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书推荐《窗边的小豆豆》
小豆豆在等你
——好书推荐《窗边的小豆豆》
假期里我读了《窗边的小豆豆》这本书,完了这本书,真有一种相见恨晚的遗憾。
看这本书的时候,会忍不住的笑出声;会忍不住的流下眼泪;会忍不住的翻看下面的故事;会忍不住随着文字心情激荡。
透过这一个个短小的故事,我看到了一个幼小、纯真、美好的孩子真实的内心世界。在许多常人不可理解的表面现象的背后,是一颗水晶般晶莹、露珠般纯洁的童心。
透过这一个个短小的故事,我看到了一位平凡而又伟大的母亲,她勇敢地承担外界所有的不解与排斥,不让自己的孩子受到丝毫的伤害,用母爱的力量为小豆豆撑起一片天空。
她对于女儿种种在常人看来无比怪异的行为总是能够理解,对于女儿的种种不着边际的愿望从不否定,而是尽其所能的为这些愿望搭桥铺路,哪怕这些愿望经常夭折也从不抱怨打击。
她理解并支持丈夫的决定,不为半斗米折腰,无论生活多么困难都坚定地站在丈夫的一边——拒绝用高雅的小提琴演奏军歌。
她有一手好的女工,总是让淘气的小豆豆穿着漂亮的手工缝制的独一无二的带着无限母爱的衣服,尽管每天回来的时候,这些衣服都被扯成一条一条的。(小豆豆在长长的铁丝网篱笆上不断地掏洞,钻进去说“打扰了”,再退出来说“再见”。于是??)即便如此,她还在理解孩子——不过,小豆豆也想找一个借口,这可是她从来没有
过的,可见她在意这件衣服,不愿意弄破。“真是个好孩子”妈妈这么想着。
她做得一手好菜,让小豆豆的盒饭无论在哪所学校都是那样的漂亮,美味,令人羡慕。
她永远会从如何避免给孩子的心灵造成伤害为出发点来考虑问题,而非自己的脸面。作为母亲,她真的是无私的。
最让她庆幸的事情,莫过于带小豆豆来到巴学园,遇到小林宗作校长先生吧。
透过这一个个短小的故事,我看到了小林宗作这位巴学园的创始人,小豆豆心目中永远尊敬的校长先生,一位真正透过孩子的视角看世界的、一直葆有纯洁童心的、一直热爱所有孩子、尊重每一个生命的儿童守护者,为了孩子甘于寂寞、守望幸福的可敬的人。
面对把凝结自己心血的巴学园付之一炬的熊熊燃烧的战火说出的话竟然是:“下一次,我们办一个什么样的学校呢?” 这位矢志不渝的教育家在年迈之时依然在为儿童教育事业奔忙。
他是一位伟大怀有圣洁理想并努力付诸实践的人。是一位值得所有孩子像小豆豆一样去热爱的人,尽管没有机会相处;是一位值得所有家长把孩子托付给他的人,尽管没有机会实现;是一位值得所有人崇敬的人,他让每一个读过《床边的小豆豆》的人无比热爱、渴望亲近,因为他的大爱让每一个靠近的人看到人性的光芒,感到心灵的温暖。
小林宗作先生的一些教育观点真的很棒:
发现每个孩子的兴趣爱好,因势利导,这也是为什么他的班上出了那么多杰出人才吧。
照顾每个孩子弱点。让每个孩子在学校生活中收获自信::他的学校里很多孩子都是不健全的,比如永远长不高的孩子(读了这本书你会不忍心用高度概括的两个字说出来)、小儿麻痹症患儿、被其他学校排斥的在美国长大的日本孩子、还有像小豆豆这样“调皮捣蛋”被退学的孩子,这也就是为什么每一个出自巴学园的孩子,不管是地位显赫、能力不凡,还是平凡随性、简单生活,每一个人生活的都很快乐的原因吧。
葆有一颗童心。面对一个六岁的小女孩儿为了寻找掉在便池里的漂亮钱包,把所有厕所里的排泄物全都挖出来放在周围,堆成了比自己还高的把自己包围起来的小山,这样的离谱行为,居然只是简单地问:“你在干什么呢?”“弄完以后,要把这些全都放回去,啊。”然后,就像走过来时那样平静地走回去了。以至于小豆豆的妈妈知道后,由衷地赞叹校长先生“真是一位了不起的人”。小豆豆也认真地把小山送回了便池中,还把渗进水分的昵图也送进了便池中,把土地铲平,盖子盖好,把工具送回原处。请问有几人有耐性容得这一切的发生。于是我们也就无法看到——小豆豆奋战过的地面还有些潮湿,在月光下,好像是什么美丽的东西那样,闪闪地发着光。儿童很多美好的东西的摧毁,就在成人的一念之间。小豆豆多么幸运,妈妈没有摧毁,学校也没有。
真正理解孩子,对于孩子而言,脏了也不怕的衣服才是好衣服。
消灭歧视、消灭攀比的风气
培养孩子在众人面前说话的勇气和能力
接触自然、学习做饭、学习课本以外的各种行业的常识
培养阅读兴趣
你真是一个好孩子。(小林老师最长对小豆豆说的一句话)——虽然别人觉得你有好多地方不像一个好孩子,但是,你“真正”的性格并不坏,有好多好的地方,老师理解你。(多年之后,小豆豆终于悟到了其中的含义。几十年中,这句话一直鼓舞着小豆豆)
小豆豆虽然没有兑现自己的承诺——成为巴学园的一名老师。但是她做了更为有价值和意义的事情,写了这本书,让世界上更多的人了解到曾经有那样美好的一所学校存在,让世界各个国家的孩子、家长、老师心生向往,看到希望。创办日本人聋哑剧团,开办手语学习班。成为成为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亲善大使,调查儿童的饥饿、疾病情况,报告给世界各国的人们。
合上这本书时,留恋不舍。或许,现实中的我们成为不了小林先生,也成不了小豆豆妈妈那样优秀的妈妈,现实也不会因为个人的渺小力量而有所改变,但是,我们可以在面对学生,面对自己的孩子的时候,回想一下书中的情景,或许,我们可以多一些宽容,多一些从容,多一些笑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