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田的塔楼不是一切
高三(23)班 张伟
也许,每一个热爱读书的人都梦想拥有一座蒙田的塔楼,里面布满书籍而别无他物,唯己一人在一片混杂着淡淡油墨的氤氲里轻快畅游,同所有从书本中缓步走出的亡灵彻夜交谈,直至沉醉。
然而,蒙田的塔楼从来都不是一切。
尽管书籍是莎翁眼中名副其实的“全世界的营养品”,是高尔基心里“亲近生活”的重要通径,但完全地依赖书本终究是单薄的,它承载不了现实的庞大身躯,无法让终日溺于书籍世界的所谓读书人触及真实世界的温热心跳。
谈及此,古中国封建社会中读书人的悲哀便跃于眼前。
有谁能否认他们的满腹经纶、博学多才?又有谁不惊愕他们的博古而不识今、拘泥至死的榆木脑袋?
象牙塔自是美好文学世界的代名词,却也不能不说它也是某种意义上的嘲讽。拘囿于中的人兀自陶醉着,哪知天下自秦而汉、无论魏晋?
路易十六曾因一句“我死后,哪怕洪水滔天”而遭世人鄙视至今,那么,这些仍活于世中、却不管外界滔天恶流的象牙塔中的隐者,又该接受怎样的问训?
蒙田的塔楼不是一切,它自建造伊始,便理应接着地气,深深嵌入现实的土壤。 文学从来不是单薄的纸上功夫,它始终拥有力透纸背的能量,小则波及个人大则撼动社会。
“五四”的青年在浑噩中借助来自象牙塔的一束光打开许久关闭的白昼大门,终于迎来了国人真正意义上的觉醒。
这些探索的青年不再是囿于纸面的赵括,而是以古今中外的圭臬为指引,去尝他们或正面或反面的人生,去探或深或浅的救亡之路。
他们成功地将理论与实践、经验与体验两相结合,而二者的结合带来的毋庸置疑的力,足以扭转乾坤。
蒙田的塔楼在无数读书人的梦里若隐若现,它美好崇高,却也只是世界的一角。 想起曼古埃尔之语:“在夜晚,我的书阁里,到处都是鬼魂的声音。”那么,就让当下照进来,让活人同亡灵一起,实现对话。
【《夜晚的书斋》,加拿大作者阿尔贝托〃曼古埃尔之作】
花落知多少
高三(23)班 王露阳
“春眠不觉晓,处处闻啼鸟。夜来风雨声,花落知多少?”
儿时初读这首诗是在一个阳光和暖惬意的午后,彼时正值课间,小伙伴们此起彼伏的
喧闹嬉戏声不知比书中这“风雨声”欢乐热闹得多少。想象当时的心境,无非是将这随风飘落的花朵幻想成能满足小孩味觉的糖果,读着读着心里便甜滋滋的。
彼时,年少无知,天真的我们还将“处处闻啼鸟”改成了“处处蚊子咬”呢!
不知已过去了多少年,多少年的春去冬来,多少年的花开花落,我已不再天真,已无法幻想。一年一年的落花,在我的眼前愈发明晰。
曾是何时,一场骤然而至的春雨勾起了我深藏多年的记忆。花园里,细雨微蒙,我撑着伞漫步在小石路上,满眼绿意在雨中轻轻摇曳,那些盛开在春日的花朵有的迎雨傲立,有的黯然神伤。——那株高大笔直的广玉兰,不久前雪白的花瓣还绽放在枝头,接受阳光的亲吻,谁知今日却零落于泥土中,构成满地的伤感。
忽然间,没了儿时的恶搞与遐想,默然地由心而生出一股莫名的悲伤,像广玉兰凝结在雨中散不去的哀怨。
人生十几载,品尝过酸甜苦辣,经历过生死离别,褪去童年的稚气,换上成长的成熟,渐渐地,渐渐地,那些曾经于我不切实际的想法和冲动,在今日却有了更加可感而真实的体会。
我常常想,倘若没有今日的成长与经历,我还能体味得到“花落知多少”的唯美与伤感吗?但是,反过来呢?倘若儿时,我没有在心里种下这粒美与伤感的种子,如今,我又会清楚地体会到它吗?那些我曾经读到过的东西,那些我曾经为之惊异、欢笑或哭泣甚至毫无头绪的东西,其实早已深深地积淀在我的脑海中,只等一个唯美的瞬间,只等一次浪漫的邂逅,给予我蓦然回首般的顿悟。
花落知多少,而你,又拾得落英几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