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天,教堂里来了个小男孩,五六岁,脸色很苍白,身材瘦小得仿佛一阵微风就能吹倒。小男孩怯怯地走近詹姆斯牧师,说:“牧师先生,您能帮我个忙吗?”
詹姆斯摘下礼帽,并做了个绅士式的动作:“我叫詹姆斯,你可以叫我牧师先生或者詹姆斯牧师,很乐意为你效劳。”
小男孩被詹姆斯的幽默逗乐了,他笑着说:“我叫洛克菲勒,我想问您一个问题,不,也许是好多个问题。”
詹姆斯点点头,表示同意。洛克菲勒擦擦脸上的汗珠,稚声问:“人死后会去天堂呢还是会下地狱?”
这是孩子们爱想的问题,詹姆斯随口答道:“好人上天堂,坏人下地狱。”
洛克菲勒蹲下身子坐在地毯上,仰着小脸又问:“那什么又是好人,什么又是恶棍呢?上帝怎么把他们区分开呢?”
詹姆斯沉吟片刻,便说:“上帝会每一个人所做的事记分。谁做了一件好事,那上帝就给他加分;假如这个人后来又做了一件坏事情,那上帝便会扣掉他一些分值。当某个人即将离开人间,上帝就要看这个人的积分情况:假如这个人还有剩余的分数,那就说明这个人一生做的好事比坏事要多,那上帝就会邀请他去天堂,相反就回被赶进地狱。”
詹姆斯暗自为自己完美的解释感到庆幸,心想洛克菲勒肯定没什么再问的了,可他的问题像是打开的话匣子,一个接着一个。洛克菲勒兴奋地说:“有个小孩子的爸爸离开了人间,你能推算出他现在是被上帝邀请到了天堂还是被赶回地狱了吗?”
詹姆斯不是上帝,当然不可能知道答案。但是他不能敷衍孩子,就正了正礼服说:“那你不得不告诉我,这个小男孩的爸爸生前都做过了什么,比如他做了哪些好事和坏事。” 洛克菲勒坐在地毯上,从衣兜里掏出一本日记本,边翻边说:“圣诞节的前夕,小男孩的爸爸在码头上做了一夜的搬运工,挣回了50美元。他给小男孩买了价值30美元的外套,仅剩余的20美元,他买了一只火鸡,你知道,那是小男孩最喜欢吃的美食!”
詹姆斯被洛克菲勒讲的故事打动了,他掏出纸笔对洛克菲勒说:“上帝看的见,他是个仁慈的父亲。毋庸质疑,上帝给他加了5分。”说着詹姆斯在纸上写下了数字5。
洛克菲勒接着念起了日记:“小男孩和他的爸爸因为付不起房租被房东太太赶出了家门,那个晚上他们住进了厕所里,小男孩的爸爸用仅有的2美元给小男孩买了个面包。” 詹姆斯不知不觉地流出了眼泪,他深情地对洛克菲勒说:“真是个仁慈的父亲,上帝不能视而不见,加5分。”说着詹姆斯又在纸上记下了数字5。
洛克菲勒又翻了一页日记说:“小男孩有次病倒了,他的爸爸整整在教堂跪了一夜祈求上帝保佑。后来小男孩脱离了危险。”
詹姆斯动情地说:“你知道,是仁慈的父亲感动了上帝,并继续为他加了5分。”詹姆斯递过手中的积分纸说:“你看,15分了!如过他没有做什么离谱的事情,那肯定会被上帝邀请到天堂。”
洛克菲勒有些激动,可继而又沮丧地说:“可最后小男孩的爸爸抢劫了银行。”
詹姆斯惊诧万分,他惋惜地说:“哦,真是个不可饶恕的错误,上帝整整扣了他20分!”
说着詹姆斯在纸上写上了“—20”。看着洛克菲勒沮丧的神情,詹姆斯有些后悔自己的鲁莽,可他是牧师,不能出尔反尔。
“那小男孩的爸爸被赶回了地狱了吗?”洛克菲勒小心翼翼地问。“也许上帝会网开一面。我说的只是也许。”詹姆斯不得不这样回答。
这时,礼堂的钟声响起,是下午3点钟了。洛克菲勒急忙站起身子说:“我得赶紧回去了,否则珍妮太太会担心的。”
上帝偏爱乖孩子
洛克菲勒掉转头跑出了礼堂。詹姆斯好奇心顿生,他很想知道洛克菲勒究竟想要知道什么,或者有关洛克菲勒的故事。可一连几天,詹姆斯都没有再见到洛克菲勒。詹姆斯甚至有些失望,也许只是个调皮而又有着旺盛好奇心的男孩。可就当詹姆斯即将把这个事情忘却的时候,洛克菲勒又找到了他。
只是洛克菲勒看起来的状况比上次更让人担心,他好象又瘦了许多。洛克菲勒像上次那样坐在了地毯上,又从衣兜里掏出了那个日记本,调皮地对詹姆斯说:“詹姆斯牧师,那个小男孩他活不了多久了,你能不能再推算一下,他会上天堂还是会下地狱?”
