悠然见南山
17中赵兴老师下水文
每日急匆匆的赶路,一路的鸟语花香,莺歌燕舞,便压缩成起点和终点。生活失去了过程的趣味,只剩下冷冰冰的结果。
陶渊明有言“悠然见南山”,可见非是南山不得见,是我们缺少了望见南山的心情和时间, 欲要品出食物的真味,需要给味蕾以时间;欲要活出人生的“真意”,需要忘记时间的“悠然”。不是生活干枯无趣,而是无心流连的我们枯萎了舌尖。
所以,欲得真成就,不可求速成。速成则速败,欲速则不达。只有耐心品味过程的苦乐,才能最终享受结果的甘美。
秦之成不可谓不速,一代雄主振长鞭而御字内,则六国束手,天下一统。可正如元曲所唱“眼见他起高楼,眼见他宴宾客,眼见的楼塌了。”,灭亡的速度也堪称历史之最。
反倒是从中品出了真味的刘邦,未得天下便约法三章,已得天下便休养生息。悠悠然的思考,舒缓缓得品味,反倒悟出了百姓的真意,得了一世太平。
所以说“治大国,如烹小鲜”烈火烹油,急炒乱翻,非但不得真味,反而零碎的无法收拾。这“悠然”二字,实不可少。
治国如此,做人亦然,有急则有缓,要给成功以时间得下“好风凭借力”的捷径,才能得了长风破浪的功绩。
苏秦一时发愤,则挂六国相印,用天下雄兵,不可谓不是“平步平云”。然而,却疏于“悠然”的细思,终于亡的是六国,成的是大秦。自己也退无可退功绩而身死,不过是黄粱一梦,看似辉煌,实则空茫。
若是他能给自己以时间,细细的去品味时代的真意,也许大势成败,有事一种不同的格局。 要品出生活的真意,需要静下匆匆的心,慢慢的去用时间品味,古时如此,今人亦然。
曾经我们以为人定胜天,有了科技的速度,便可以不管自己的真味,可是转基因的大成之后,隐患也接踵而来,南山悠悠然得耸立,那是自然的规律不可逾越。匆匆赶路的我们,自以为找到了捷径,其实是回到了原点。
曾经我们以为,抗生素可以横扫千军,将一切病菌打的溃不成军,于是大用而特用。终于将敌人变异得更强,却让自己的身体崩毁了平衡。
停下匆匆的脚步,我们才尝到了失败的滋味。然而给失败以时间,我们终将在静心细思之后,找回成功的机会。
“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欲得真成就,不可求速成的匆匆,不可忘速败的教训。需要摆正“悠然”的心态,做好艰苦的过程。
细细的品味,给成功以时间,悟得此中“真意”,真会迎来草长莺飞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