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得体会
金融六班 宋谦
岳麓山荟萃了湘楚文化的精华,名胜古迹众多,集儒释道为一体,革命圣迹遍布且植物资源丰富。老干虬枝,苍劲挺拔,高耸入云。枫梓、松栗,虬枝曲干,蓊郁青葱;山涧泉流终年不涸,颇有清幽之感。
岳麓山有许多革命先驱的墓葬。这些茔墓掩映在苍松翠柏之间,庄严肃穆,黄兴、蔡锷墓则是其中最巍峨雄伟的两座。这里又是许多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早年从事革命活动的地方,这里有革命的种子。
立足于岳麓山脚下,我们不知道把岳麓山称作“辛亥山”是否妥当,我们不知道把登岳麓说成读岳麓是否荒唐。然而,在我们的眼中、心中,岳麓山确然已化作一部书。这书由长眠岳麓的黄兴、蔡锷、刘道一、蒋翊武、禹之漠、焦达峰、陈作新、陈天华、姚洪业等辛亥革命英烈集体撰著。
石阶道从茂密的丛林中穿过,云梯似的直往上攀。山坡陡,登完百余级石梯,我们已是汗流浃背。在挥去汗水、重抬头欲攀登之际,一柱雄碑蓦然扑入眼帘。仰视虎踞峰巅的10米高碑,石碑显得格外高大壮伟,犹如一把傲世的长剑,背倚苍松翠柏,直刺白云蓝天。碑上“黄公克强之墓!’’六个大字宛如刻在天地之间。黄兴墓有联云:“谤满天下,泪满天下;创造共和,再造共和。”这气象壮观、境界磅礴的墓地,怕是也只有创造共和、再造共和的伟人方可享得!
蔡锷墓在麓山寺后、白鹤泉上,但见古木参天立,清泉石上流,曲径通幽,景致清雅。蔡公逝于1916年护国讨袁功成之际。绕冢环砌24块石栏板,遍刻时人题字、挽诗。我以为岳麓不仅是辛亥山,又是文化山,岳麓的辛亥文化大大丰富了中华文化宝库。
读不尽的辛亥,阅不尽的岳麓!儿时诵袁枚“赖有岳于双少保,人间始觉重西湖”不甚了了;及长,方知这是中华民族审美传统融自然景观与人文景观为一所使然。将山水与人物璧合的审美心态,乃是爱国主义精神的自然流露。青山有幸埋忠骨。传集辛亥英烈于一山的,普天之下舍岳麓其谁?
那是一册辛亥英烈传,那是一卷中国近代史,那是一首民族正气歌,那是一章无声的交响乐。 麓山遗迹红在历史、红在文化、红在精神,是我们心中最红的一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