像上次一样,洛克菲勒翻开日记本说:“圣诞前夕的那天,小男孩也送了他爸爸一个礼物。他自制了一个暖水瓶,告诉爸爸当他胃痛的时候,就把暖水瓶放到肚子上,那样会减轻疼痛。”
詹姆斯像上次一样拿出了纸笔,写下了5分。“上帝会奖赏一个懂事的孩子。”詹姆斯说道。
洛克菲勒接着说:“小男孩和他爸爸被房东太太赶出家门的那晚上,他们住进了厕所里,小男孩的爸爸用2美元给他买了块面包,小男孩分了一半给他爸爸。”
詹姆斯感觉眼窝发烫,又在纸上记下了5分。
洛克菲勒接着说:“小男孩的爸爸那晚上在教堂跪了一夜,第二天,他的胃病又发作了,小男孩在街上的垃圾桶里收集了50个可乐瓶子换到了2美元,他用2美元买了一盒胃药送给了爸爸。”
詹姆斯终于没能忍住泪水,他激动地对洛克菲勒说:“小男孩是个懂事的孩子,即使他做了错事情,上帝也能够原谅他,因为他只是个孩子。你知道吗,小男孩死后会被上帝热情地邀请到天堂。”
礼堂的钟声又一次响起,洛克菲勒急忙地站起来告别。还是上次的那个理由,如果回去晚了,珍妮太太会担心的。
詹姆斯被这个奇怪的孩子吸引住了,于是他悄悄地跟在洛克菲勒的身后。洛克菲勒穿过教堂对面的布拉尔广场,然后又穿过了马路,再穿过一片树林后,洛克菲勒径直走进了一家医院。
在一间病房外,詹姆斯透过玻璃窗看到一个护士把洛克菲勒抱上了病床,并在他身上缠上了几根管子。病床旁边坐着一个神态安详的妇人,詹姆斯心想她一定就是珍妮太太了。 詹姆斯好像明白了什么,也许洛克菲勒的日记并不是虚构,护士脱掉洛克菲勒上衣的一瞬间,詹姆斯想起了一件往事。
带着所有的疑惑,詹姆斯找到了珍妮太太,珍妮太太说:“可怜的洛克菲勒,因为他患有先天性心脏病,被生身父母抛弃了,是一个叫安狄斯的贫苦单身汉收养了他,安狄斯为了给洛克菲勒治病,花光了所有的积蓄。最后他不得不铤而走险抢劫了银行,在拒捕过程中被警方当场击毙。最后是我们儿童福利院收留了这个可怜的孩子。”说到这里,珍妮太太已经是泪流满面。
听完珍妮太太的讲述,詹姆斯的心仿佛被锥子扎了一样。一切正如詹姆斯猜测的那样,洛克菲勒故事中的那个小男孩正是他自己。可他为什么会问自己那些奇怪的问题? 请求下地狱
再见到洛克菲勒的时候,詹姆斯显得局促不安。洛克菲勒这次像前两次一样,坐在了礼堂的地毯上,他用天真的眼神看着詹姆斯说:“詹姆斯牧师,你能帮那个小男孩一个忙吗?他想让你帮他在上帝面前求情,假如他死了,就让上帝把他送回地狱。”
詹姆斯惊诧地问:“他疯了吗?地狱可不是游乐场,上帝会安排进地狱的人做苦工,忏悔过错,那是件很痛苦的差事。”
洛克菲勒失望地说:“你知道的,小男孩的爸爸有胃病,他离开的时候忘记了带胃药。小男孩只是想去地狱给他送些胃药。”
詹姆斯又一次为小男孩的话惊诧,他感觉到心仿佛被鞭子狠狠地抽打一样疼痛。半晌,他笑着拿过上次记分用的纸对洛克菲勒说:“你知道吗?上帝会原谅动机善良而不小心犯了错的人,像小男孩的爸爸抢劫银行,他只是为了给儿子筹集到治病的钱,所以上帝没有扣他的分,当他离开人间的时候还拥有15分,所以他被上帝邀请到了天堂。你知道的,天堂里没有贫苦,没有疾病,当然也不会有胃痛。”
洛克菲勒瞪大了双眼问:“你怎么知道这些的?”
詹姆斯一副虔诚的样子说:“我还知道这个小男孩不幸地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并且他很快会康复起来,这些都是上帝告诉我的。”
洛克菲勒惊讶地听完詹姆斯的“神算”,继而又惊喜万分,他欢快地和詹姆斯告别,离开了教堂。
不久后的一天,洛克菲勒收到了一张来自詹姆斯的50万美元的汇款单,詹姆斯卖掉了自己一套乡间别墅,当然詹姆斯是以匿名身份寄出的,因为每每想起洛克菲勒父子,他都没有勇气来面对这个善良的孩子。那次的医院跟踪让病房外的詹姆斯意外看见,护士在脱掉洛克菲勒上衣的时候,他清晰地看见洛克菲勒的小腹上有枚猩红色的“H”形状的胎记。五年前,他遗弃了自己仅有1岁的儿子,仅仅因为他患有先天性心脏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