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 安 行
建湖县实验小学东校区 五(6)班 王广彬
今天,我可高兴啦!学校组织我们去淮安瞻仰周总理故居、纪念馆、吴承恩故居。早就听说周总理为人正直、公正廉洁、两袖清风,是人民的好总理,今日我有幸去瞻爷他的故居真是荣幸。
在去淮安的路上,大家欢声笑语,有说有笑,可开心啦!时近中午我们下了车,来到了期盼已久的周恩来故居。我们从驸马巷进入了。故居的房间每个都很小,但庭院很大,栽了樱树、松树??我对周恩来小时候用过的书房很感兴趣,它生动的再出了周恩来小时候读书的样子。
午后,我们在一片空地上解决了吃饭的问题,然后收拾好垃圾向周恩来纪念馆进军。周恩来纪念馆建在三面环水的地方,它高26米,象征着周总理为人民服务了26年。进入大厅一股敬畏为感,油然而生。大厅中央有一尊由汉白玉石雕成的周总理雕像,它托着腮帮好像在思考如何更好的为人民服务。而洁白的汉白玉石象征着周总理为人清廉。接着我又来到了铜像广场,广场中央有一尊高7.8米的周总理铜像,它的眼睛炯炯有神,好像在说:“为了中华之崛起而读书!”
然后我们又来到吴承恩故居,我最喜欢悟园。悟园里面真是漂亮,仿佛置身于世外桃源。我们男生一进去就像孙悟空一样活蹦乱跳、跑这跑那,有的拿着相机“咔嚓”、“咔嚓”拍照甭提欢喜劲儿了。
下午,我们依依不舍的告别了淮安。我想:我长大以后一定要做个对国家、对人民有用的人!
淮 安 之 旅
建湖县实验小学东校区五(6)班 秦 越
今天,老师宣布要去淮安春游,同学们个个欢呼雀跃,就差把屋顶掀了飞上天去!
我们在车上一边儿吃零食,一边儿玩儿,一路上谈笑风生。我透过窗外欣赏一路春景:无边无际的绿色,还有金黄色油菜花的点缀,似乎还能闻到春天里人们播种的泥土的气息。
碧绿杆子上的朵朵油菜花,有的含苞欲放,有的迎风初绽,欢快的摇曳着。油菜花虽细小而不起眼,但它所散发出那耀眼,奔放的黄色所展现出来的蓬勃生机,势不可挡的气势赢得了人心。那阵势,是张扬,是兴奋,也是对明天美好未来的无限向往!
过了一段儿时间,车子驶进美丽的淮安市。
我们来到周恩来故居。门前有一条凿于明代嘉靖年间的文渠,渠岸镶嵌着一块块石头,水尤清洌,在骄阳的辉映下,宛如碧玉宝带,光彩照人。周恩来曾说:“我的学问不少是读民间文学得来的。”这条文渠,就是他最初通向民间的渠道之一。
在亭子间后边,有一眼古老的水井,石刻的井栏上,被绳索磨出了一道道深痕,井水清澈见底。在井台东南角不远的厨房前,有一块不大的菜园,周恩来当年跟着乳母蒋妈妈在那里学会了种瓜、种菜、种向日葵,并用汗水拌着井水辛勤地浇灌。在这最初的劳动实践中,小小年纪的他悟出了嗣母所教的“锄禾日当午,汗滴禾下土,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真谛和劳动人民的伟大。
后院里,有童年周恩来喜爱的腊梅两株,雪松一棵,翠竹一丛。而今又增添了日本前首相田中角荣赠予的樱花树,加上新栽的各种花木,使旧时冷落的后院万物争荣,四时葱绿,鸟语花香,春色满园。
那樱花雪白中透出红晕,五片花瓣中簇拥着鹅黄心的花蕊。花形像梅花,树干酷似桃树树干,不同的是别的树,叶多花少,是绿叶衬托花朵,樱花却叶少花多,一根小枝上竟有七八朵花,一丛丛、一簇簇的,就像漂浮在蓝天上的白云,又像一朵朵落在树上的雪球儿,这就是花朵衬托绿叶啊!
接着我们就去瞻仰周总理纪念馆。周总理的一生朴实无华,他从小就立下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的誓言。他是全国人民的好总理!我在想:周总理为国家付出这么多,我们不应该更加努力学习吗?总理,您虽离我们而去,但您的精神风范将与世长存!
瞻仰周总理的塑像,塑像呈白色,象征它一生清清白白。是呀,总理的一生无私奉献,两袖清风。周总理是我们中华儿女永远的骄傲!
最后,全班同学在周恩来纪念像前合了影,依依不舍地上车回校了。在回校的途中,我想:对,我们要把总理的精神传统发扬光大,我们要为中华之崛起而学习!学好本领,将来报效祖国。心动不如行动,请拭目以待!
淮安,我来了
建湖县实验小学东校区 五(6)班 肖濠宇
在一个阳光明媚的星期三早上,学校组织我们五年级师生去淮安一日游,同学们欣喜若狂!我们在车上一边欣赏着如诗如画的风景,一边谈笑风生,讨论着淮安到底美不美?
