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应该记住的一些人
新传院11级播主班 王哲
前几天我们又一起去了一趟岳麓山,这已经是第三次了。记得还没来长沙之前就听别人提过,去长沙没去岳麓山就像去北京没去长城一样,所以开学没多久我们就到岳麓山了, 当时是带着去玩玩的心情去的,没有想太多,只是看看风景而已。后来组织去岳麓山时,因为已经到过了,所以还觉得没意思。然而,这次却不同了,这次,我们是带着很强的目的性和非常沉重的心情去的。因为了解到岳麓山具有非常丰富的历史价值,有很多革命烈士就葬在那儿。岳麓山也是爱国主义和革命传统教育的好课堂,这里长眠了辛亥革命时期为推翻帝制,实现共和而献身的先烈;为舍生取义而慷慨赴死的志士仁人;还长眠了抗日战争时期为抵御外侮而浴血疆场,以身殉国的中国军民。可以说,岳麓山见证了我国革命烈士对我国革命的探索历程。所以,这次是去看我们的历史。
岳麓山最为人所知的就是“黄兴墓”“蔡锷墓”了。然而,当我来到一个革命家的墓前时,我深深为他所震撼了。这个革命家就是—陈天华。墓碑上是这样写的“陈烈士天华之墓”非常简单的几个字,墓碑原本不是很豪华,而且是与另一个革命家葬在一起的,“姚烈士宏业之墓”—姚宏业。陈天华或许并不像黄兴蔡锷那样广为人知,但是他的节气,他的贡献,我们却不能忘记,我们要记得,中国历史上有这么一个人,他为了唤醒国民,选择了以死警示。
“大江歌罢掉头东,邃密群科济世穷。面壁十年图破壁,难酬蹈海亦英雄。”这是周恩来去留学之前写的一首诗,这首是充分表达了周恩来同志对陈天华的敬仰与崇拜。那么,陈天华同志又是凭借什么得到我们周总理的肯定呢?陈天华,出生在一个贫困的家庭, 后来凭借自己的努力,官费到日本留学。陈天华在日本积极参与组织拒俄义勇队和军国民教育会。还“日作书报以警世”。同年,先后撰写《猛回头》和《警世钟》两书,以血泪之声,深刻揭露帝国主义列强侵略中国和清廷卖国投降的种种罪行,风行于世,影响甚大。后来还与黄兴孙中山等人一起组织革命活动,是中国早期伟大的革命家之一。陈天华的文章,旨在揭露帝国主义侵略,痛斥清朝政府是“洋人朝廷”。
然而,陈天华最引起轰动的事是他的自杀!1905年11月,日本政府颁布了一项严禁中国留学生参加爱国活动的“取缔规则”,激起了8000多名中国留学生的强烈反对,他们举行罢课等各种抗议活动。但在日本政府的强大压力下,有些人屈服了,忍气吞声地回到书房。日本报纸趁机大作文章,对中国留学生讽刺挖苦。陈天华怒火中烧,多年郁积的忧国忧民意识猛烈迸发,他决心一死,来表示对敌人的抗议,唤起依然沉睡不醒的同胞。当然对于他的死,目前还有其他的说法。比如“以死报国,反对空谈救国。天华曾谈及自己能为国做的无非两件事,‘其一作书报以警世,其二则遇可死之机会而死之’,只要能达到救国的目的,就愿意以身相殉。”但不管是哪种原因,我觉得他的死都是值得我们去深思的。他在用生命告诉我们,革命要继续,国民要团结起来,革命是要付出代价的。他在投海之前留下了一本绝命书就是对我们最好的警示。
一个革命家选择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来唤醒国人,并不是说他不尊重自己的生命。而是,当一个国家到了这种程度,就必须要有人用这种极端的方式来解决。当时我国的现状也许已经让陈天华寒心了吧!
所以,说一句我们都已经听腻了的话,我们要知道,我们现在的生活是革命家们用鲜血换来的,我们要懂得珍惜。我不知道,现在社会上的那些所谓的富二代,整天花天酒地,践踏他人的自尊,不尊重他人的生命安全,拿父母甚至爷爷奶奶的钱来炫耀,他们有没有想过,同一个时代,有些人甚至都不能填饱肚子。既然知道来之不易,所以要用先人给我们创造美好环境来给后人创造美好的生活,而不是只顾自己。前一代的人为了我们的生活不顾一切,以鲜血以死来换的祖国的安宁,后人的美好生活,我们这被人却为了自己暂时的利益,大肆污染环境,不给后人留有余地,我们是不是也要反思一下呢,然不成也要有人向陈天华一样以死警示我们,我们才会发现吗?
我们要记住,曾经有那么一个人,为了我们的祖国,毫不犹豫的投向大海,不要去想值不值,而是想想,我们的生活真是来自不易,所以我们要珍惜,不要践踏前人给我们留下的幸福,也要问问自己,我也能像他们那样,留点贡献给后人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