概论1班 黎晓曦 学号:201341070307 学院班级:经济与管理学院金融1303班
是第二次游岳麓山了,第一次游岳麓山的时候是和朋友一起的,那时候,没想着带着去感受红色景点气息的目的。而这一次,却提醒着自己说,要从深层次去感受岳麓山的底蕴,近距离地体会红色景点的意境的深度。
果然,第一次游和第二次游的感受是不一样的,体验也是不一样的。虽然在出发之前就已经有预料到了,但还是觉得充满着新奇吧!
这一次的出发,是有做好充分的准备的。认认真真地把岳麓山红色景点的来历给搜索了一遍。原来大部分人对岳麓山的知晓,是因为我们中国人民的伟大领袖毛泽东。毛主席是湘潭韶山冲人,但他真正接受教育,或者说真正接受最重要的教育是在岳麓山。他的老师杨怀中在这里,他与杨老师女儿的爱情孕育在这里。我们获知,晨光初照时他到爱晚亭读书,思考中国的历史和未来,文明其精神;雷电交加时,他跑到岳麓山栉风沐雨,大喊大叫,野蛮其体魄。
与毛泽东齐名的,还有蔡和森等一大批新民学会的会员。他们也是杨怀中的学生,是岳麓山的常客。瞬间觉得有种与如此多的伟人能同等地享受岳麓山的极佳风景底蕴的幸运之感,只是忽略了时期因素。或许我在岳麓山走过、坐过的地点,他们也是在多年之前的曾经有走过、有坐过。
这次的游岳麓山,最大的感受就是,选择的路径竟然都特别陡,比第一次游的时候还要陡。尤其感觉下山的难度比较大,似乎一不当心就有可能会滚下去。可能是受上次没当心滚了一段路的原因的影响吧!但是陡峭的山路的行走过程中,心中却是感慨万千。上山的陡峭,也是中国革命历程的一种写照吧!在困难中前进,在困难中达到新的高度,同时也是在一步步地向上攀升中看到新的天地,然后在新天地、新视野的启迪下,找到下一步前进的方向与前进的方法。 结合中国共产党成立后的革命曲折历程,中国共产党成立后,对中国的国情、特别是中国革命性质、道路问题的认识过程是曲折的。大革命失败后,对革命新道路的探索也是在曲折中前进的;以及八七会议的召开、革命道路探索任务的提出、以夺取中心城市为目标的各地武装起义的失败都充满着曲折的成分。毛泽东开创井冈山革命根据地,找到了一条符合本国国情的正确道路。新道路也是充满着曲折的成分。从30年代初期,“左”倾教条主义在党内占据了统治地位, 以毛泽东为代表的先进共产党人同教条主义进行了坚决的斗争。但庆幸曲折的历程中,遵义会议对正确道路回归。提出“农村包围城市”道路理论,总结井冈山斗争的经验,1928-1930年,毛泽东先后写了《中国的红色政权为什么能够存在》、《井冈山的斗争》、《星星之火,可以燎原》等一系列著作,系统地提出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革命新道路理论。这些都是前进中不可忽略的极其重要的点。
在攀爬的过程中,我想每个人都会在心中都会有一种信念,包含属于自己个
人体会的信念。于是乎,我就想到了长征精神。虽然说,爬岳麓山与长征根本不是一个难度级别的,但若是放大了看,让一个很小的小孩子依靠自己的力量爬上来,再安全地下山去,我想也是有难度的。当时在革命探索中的中国,不也正像小孩子吗?在一步步地探索中前进了,成长了。乐于吃苦,不惧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勇于战斗,无坚不摧的革命英雄主义;重于求实,独立自主的创新胆略;善于团结,顾全大局的集体主义。其主题是“一不怕苦,二不怕死”;其最显著的特点就是革命英雄主义精神。长征精神,是中华民族百折不挠、自强不息的民族精神的最高表现,是保证我们革命和建设事业从弱小走向强大精神力量。这些都是查到的关于长征精神的资料,既然它有这么丰富的解释,很好地发扬和继承这种精神,是和平年代享受幸福生活的我们应该做到的。不论是在战争年代,还是如今的和平年代,我们都应该把“长征精神”好好发扬。未来的中国的建设,也是一条经济上、政治上、文化上的“长征之路”。作为当代大学生,我们要做好自己能做的,让自己符合新时代大学生的标准,才能在今后的国家发展中至少发挥自己的一点促进作用,一个人的力量可能不够大,很多人的集合,力量却可能
游览岳麓山感想
是无敌的。我们应该自信,应该去拼搏,去努力!
爬岳麓山,在休闲玩乐的同时,陶冶情操,感受红色景点的文化底蕴确乎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当然,光有想法不行动远远不够!不能忘了《实践论》的教导,要用实际行动来证明。让我们大家同行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