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铁杵磨成针”的主角
刚看到一位老师的感慨,说现在的学生没有生活,阅读又少,理解浅显,以至于做一些常识性的题目时,出现一些啼笑皆非的答案。比如,老师出题,铁杵磨成针的主角是谁?学生答曰:铁杵。 不可否认,题目出得很有意思。无厘头只是肤浅的外衣,动机才是精髓所在。不怕各位笑话,看到这里,我第一反应是:学生有才。第二反应:为什么老师要说这个答案啼笑皆非?要想弄清楚,我的原则是:先查查题目的出处。
宋代祝穆著《方舆胜览·眉州·磨针溪》云:“在象耳山下,世传李太白读书山中,未成弃去,过是溪,逢老媪方磨铁杵,问之,曰:?欲作针?太白感其意还,卒业。”
我查了查《方舆胜览》的部分资料,书中主要记载了南宋临安府辖地的情况,特别是对于各地名胜古迹及有关的诗赋序记,记载尤其详细。因此《四库全书总目提要》说《方舆胜览》“盖为登临题咏而设,不为考证而设,名为地证,实则类书也” 。于是,我对这则故事的出现深表质疑。既然不为考证而设,为什么老师们总喜欢用这样的故事教育学生?真的有这个故事吗?是不是有某种陷害的成分? 再看老师出的题:铁杵磨成针的主角是谁?老师说,标准答案是:李白。先不论到底什么是标准答案,先仔细看原文。全篇出现的人和物,李白、老媪、铁杵、针。没有李白,故事没有影响力。没有老媪,李白不会反应这么大。我不解的是:这么大一根铁杵,招谁惹谁了?
我无意褒贬老媪的智商,只是觉得,为一根针,浪费一根铁杵,实在不值得。所以我说学生有才,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敢于直抒郁闷的胸臆:铁杵无罪,真主角也!看似另类的答案,给了老师们一记无法承受的耳光:李白、老媪、铁杵、针,全是无辜的,莫名地扛上了所谓教育意思的大旗,凭什么还要无辜的学生们为这些远去的无辜去无奈地感动?
于是我想试图找找动机。动机,在心理学上一般被认为涉及行为的发端、方向、强度和持续性。动机为名词,在作为动词时则多称作“激励”。在组织行为学中,激励主要是指激发人心理过程。通过激发和鼓励,使人们产生一种内在驱动力,使之朝着所期望的目标前进的过程。原来是这样!这是不是另一种意义上的宗教?有没有想过文本本身可能存在的蛊惑意义?师者,传道授业解惑也。所有的学生抱着根铁杵去磨针,这是怎样一副波澜壮阔的图景啊!只是可惜,学生们从此以为针都是这样做出来的,到最后,条件反射般看到长条硬物就想拿起来磨一磨。
你说我极端,我接受。可这不是我现在的主要性格特征。我喜欢如今一句流行语:怎么说是我的事,怎么想是你的事。再回来故事中来。平心而论,你相信一代诗仙李白真是这则故事的主角吗?真要这么缺心眼儿,我可要怀疑那些伟大诗篇是不是跟少女杀手郭敬明一样,靠的是拿来主义了!偏偏美丽的象耳山上潺潺小溪旁,出来一位可敬可爱的老奶奶!你说急人不急人?你说她这么大年纪,磨针来干嘛?补衣服?纳鞋底?怕是等针真的磨出来,衣服鞋子早就灰飞烟灭
了。这铁杵也出现得很是诡异啊!古时妇人家常见常用的针头线脑,老媪没有,却有这么一大根铁杵!杵,古代用来舂米或捶衣的棒。按理说,这两样活儿,用木杵更合理些。那这铁杵原本是用来干嘛的?怎么得来的?可就不好说了!追根溯源,没准儿还得司法介入。老媪稍微食点人间烟火,也知道,拿着这根铁杵下山,换个千儿八百根针,又是什么难题了?也不致浪费了好好一根铁杵。再说说最无厘头的那根针。如果因为这个荒唐的故事,学生们理所当然地以为针都是这么磨出来的,我看还有哪位老师胆敢啼笑皆非!总之,短短几十字的小品,竟出现了如此众多诡异的角色,的确匪夷所思!
我想起了自己上高中时的真事。也是类似的故事,我跟语文老师提出了几点我的看法,不过比我上述观点已经正经太多了,毕竟是学生。没想到,老师沉默良久,甩给我一句:你怎么这么吹毛求疵?自此,我失去了对这位灵魂工程师的信任。可喜的是,我没有失去对语文的热爱。高中三年,每次语文考试,我都是年级第一。我同情那位老师。他已经失去了对生活的热情,对事业的执着,无功无过的庸碌生活成了他最大的目标。我不希望这样的态度影响到那些仍然志存高远的学生们。于是,我喜欢上了反弹琵琶,我喜欢这种自由的形式,喜欢追求真理过程中怀疑的态度。
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比喻只要有恒心,肯努力,做任何事情都能成功。教育专家用看似语重心长的套路,想当然以为构筑的是精钢不坏的混凝土防线,实则给自己缠上了层层纠结的密网。魔幻现实主义名著《百年孤独》,曾给了哥伦比亚作家加西亚马尔克斯诺贝
尔文学奖。在我看来,《方舆胜览·眉州·磨针溪》毫不逊色,起码够得上候选资格。在我看来,学生的答案值得尊重,哪怕学生真的是无心的,作为成年的我们,作为曾经年轻的我们,起码要学会放下身段,用心体会。
只要有恒心,肯努力,做任何事情真的都一定能成功吗?摸摸滚烫的额头,不妨扪心自问。
老师,你还能啼笑皆非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