浙江省诸暨市五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一日游
为考察参观学习五泄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探索生态文明建设经验,重温习近平之路,沿着之前国家领导人的路线,从绍兴诸暨市青口进入,虽然我们是早上前往景区,可是景区门口的车队早已排了将近 400米,路边小店生意火爆,有买帽子,毛巾,饮料,鱼兜,鱼杆的,景区门口还有一家挂牌四星级酒店——五泄度假村;进入景区,里面解说员正在向游客解说着五泄风景区的基本状况并提示游客 码头班船快到了,让我们加快速度上山登船,我们沿紫藤长廊拾阶登上坝顶,展现在我们眼前的是“五泄湖”水库,其弯弯曲曲,犹似一条绿色的绸带飘浮在群山之中,颇有富春山水的风采,绿水荡漾,深不可测。水面上来回疾驶的快艇和游船,不时激起层层涟漪,把两岸山峰在水面的倒影弯折。
码头有一个五泄风景区历史展览区,展区显示:原浙江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浙江省军区党委第一书记,现国家主席习近平等国家领导人也曾先后视察于次。 我们由船码头登上客船,泛舟湖上,水鸟在水面低飞,狭长的湖面见不到尽头,大有“青山绿水景无尽”之感,又有“一折青山一扇屏,一弯绿水一古琴”的诗意,站在船头微风习习,湖面清澈见底,鱼儿成群结队的欢快的畅游着,大有天时地利人和之感。船行约20分钟,船抵达靠岸,我们从天一碧码头离船登岸后,向桃源前行,是一条紧挨山崖的平阔山道,右面是五洩湖的边沿,转过象鼻湾,只见湖水中的成片枫杨,宛若水中森林,树干在水中站立,随着湖水的波动,好似林也在水中浮动,给你以人在岸
边走,林在水中行的感觉 。沿五泄溪北上,过遇龙桥,就是五泄禅寺,相传为五台山灵默禅师在唐元和三年(808年)所建,至今还保存着明代画家陈洪绶书写的“三摩地”石刻门额,清大学士刘墉为官厅题写的“双龙湫室”匾额。寺左面的石壁上还刻有徐渭“七十二峰深处”的题词,均为珍贵文物。寺内香火颇旺。
出五泄禅寺,过东湫阁竹亭,就能听到飞瀑的轰鸣声,五级瀑布总长334米,落差80.8米。首先见到的是第五泄,上面的水流经过一段平岩石,调整了姿态,重新积蓄了力量,从30余米的高处飞奔直下 ,形如匹练,犹如蚊龙出海,瀑布的击石声及山谷内的回声,震天动地 ,银花飞溅,接着又翻滚飞腾,似银蛇狂舞,又如蛟龙出海。
我们继续沿石磴小道,向上攀登就看了烈马奔腾似的第四泄,第三级瀑布散而复收,跌入一个斜长形的深潭中,然后在高19米的陡崖中,劈险沟,过峭壁,在狭窄的之字形山沟中急剧旋转,飞滚翻腾,奔泻跌宕,飞溅的水花犹如奔腾中的烈马鬃笔在飞速抖动,瀑布在奔腾怒吼中,汇成巨大的轰鸣声。
拾级而上就到了第三泄,宽阔平缓的瀑布浩浩荡荡而下,在如磨似洗的岩石中奔泻跌宕,以变幻无穷的姿态呈现在人们面前。左边瀑布欢呼跳跃,蜿蜒飞泻有时呈射流状水平喷吐,银花四溅;右边瀑布,时分时合。
登三泄顶,过龙门口,就是二泄,二泄紧接一泄,落差为7.1米。瀑布下落时,被一块兀石分成两半,分流如珠帘飘动,开朗而又
深沉,又如双龙出游不知天高地厚,清余缙在游记中写道:“二泄峡中白虹垂涧,水鸟群立,飞石震之不动,崖石益陡险,苍紫万状,俯首视千峰拱揖受命矣。”瀑布从深潭中回旋而出,来到一坦之处,水流在如磨如琢的岩壁上迈着轻松的步伐,唱着轻快的歌曲向三泄飘然而去。
再向前就到了第一泄了,只见水流从石河泻下,瀑布小巧平缓,柔美如月笼轻纱,“乐声幽咽,万松飒然,隔岸秋花烂漫,禽声甚乐”,瀑布中间有一水潭,直径1.5米,口微向内收,四壁光滑,深不见底,神话传说严明朝时,有一刘姓少年,名龙子,常在此垂钓,一次潭内两条龙正为争夺一颗骊珠而展开一场恶战,突然郦珠向他滚来,刘龙子抢手一抓,捏在手中,这时双龙怒睁怪眼前来抢夺,龙子急忙将骊珠放入口中,不觉吞入肚内。刹时,龙子亦化成金龙腾云驾雾而去其母赶来,只抓住尾巴,亦被带上天,龙子恐娘摔下来,飞一阵,回头看一看,回首十八次,五泄江亦因此弯了十八弯,后人称“望娘十八湾”。一泄上首现有苍葱挺拔的古松两株,传说是龙子为纪念其母而植。
内群峰巍峨,壁峭岩奇,我们深深的为大自然的力量所折服,也为五泄国家级风景区生态系统保护良好,环境优美感到欣慰,更为五泄生态风景名胜区能受到国家主席习近平等中央领导人的高度重视而感到欣慰。
最后在汗水与欢乐之中我们结束了这次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