仙人洞
仙人洞,天生一个仙人洞
——毛泽东与仙人洞诗词始末
(毛泽东与工作人员游览庐山,1959年,侯波)
“暮色苍茫看劲松,乱云飞渡仍从容,天生一个仙人洞,无限风光在险峰”,这首七绝是毛泽东1961年题在照片“仙人洞”上,赠送给“李进同志”的。仙人洞位于江西庐山。1961年,中共中央在庐山召开会议,毛泽东在山上住了很久。据工作人员后来回忆,毛泽东此次上山,一开始心情就不佳。
1949年进城后,新华社成立了中南海摄影科,派拍摄影记者随身跟拍党和国家重要领导人,拍摄范围包括政治活动,也包括日常生活,照片一部分用于宣传,主要用作历史资料留存。最早跟拍毛泽东的摄影师是侯波。她回忆说,毛泽东脾气不好的时候不能拍照,甚至连相机都不能举,连摄影师出现在他的视线里,也可能遭来喝斥。但1961年的庐山之行是个例外。尽管毛泽东心情恶劣,却在庐山上留下了大量照片。这种反常难以理解,也许和特殊的心情有关。
这不是中共中央第一次在庐山召开工作会议。而且,上庐山之前,中共中央已经召开了北京会议,初步揭发了“大跃进”的严重后果,也不可避免地提到1959年在庐山会议上对彭德怀等人的批判。
1959年在庐山召开会议,目的是总结“大跃进”。毛泽东上山之初意气风发,虽然有关“大跃进”的负面消息已经陆续传到北京,庐山会议的目标是调整政策,但对“大跃进”,毛已经准备好了结论,成绩是九个指头,不足是一个指头。主管经济的周恩来、陈云和邓小平等高级干部,明知事态严重,却绝无动摇毛泽东看法的勇气。转折点是时任国防部长彭德怀在会议后期上山。彭根据自己所作调查,发现“大跃进”造成的经济损失和食品危机正在蔓延。他据此向毛泽东送
呈“万言书”,引起毛泽东的巨大警惕和强烈愤怒。庐山的风向就此转变。为批倒彭德怀,与会同志以一贯之的高效率,临时揪出一个“彭黄张周反党集团”。政策调整未遂,为了证明“万言书”中的判断乃是对伟大事业的抹黑和攻击,“大跃进”必须掀起更大、更高的高潮,其结果,读者可自行搜索党史和人口史著作。
(庐山仙人洞,1961年,署名李进)
1961年的北京会议和庐山会议,目标是完成1959年的庐山会议上未能完成的目标,对“大跃进”进行调整。“调整”是中国当代史上频繁可见的特有词汇。和其他特色词汇一样,“调整”的意义宽泛而含糊,具体内容视最高层的需要而定。1961年,正如刘少奇在北京会议上所说,问题的关键是粮食,庐山会议上与会者说得更加直白,关键是“国家和农民之间的矛盾”。这与彭德怀两年前的说法并无不同。
第一次庐山会议上,毛泽东也留下了不少照片。这类从侧上方俯视毛的照片非常少见,何况毛几乎没有露出正脸。画面左上方的游客衣着时髦,似乎并不是工作人员,而是普通游客。他们的表情非常有趣。
另一张照片,气氛非常欢乐,毛泽东正在庐山水库游泳。注意画面左侧浮板上的女运动员。她们仰望毛的眼神充满了真实的景仰之情。这些运动员不可能知道正在发生的一切。
(毛泽东在庐山水库游泳,1959年,侯波)
1953年毛泽东提出退居二线,1956年已经从党章里剔除了“毛泽东思想”,1959年,刘少奇出任国家主席。党史专家都认为,这些并不足以动摇毛的核心地位。1961年,毛泽东说,对搞社会主义和计划经济,自己“不甚了了”,到1962年初的七千人大会上,谁来承担“大跃进”的责任,就成了无法解开的死结。 1961年的庐山会议是个奇特的时刻。毛泽东故地重游,留下了一张著名的照片。
(毛泽东游览庐山,1961年,吕厚民)
照片构图简洁,背景是翻卷的白云,毛坐在山顶望向远处。随着时间推移,照片的记录功能会弱化,它们提供的视觉刺激变得至关重要。这种刺激能够唤醒情绪,激发想象,让僵硬的历史符号变得可感。每次看到这张照片,我就会想起高华教授的著名文章《从<七律·有所思>看毛泽东发动“文革”的运思》。在某种程度上,迄今为止的当代史研究,都与这张照片有相似之处。缺乏足够的材料,人们只能从远处观望,希望从周边的信息中,推测其欲望、情绪和动机。
1961年,毛泽东也在庐山留下了几张游泳时的照片。1959年的欢乐不再。
(毛泽东在庐山游泳,1961年,吕厚民)
随同毛上山的江青正学习摄影。作为1930年代的影星,她对摄影并不陌生,如今热衷拍照,作品不断,其中一些必定呈现给丈夫过目,并得到其首肯。上文中的题签就是一例。“李进同志”者,“江青同志”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