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调的华丽——许嵩 陈忍
低调的华丽——许嵩
诸葛亮1111班 陈忍 2011132124
从小到大没有多么疯狂的喜欢过哪个人,自从2008年接触了许嵩,一个离我很遥远的人,我开始喜欢他,很喜欢很喜欢。越喜欢他就越想多去了解他。从那时开始,从不关注娱乐八卦的我开始看娱乐报纸,在网上看一些关于他的视频。觉得喜欢一个人也就这么多了。慢慢的我开始了解他。越了解越喜欢他,因为了解。
许嵩现在是一个著名的音乐人、词曲作家、歌手。他是内地近年来网络讨论度最高的独立音乐人,没有之一。已独立创作并制作了四张个人唱片:《自定义》(2009年)、《寻雾启示》(2010年)、《苏格拉没有底》(2011年)。听许嵩的音乐,总能让人体会到前所未有的音乐灵感和无法从别处获得的轻松。听许嵩,更多的是听一个比我们大不了多少的哥哥对人生的思考和感悟,而不是像其他的一些娱乐界的歌唱明星一样,只是以一些音调,音乐节奏来吸引人们的关注。有时候觉得喜欢许嵩的人都是很善良很有品位的,至少我们不是所谓的“外貌协会”。下面我们来看一看许嵩这个让人羡慕,让人崇拜,让人心疼的杰出人物所走下的成功之路。 2006年初,许嵩是一个在安徽医科大学读大二的学生,课余时间里,出于对音乐的爱好,他用个人电脑和耳麦录制了一些“音乐作品”,其中大部分都只是粗糙的半成品小样:有的是弹着钢琴随性创作出的,有的是翻唱、改编的,有的是和网友合写的——但当这些凌乱而随意的“小玩意”被他以“vae”这个笔名传上网络之后,却爆发了非常惊人的吸引力,投来的关注目光越来越多,人们开始“人肉搜索”这个唱功青涩但作品却颇有新意的年轻人。2007与2008年,在继续念书的同时,他保持着每月创作、发表一首作品的“好习惯”。虽然人气和讨论度不断的匀速升温,但他拒绝了所有的演出邀请,以保障学业不受影响。作品成为了他与歌迷的唯一互动。这种“放着钱不挣”的做法,也让人看清他虽然年纪轻轻但绝非目光短浅之辈。因为许嵩文采斐然,歌词创作尤为出色,他敢于突破流行音乐题材和风格的套路,走其他人不走的路,惊艳之作不胜枚举,而这些特立独行的作品又统一于他非常私人化的行文逻辑和语法。他的博客时常更新,内容除了一些歌词作品以外,很多妙趣言论也被歌迷整理成“语录”自发传阅。他的官方网站办的有声有色,上千人每日驻扎在论坛——个人魅力与音乐魅力拌在一起,不断发生化学反应。一个与音乐无关的荣誉是,他在2008年因个人综合素质优秀获得了“安徽省十佳青年学生”的殊荣,在省内引起不小的影响。 在不断的创作实践中,许嵩作品的成熟度和完整性越来越强,并且让人逐渐感受到他与众不同的、只属于他自己的音乐气质。他的作品可以打上柔软、冷色系、简洁,安静,深邃,有时还带点叛逆的关键词。不论是天赋过人也好、暗中努力也罢,总之,在这三年间,许嵩在音乐层面完成了从业余玩家到专业音乐人的巨大转变。而人气方面,他从无人知晓逐步成为网络音乐界的一线明星。众多唱片公司慕名去他的家乡找他谈签约,而他当时以不可影响学业为由拒绝了全部邀请。当时舆论普遍认为许嵩(Vae)既传承了“香香”、“东来东往”等第一代网络歌星的草根性,但又把网络音乐水准提升到了一个新的层次,在相当
大学毕业后的许嵩,花了半年的时间做了一些事情——2009年1月10日,一张叫做《自定义》的唱片诞生了。许嵩一个人完成了这张唱片的作词、作曲、编曲、录音、混音等等一切大小事,甚至歌词本用的纸张型号也是他自己去印刷厂选定的。他曾说过“可能没有多少人有这种参与创作、制作、生产一张唱片全过程的经历和精力。”这位音乐界的劳模,创下了先河,付出的确够多,但也得到了歌迷的热烈响应。这张专辑在其个人网站预售十日内便宣告卖断货了。音乐方面,这张专辑的清新质感、不俗的编曲和制作方式,让圈内人给予这张专辑的评论颇佳。但由于没有唱片公司推广传播,大部分媒体根本无从知晓这张唱片,这让它失去了和其他主流唱片较量的“门票”;仅靠着少部分媒体人出于个人的喜爱而推荐,以及歌迷的自发宣传,才让这张专辑的知名度扩散。没有商品化的定位和包装,没有企宣团队的策划和炒作,这张独立唱片也没有像很多初次发片的新人一样为了标榜独特而去大肆玩弄风格流派上的概念,只是甩下一句够拽的“自定义”。这张自居一格的《自定义》,蕴含着让人欣喜的极大可能。