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岳麓山有感
青山有幸埋忠骨——游岳麓山有感
果问一个到长沙旅游的游客到岳麓山去看什么,估计他会回答岳麓书院、爱晚亭之类。当然,或许有些人也想去看看据说葬在岳麓山的蔡锷墓。不知他们是否知道,这座岳麓山上,长眠着多少英烈忠魂,深埋着多少惊天地泣鬼神的故事。
长沙有两座大型烈士公园,一座是河东年嘉湖畔的湖南烈士纪念公园,这是正式挂牌的;还有一座在河西,即是眼前这座岳麓山,虽然她并未被这样称呼。说它是烈士公园绝对是毫不过分,据查,山上光是辛亥革命烈士墓即有53座,其中有14座个人墓、3座合葬墓以及两座公墓群。此外还有北伐烈士墓、抗日烈士墓等等。说实话,之前我只知道这里有黄兴和蔡锷的墓地,但真的不知道辛亥革命中如此众多的志士都集中安葬于此。近来我正在学校研究关于武昌起义辛亥革命的历史,而眼前这座青翠的山岚正是我所敬仰的革命英烈们的长眠之所,我那急切的心情溢于言表,于是吃过午饭,我们一行便立刻踏上的登山的道路。
按照我们的登山线路,首先出现在我眼前的是一座方形的墓塔,上面“蒋公翊武之墓”几个字很远就看到了。蒋翊武(1885-1913年) 字伯夔,湖南澧州人。著名近代民主革命家、中华民国开国元勋。1885年生于一个长工家庭,1903年入澧州高等小学堂,第二年又以第一名的成绩考入湖南西路师范学堂。1905年冬来到上海,第二年春天进入吴淞中国公学,并加入了中国同盟会。 1911年10月10日正是蒋翊武前述的起义命令,决定当晚发动起义。辛亥革命成功后又参加二次革命讨袁,事败被捕,1913年9月9日于桂林英勇就义,年仅28岁。临刑前,蒋翊武写了绝命诗:“当年豪气今何在?如此江山怒不平!嗟我寂冤终无了,空余虏剑作寒鸣。”1921年孙中山在桂林督师北伐,下令为蒋翊武立纪念碑,亲笔题写了“开国元勋蒋翊武先生就义处”十二个字镌刻于碑上。蒋翊武的遗骸则在1916年护国战争胜利后归葬长沙,便是眼前的这座静静矗立的墓塔。说到湖南的辛亥革命,焦达峰这个人便不能不提。焦达峰(1887-1911),字鞠荪,湖南浏阳人。1905年自费东渡日本,加入同盟会,被推为同盟会联络部部长。1906年奉派归国,途经武汉,参加日知会。迅即回长沙,与禹之谟等积极发动长沙学生公葬陈天华、姚洪业二烈士。1907年再次逃往日本,次年11月,共进会决定派人分赴各省运动军队,联络会党,他与孙武负责两湖军事、党事,回国前又被推为湖南大都督。1909年春回到武汉,成立湖北共进会。4月在汉口设立共进会总机关,在武昌设立分机关。1911年5月4日,与杨任、居正、孙武、刘公等在武昌胭脂巷24号召开紧急会议,决定两湖首先起义,并商讨一省发动起义,一省立即响应的计划。10月10日武昌起义的消息传来后,立即加紧联络会党,策动新军,准备如约举义响应。10月22日,率军攻占军装局、谘议局,包围巡抚衙门,巡抚余诚格逃走,长沙光复。次日,成立中华民国军政府湖南都督府,被选为都督,实行了一系列整顿措施。几天后,岳州、衡阳、宝庆、常德、郴州、永州相继光复。然立宪派于10月31日策划新军管带梅馨发动政变,他与副都督陈作新同时被害。1912年被孙中山追授为大将军。伫立在这位光复湖南的大将军面前,我内心感受到了一股涌动的激流。一阵风吹过,树叶沙沙作响,是大将军在诉说什么吗?我可以理解大将军最后的心情,这位光复湖南的伟大革命者,最终没有倒在满廷的军队面前,却倒在了湖南立宪派的刀下,这悲剧性的命运,仿佛正好是辛亥革命的一段谶语……
