事实论证的作文
就事实,说道理
——学习议论文的事实论证
上课 同学们请看大屏幕,今天我们上得是------.老师制作的这个课件准备用两到三节课来上,老师上得可能不生动,但我相信一定很实用,请同学们认真听讲。
1、我们这次的作文大多数同学从“不生气”入手,指出不生气是一种修养,我们要顾全大局,学会宽容。生气容易让人丧失理智,做出错误的判断。
丹莲同学却与众不同,首先我们来欣赏她的作文:《气由心生 璀璨如花》板书
丹莲这篇文章写得不错,希望同学们能学习借鉴。丹莲同学的观点是什么呢?她指出我们要敢于生气,敢于反抗。她的这篇文章事例典型丰富,详例与概例互相结合,有经典事例,也有新鲜事例。比如文中就提到今年电影界备
6月27号上映后,人们褒贬不一,著名影评人著名编剧史航就站出来声讨,引发了一场激烈的微博大战。《小时代》约上电影院看这部电影。老实说我觉得剧情简单,演技一般,靠一堆帅哥美女吸人眼球。我们就来看一下其中的剧照,我觉得我们班同学激情洋溢,奋发向上,比他们还帅。
对于“生气”的事实论据,我们不少同学能从现实生活中去选取,比如食品安全、中国式过马路、低头族等等。
我们来看一下食品安全问题,读片段,我们来看一下这位师傅如何制作不同口味的馒头,他用什么了,色素,还沾沾自喜地说:“人靠衣衫马靠鞍,馒头也能巧打扮”这种危害别人身体健康的不道德行为难道不让人愤怒吗?
再来看中国式过马路,不管红灯绿灯,凑成一撮人就走,这种不把交通规则当回事的人难道不让人生气吗。闯了红灯还有一堆理由,这难道不认人愤怒吗?还有些人无视护栏爬过去,钻过去,中国人随大流,认为法不责众,置自己的安危于不顾,这些都折射出我们交通意识缺乏,法治观念淡薄,国民素质不高。我们再来看一下低头族,低头指的是低头玩手机,刷微博,聊QQ,看视频。人们不禁感慨:世上最遥远的距离 莫过于我们坐一起 你却在玩手机。
现实生活中值得生气值得愤怒的事实在很多,但对于社会上的不良现象我们不能只仅仅停留在生气层面,还要反思和改变。
老师举这么多的事例,是希望我们平时多关注社会,多阅读、多积累新鲜的素材。我们同学这次的作文事实论据比较丰富,但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事实论据太详细,不懂概括,事例剪裁不当,无法证明论点,事例后缺乏议论分析。接下来老师就来讲讲如何列举事例,如何对事例进行分析。
2、首先回顾一下:议论文常用论证方法有哪些?
事实论证 道理论证 对比论证 比喻论证(这四种是最常用的,当然还不止这些,还有归纳论证、引申论证、演绎论证、归谬论证等等)
举例 事实论证
(朗读诚信)道理论证:用经典著作中的精辟见解、古今中外名人名言及被人们公认的科学原理、定理、公式等来证明观点。引用可以明引也可以暗引。明引就是要指出所引的话是谁说的,出自哪里。暗引则不交代。
锦杰同学在作文中引用名言,同学们认真听一下,引用得好不好?对不对?“奥斯特若夫斯基说:生气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它是德国古典哲学家康德说的。所以,名人名言在记不清是谁的情况下,就不要随便套个名字。可以采用暗引,就是不交代所引的话是谁说的,出自哪里。
我们今天学习的重点是:事实论证
一、事实论证 :事实论证就是通过列举事例,具体有力地证明中心论点,增强说服力。
要求:第一,所选事例必须真实、准确 、不能杜撰。
苦难让人奋发图强。尽管司马迁多次遭受宫刑,但他忍受住一次又一次的痛苦,最终以顽强的毅力写出了伟大的《史记》。 (司马迁在天有灵一定会半夜来找你聊天)
面对人生的低谷,我们应学习老舍的泰然处之,同样是面对文革的迫害,钱钟书就无法面对残酷折磨,含冤投湖自尽。(老舍在文革时惨遭侮辱和毒打,遍体鳞伤,批斗到凌晨才让他回家,红卫兵组织还要求他第二天继续来接受批斗,老舍,第二天就来到北京西北的太平湖,静坐很久,最后投湖自尽。)
同学在举例时常因为没有记清楚,张冠李戴,比如著名的管鲍之交,这次作文也有不少同学引用。到底是谁宽容帮助谁呢?年轻的时候,管仲家里很穷,又要奉养母亲。鲍叔牙知道了,就找管仲一起投资做生意。做生意的时候,因为管仲没有钱,所以本钱几乎都是鲍叔牙拿出来投资的。可是,当赚了钱以后,管仲却拿的比鲍叔牙还多,鲍叔牙的仆人看就有意见了。鲍叔牙却对仆人说:“管仲家里穷又要奉养母亲,多拿一点没有关系的。”管仲听到之后说:“生我的是父母,最了解我的人是鲍叔牙呀!鲍叔牙屡次帮助他,宽容他,后来又向齐桓公推荐管仲,自己甘愿做他的下属。所以天下的人不赞美管仲的才干,而赞美鲍叔牙
还有祝英台和梁山伯,这两个人的名字都比较男性化。到底哪个是女的呢?记得暑假我和我们年段的艳丽老师在泉州的一家饭店吃饭,这家饭店很有文化气息,他的卫生间不标男女,也不写women,或者men,就在左右门上分别写着“ “,我儿子就犯愁了,不知要向左还是向右。
提示:平时积累的素材一定反复阅读和复习,想办法把他们记住。不要错用、误用闹出笑话,成为笑柄。比如,老舍的那个事例,你就想老舍老舍舍弃自己的生命,钱钟书钱钟书活下来继续写书!你就不会混淆了。
第二,裁剪得当,有的放矢(放箭要对准靶子。比喻说话做事有针对性。)
一则事实材料不是单一的信息体,而是诸多信息的集合,我们可以从中提炼出不同的思想内涵和精神实质,从而切合不同立意的议论文。但我们选用事实论据时往往习惯于照搬照抄,结果无法准确有力地证明论点。因此,在具体写作中,我们要以立意为标尺、删除一些与立意无关的信息,使论据有的放矢地为文章主题服务 。
我们来看以下事实材料可以从什么角度立意呢,可以运用到什么论点的作文里呢:(女生朗读)思考,练习
丘吉尔,历史学家、政治家、演说家、画家、作家、记者,1953年获诺贝尔文学奖,曾两度任英国首相,被认为是20世纪最重要的政治领袖之一,据传为历史上掌握英语单词词汇量最多的人之一(十二万多)。还被列为近百年来世界最有说服力的八大演说家之一。
1、这则材料可立意为“人不是天生便优秀的,努力是通向成功的阶梯”
2、立意为“语言的力量” (男生朗读)
3、立意为“远大目标和抱负是成功的动力”
启示:
第三、事例要典型新颖。典型的事例能雄辩地证明自己的观点,说服力更强,身边人的例子则缺乏典型性。例子要充分、多样。懂得古今结合,中外并举,正反对比,点面互补。(学生朗读晏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