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分析】
这个作文题是十分有深度的,主要是对人生态度的探讨。
两句话的两个角度:
1、为人处世不必追求太大的成就和功勋,把握好自己,不留下过错,便是自己的成就,也不会给社会增添负累。这是一种保守的人生态度。
2、凡事顺其自然的不作为态度,虽然不会造成过错,但是不作为的人,也自然不会创造成就和功勋。这是激励人们“作为”,是一种相对进取的人生态度。
分析完材料中给出的两句话的立意倾向,考生便可以根据自己心中所想选择角度来行文。
人活一世,过的是自己的人生,你可以求安稳平和,无过便是功;也可以奋发进取,鞭策自己作为,求有功。
个人认为,可以辩证统一:有所作文但是不要一味求功
处事不必求功,是强调为人处世不要处处争功,不要过于图名图利。做好自己本分就好;这与不作为是两个概念。不作为是消极怠工,必须批判。
“无过便是功、无怨便是德”,本意不是教人保守不前,而是一种舍己为人的仁义精神。人生在世,做一位有用之材,服务社会,造福人群,都是分内之事;有多少心力,就尽多少心力,全是立身的义务。“无过便是功、无怨便是德”,乃是针对“处世不必邀功,与人不求感德”而说的。
以君子之道处世
《菜根谭》曰:“处事不必求功,无过便是功。”或曰:“不作为便无过,无过也无功。”
人之处事有三种境界。“不作为便无过,无过也无功。”此第一境也。“处世求于功,有功便有过”此第二境也。“处世不必求功,无过便是功。”此第三境也。
若以第一之境界处之,人则无作为、无追求,虽无过,亦无功,则此生何为也?以此道苟活,不若死矣。
若以第二之境界处之,人有追求、有作为,则位于第一之境界。虽有过,可以改矣。以此道活之,必须不断学习也。
若以第三之境界处之,人处世不必求功,人可以有追求,有作为,无不因此犯过,利自下,不应以利而为。以此道苟活,则无可揭也。
众人皆为第二之境界,处世求功,则有功必有过。这是极为普遍之现象。人之好功,是可以理解的。若是无功而求,无为而作,碌碌而无为,此乃大憾矣。
而处世之极佳之道则为“处世不必求功,无功便是功。”此乃君子也,此功非彼功。吾谓君子处事,亦有追求,亦有作为,此功乃利益。君子处事不为利。君子有其道也,其处事不追求于利,而以其心为之。求利则必有过,而有过则未必有功。故子毋好利而求功,此不益也。
君子有追求、有作为,但是君子不贪图好利,则无过,于是便有功,而小人贪图好利则有过而未必有功。
我们为人处事应取君子之道,也许这样的境界很难达到,那么我们可以以第二之境界做起。
可以先有追求,去奋斗,则其必会犯过,这并不重要,此乃成长之经过也。我们可以不断地学习,不断地补不足之处,迟早会有君子之境界。
人活着若没有追求,没有作为,那么实在太可惜了,不值得活了那么久。
我们应该像君子处世一般,如第三之境界"处世不必求助。无过便是功。"不要急于求成,不要如小人般贪图好利。
可以有追求,而不应急于好利。否则必有过,而功不可覆过。故处事必小心谨慎,以君子之道。有追求而不急于求功,淡薄名利而以心为之,无过而有功。此乃人之处世之最高境界也。
虹口区
27、根据以下材料,选取一个角度,自拟题目,写一篇不少于800字的文章(不要写成诗歌)。 中国人喜欢争先恐后,常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情况:支援灾区,远在千里之外的人们争抢献血;400米跑道上,运动员在为得到好名次拼命奔跑;斑马线前,行人都下意识地往前拥,绿灯还没亮,人群就浸到了马路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