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这是一个象征性的题目。
首先要“求异”,分析四句话的含义,方法是找关键词并分析概况。
第一句说的是“位置与价值”的关系;
第二句说的是“材料与质量”的关系;
第三句说的是“样式与价值”的关系;
第四句说的是“满意与价值”的关系。
通过分析我们发现,从材料的内容范围上说,材料的共同点(求同)是“价值”。我们知道,不管材料是写动物的、植物的,还是写其他什么的,最终都是写人,这是审题立意的大思路。作文都要写人,写人的情感、价值、世界观、人生观等。由此我们认为,此题的中心角度就是写人的价值与位置、材料、样式、满意的关系。
从材料的含义范围看,人的价值涉及到位置、材料、样式、满意四个方面。不可写其他,不然,跑题。人在恰当的“位置”上,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才能,体现自己的价值。“材料”好,质量才好。材料可见是质量的基础、保证,人要有好的质量,那么他的“材料”是什么呢?应该是包括人格、品质、精神、智慧、才华、贡献等,这是人的内在价值,只有这些个好了,人的质量才好,才有价值。“样式”,是表面的,样式老就没有多少价值,要有高价值,样式就不能老,新才有价值,人要创新。“满意”,鞋让人满意的要素很多,价格啊,样式啊,色彩啊,等等,这是内在价值的外现,是人们对你的认可。当然,人让他人满意的条件也很多。内外兼修,才有真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