我们的第一站是周恩里故居,过了一两个小时,我们便到了周恩来总理的诞生地——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我们来到了周总理的卧室旁,见到了办公桌、椅子、书架??周总理的办公桌上放着一本书,书架上还整齐地摆放着许多书籍,可见周总理当时是多么的爱读书啊!正如他所说的一句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我们还在后院里看到了一棵古树,据说,它已经有一百多年的历史了呢!
之后,我们又去参观了周恩来纪念馆,“周恩来纪念馆”这几个大字由邓小平爷爷书写。整个纪念馆高达26米,象征着周恩来做了26年总理。走进纪念馆,首先映入你眼帘的便是一座用汉白玉石雕成的周总理塑像,象征着周总理清清白白的一生。塑像高7.8米,塑像中的周总理两眼凝视远方,似乎正思考着国家大事。那西花厅里,还有一架周总理驾驶的中国第一架喷气式战斗机呢,它让同学们大饱“眼”福!周总理深受全国人民的爱戴,他虽然已经死了,可是他的精神却永远活在世人的心中!
最后,我们又去瞻仰了吴承恩故居。吴承恩,字汝忠,号射阳山人,出生于商人家庭。父亲名叫吴锐,他希望自己的儿子能读书做官,做一个名垂青史的忠臣。吴承恩故居留给我印象最深的便是悟园了。悟园里面有一座吴承恩的汉白玉雕像,他手握书卷,凝神遐思,仿佛正构思着又一部鸿篇巨制《西游记续集》呢!故居里还有专心介绍六小龄童的,那些表演服、兵器、面具等都让同学们赞不绝口!
??
淮安令人向往,更令人留恋。它不仅是周总理的出生地,也是《西游记》的诞生地,真不知什么时候才能再来啊?
春风
建湖县实验小学东校区 五(6)班 戴新林
"忽如一夜春风来,干树万树梨花开。"这是唐代诗人岑参写的。春风如同一个小姑娘似的,总喜欢在冬爷爷离开时,来到人间。
我来到校园,看到了十几棵焕然一新的树木。我仔细地观察其中一棵,发现它旧叶子的颜色是墨绿色的,发现在在咱叶子上长出了一层嫩绿的小叶孑,整棵树上起来就像一个穿着两件不同颜色衣服的人。尤其是新长出来的叶子,看上去光滑,干净。这时春风姑娘来到这里,轻抚着树叶,树叶发出了"沙沙,沙沙"的声音,很是好听。
我来到了田野中。你看,在春风姑娘的吹拂下,一片片油菜花绽开了黄灿灿的花骨朵,散发出一阵阵沁人心脾的清香。它们仰起了天真可爱笑脸。望着那湛蓝的天空,看太阳许愿。此时,一棵棵小草刚从睡梦中醒来,悄悄地探出那碧绿的小脑袋,舂风姑娘再一次来到这里,紧紧拥抱着小草,和它们一起跳舞。池塘里鱼儿游釆游去,向是在和舂风姑娘打招呼聊天呢.
春风姑娘,一个美丽善良的姑娘。我喜爰春风,爱 她那无私奉献的精神。
游 淮 安
建湖县实验小学东校区五(6)班 孙韬
今天上午六点五十分,我们五年级部要去楚州参观周恩来纪念馆。
在车上我们一会儿窃窃私语,一会儿观赏窗外风景,两小时后,终于来到了周恩来纪念馆。我们怀着崇敬的心情走进大门,路边的大树如同一位位挺拔的战士,保卫着整个纪念馆。主馆前有一片大湖,在阳光的衬托下波光粼粼,如同一面硕大的银镜。听别人说,通往主馆的台阶有51层,我边往上走边数,果然有51层,这51层表示着周恩来是51岁当上总理的。走进馆内,只见一座高达7.8米的汉白玉周总理的雕像,它表示周总理为人民服务78年,一生清清白白。周总理坐在那儿神态安详,好像在思考着问题。
接着我们又去了周总理纪念馆的副馆,馆内一张张黑白照片吸引着游人的眼球,照片中的周总理衣着朴素,有的与工人在交谈,有的在认真工作……,一张张照片在诉说着周总理为人民服务的形象。之后我们又去了西花厅,西花厅的前方是一座雄伟的周恩来铜像,他双手插腰,凝视远方,在为祖国的未来深思熟虑。西花厅主要是周总理的办公室,里面物品摆放整齐,一切井井有条,仿佛周总理昨日还在这里工作至深夜。再向前走只见路边有许多海棠树,我们仿佛看见周总理正在花下大声赞叹呢!西花厅的尽头是一架古老的飞机,它是我国第一架喷气式战斗机,让人禁不住大声赞叹。
在回来的路上,我的眼前总是浮现出周总理慈祥的面容,耳边总是回响起周总理的那一句话:“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也是这句话激励着我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