,因为男人在爱和不爱时,简直可以是判若两人的。
就像人们对奥纳西斯的评价一样:“当他被一个女人吸引之后,他便完全发疯似地、全身心地、锲而不舍地向她大献殷勤,确确实实让她大为激动。他在个人情感上的毫不掩饰、主动十足的力量就像他在生意场上的策略一样世人皆知。”
奥纳西斯是谁?就是那个娶了美国“第一寡妇”杰奎琳的大鼻子男人,那个矮小丑陋富可敌国的希腊船王,那个精力充沛且无比迷恋名女人的花心男人。
出名而美丽的女人,就像一枚稀有而珍贵的十字勋章,对奥纳西斯这样的男人而言,如果拥有这样一枚有着象征意味的标识,便是对其自身魅力,虚荣心,征服欲,以及特殊癖好最大的肯定和满足。
就像女人热衷名牌时装一样,奥纳西斯对名牌女人的狂热追捧,也是近乎疯狂的。
上世纪五十年代,奥纳西斯的追逐对象,便是歌剧女神卡拉斯,一个拥有着天籁一般空灵而浑圆嗓音的希腊百灵,一个至情至性的纯粹女人,一个为爱义无反顾的真挚女子。 卡拉斯对爱情所秉持的求全态度,就像她对待艺术的苛责一样,有着非此即彼的激烈,要么拥有一切,要么一无所有。
卡拉斯在歌剧艺术上的辉煌成就博得了奥纳西斯对她的爱,可是当爱不在了,艺术上的灵感和源泉,也就随之枯竭衰败了。
卡拉斯的艺术生命是很短暂的,刚刚四十岁出头,她的嗓音就开始呈现出不可挽回的衰败趋势,那是失爱之后的自我放逐,是沉沦,更是一种哀伤到极致的深刻剥落。 二十世纪六十年代,对卡拉斯渐渐厌倦的奥纳西斯,最终迎娶了肯尼迪总统的遗孀杰奎琳,可以想象,这对于痴情的卡拉斯而言,会是怎样的致命一击。
然而,无论这个男人是怎样的凉薄无情,或者这个男人是否值得去爱,还是这个男人究竟给予了女人怎样的背叛和伤害,最终原谅释怀的,还是那个曾被无尽辜负的黯然女子。 在奥纳西斯和杰奎琳的关系恶化之后,杰奎琳置重病中的奥纳西斯于不顾,反倒是昔日的老情人卡拉斯经常到医院去探望和照料这个行将就木的可怜人,卡拉斯的深情和大度深深感动了奥纳西斯,尽管两人已经冰释前嫌,但到死都无法释然的,竟是那个已经病入膏肓的负心人。
只要情侣之间的分手不是太过不堪的话,崩裂之后的感情是很容易就被粘合上去的,爱情是微妙的,更是经久不息的,且绵延一生。
当然,前提是要彼此真心相爱,一些零打碎敲的小插曲是不予计算的。
奥纳西斯去世之后,卡拉斯一度伤心欲绝,她常常跪在奥纳西斯的墓前好几个小时,默默地流泪倾诉祷告。
没过多久,卡拉斯就因悲痛过度而与世长辞,年仅五十四岁。
卡拉斯就是如此纯粹,没有爱情和歌剧的人生,是无以为继的,她只能选择这样一种激烈的诀别方式,离开这个给予了她无数,也掠夺了她无数的浮华人间。 杜鹃啼血,极致一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