陈天华这个名字大家应该也不陌生,就是那位长发飘飞,愤然而作《猛回头》《警世钟》,最后在日本蹈海自尽的年轻人。这是辛亥革命中的又一位湖湘俊杰。每当看
到陈天华三个字,我感受到的就是一股热血,一腔激愤。他不仅为革命奔走呼号,更已年近三十岁的生命捍卫中华的尊严并试图唤醒国人。在陈天华的身上,我感受到了千年楚文化精魂的传承,那样一种崇武爱国,富于激情的精神。正是这样一种精神,使得山下那副“唯楚有才,于斯为盛”的对联在辛亥革命中得到了印证。如今陈天华早已同在黄浦江跳河自尽的烈士姚宏业一道安眠在岳麓山上一百多年,但是他的生命早已定格在了三十岁的青春里,定格在了壮烈的革命精神中。
蔡锷墓是不能不去的。蔡锷我想就不用我多介绍了吧。“将军拔剑南天起”,1911年10月30日他与革命党人李根源等在昆明领导新军响应武昌起义,并被被推为临时革命总司令。旋成立云南军政府,亲任都督。1915年袁世凯称帝,他由北京潜回云南,与唐继尧等人于12月25日再次宣布云南独立,组织护国军,发动护国战争并任第一军总司令。1916年春在四川击败袁世凯的军队,迫使其取消帝制。这位湖南邵阳走出的蔡将军,从辛亥光复到护国运动,将中国西南的天空深深染上了革命的色彩。他也是中华“国葬第一人”当年的《国葬法》可以说就是为蔡锷量身定做的。当然,岳麓山上还有一位享受国葬级别的辛亥志士,其墓较之蔡将军更加气派,他便是黄兴。黄兴墓是岳麓山诸公墓中墓碑最为高大的,也难怪,黄兴在辛亥光复和中华民国建国中所建立的功勋的确是无比卓越的。说起来,这个黄兴可以算是毛泽东的校友和学长了:因为他早年曾在湖南第一师范的前身——长沙城南书院就读,而1989年更来到武昌两湖书院学习。今天在汉阳龟山还有一尊黄兴铜像,与武昌蛇山脚下的孙中山铜像隔江相望。黄兴在武汉留下了可歌可泣的革命诗篇——光辉壮烈的阳夏保卫战。尽管阳夏二镇不久即重陷于满,然黄兴指挥的这次战斗可谓武昌首义后巩固革命和彻底摧毁满廷的定钧一战。黄兴在民国建立后与孙中山在诸多事情上出现了意见分歧,但是1916年黄兴回到上海后,在他生命中的最后三个月里同孙中山恢复了往日的亲密关系。在他去世后,重病中的蔡锷还为他写了挽联:“以勇健开国,而宁静持身,贯彻实行,是能创作一生者;曾送我海上,忽哭君天涯,惊起挥泪,难为卧病九州人。”黄兴可谓中华民国的定鼎功臣,革命中的实干家,最为难能可贵的是,他虽然与孙中山有所分歧,但从未阴图夺权,更甘心居次并鼎力助之。在他与孙中山最为不和的时候,他仍对他的支持者说:“领袖惟有孙中山,其他不知也”这样一种革命家伟大的品格,岂不使历史上无数“英雄豪杰”们相形见绌? “青山有幸埋忠骨”,这是我在下山的路上一直萦绕在心头的一句诗。这些革命志士来自湖南的四面八方,但最终都安葬在这一座山头。岳麓山有这样的博大,容纳这些伟岸的忠魂。而今天,这辛亥革命重要的历史遗存,岂不同样面临尴尬的局面?有多少人会为了看一座坟墓而爬上山头?有多少人还能熟悉地道出每一位烈士的名字?又有多少人还记得这青枫黄土之下埋藏的那百年前的精神?我久久地思索着,在傍晚的阴雨中回望着渐入夜色的青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