许嵩的号召力让唱片公司们不得不正视这样一个问题:为什么旗下重金力捧的艺人怎么捧也捧不起来?唱片公司老板们瞄准了许嵩的价值,不断有人找许嵩谈合作、谈签约,其中不乏两三年前就找过他的人。可是许嵩的要求是,必须由自己独立创作制作第二张专辑,公司只负责推广发行。但当时没有人有胆识接下这个案子,签约的事再次搁下了。他也不着急,决定自己再奋斗一年,他当时说道:“只有自己达到了某种高度,拥有了某种价值,才有谈判的资本。指望精打细算的商人为实现你的音乐理想去冒险?想都别想。”2010年1月6日,历经整整一年,他的第二张创作专辑《寻雾启示》出炉了。依然是词、曲、制作人独揽,只不过有了几个新名字出现在编曲名单里。整张专辑除了进一步强调个人特质,作为音乐制作人,许嵩的制片理念也趋于专业中的顶级,无论是结构安排,混音录音的流畅性,还是感动的细节保留,都已经超出大多数同类型流行专辑。词、曲、唱、制作的高度吻合,让人惊叹,“节奏音乐”的倾向也越发明显,但他却不拘泥于如何保障“纯正”,中西结合的做法让整张专辑非常入耳。专辑里的《灰色头像》、《庐州月》等作品凭借网友的口口相传大获成功,仅《灰色头像》一首歌就几乎超越了之前所有作品的彩铃下载。而单作为音乐制作人而论,许嵩的一线水准也受到国内一线大品牌的肯定,在《寻雾启示》发行后连续受搜狐、联想、华谊音乐的邀请为旗下主打产品、艺人打造作品,更难能可贵的是在艺术上也取得了较好口碑。 在这两年间,许嵩埋头苦干,交出了两张完全由自己创作制作的作品,收获到海量的歌迷。特别是《寻雾启示》带来的巨大影响力,恐怕连他本人也没有料想到。音乐层面上,也明确了自己的主张,风格日渐鲜明。 2011年3月,许嵩签约海蝶唱片。针对这个新闻,有些不了解状况的人凭借对许嵩的模糊印象为他虚构一条“他说过他永远不签约”然后再骑在这个虚构的基础上进行批评;
所有的工作并几年如一日的这样?还有就是他本来学的的医科,后来又在音乐领域功成名就,这中间要有多大的勇气和毅力?他在学习之余才搞音乐的,而不是把音乐作为主要任务,就是他的这种做法,才使他的音乐作品有别于别人的,他的音乐给人一种很古典很伤感的感觉,其中最主要的就是歌词中运用了大量的修辞,比如引用古诗,典故,比如文言句式,等等。我想,如果生活在古代,许嵩一定是一个婉约派诗人,或者说词人。“每当我遇到一些不顺心的事的时候,想到自己的所谓成名过程就会觉得好受一些,是它让我觉得,努力还是会有收获,还是会有相对公正的评判。凡事重在坚持。”许嵩曾经这么说过,在他看来,自己的别人所谓的“成功”“出名”完全来自于他的努力和坚持,没有什么是一蹴而就和从天而降的。有付出才会有收获。奋斗来不得半点掺假,脚踏实地才是成功的保证。还有就是兴趣,他说他从小学五六年级就开始喜欢听歌,喜欢唱歌。而且,我们也知道在上学的时候,尤其是大学期间,他经常把书中的文言古文用自己创的音乐调调唱出来,这样既把枯燥的文言文给背下来了,而且也有意无意的提高了自己的音乐素质。想想我们平时是怎样背诵那些拗口的古代文章的?死记硬背,又背不下来,又浪费时间,还让人有挫败感,影响心情。和许嵩相比,他是把用音乐背书当做一种乐趣,所以他学的开心,玩的也开心。不得不说,这完全是兴趣使然。我想,他日后的创作风格跟他的“背书方式”是分不开的。喜欢他的文采,就如同《清明雨上》《千百度》这样的古韵十足的歌曲,无论是歌词还是曲调,都给人一种古典美的享受。他善于把自己的兴趣发扬光大,善于利用它来给自己制造快乐。而我们大多数人,都迫于现实生活的压力把自己的兴趣给扼杀在摇篮里,比如说,你喜欢英语,可是面对考研的压力,你不得不放弃了考研成功率很低的英语而转而选择了相对简单的思政,这就是对自己兴趣的扼杀和不尊重,还找借口说是压力大,无法坚持自己的所爱,在这个方面,我觉得我们都是弱者,连自己的兴趣都保护不了的弱者。倘若我们都能像许嵩一样认认真真地经营自己的爱好,我想我们已经成功了,至少那样的话,自己可以活得很开心很幸福,很成功。
每当陷入困境或是生活失意时,我总会想到许嵩,一个和我们年龄错不了多少的大男生 ,他总是能给我坚持先去的动力,是他告诉了我,主要坚持,就没有什么是不可能的。是他告诉我,默默无闻的努力也是会芳香四溢的,尽管有时候还在孤芳自赏。低调,不一定不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