游诸葛亮庙
“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这正是三国名相诸葛亮的真实写照。从小,我就熟知三国的故事,而我最钦佩的就是神机妙算的名相诸葛亮了。
寒假的一天,父母携我去了老家宝鸡附近的五丈原。路上爸爸告诉我,在五丈原诸葛亮七出岐山,最后病死在此。那里有后人修建的有名的诸葛祠。
终于到了,我站在原上,向下眺望,山下景致一览无余。这里南依棋盘山,北临渭河,地势险要。据说原高约五十丈,叫的时间长了就成了五丈原。
啊,我终于看见了诸葛亮庙。庙里都会有什么呢?除了能看到墓冢,能看到传说中的陨石吗?能看到他的塑像吗?能看到他的名著《出师表》吗?
带着种种疑问,我走进了庙里。进去是一个大殿,殿的四壁上是一些壁画,我仔细地看着彩绘画,一个个三国故事呈现在眼前。我仿佛又重临古战场上。我兴奋地喊着“你们看,这幅图是‘空城计’,那幅是‘三英战吕布’??”壁画下面是许多青石块,上面刻着许多字,导游告诉我们这就是有名的《出师表》,字迹苍劲有力。
看完了壁画和石刻,再往里走是一个庭院。导游将我们带到了一棵粗壮的大槐树前,向上望去树在空中分成三支,他告诉我们这棵树是象征刘关张三兄弟结拜的结义槐。庭院两侧还有两座建筑,它们分别叫钟楼和鼓楼,楼内各有一钟一鼓。有人正在敲钟,庄严的钟声更增添了诸葛祠肃穆的气氛。
再往里走,就是庙堂,庙前的长檩条全长五丈,真是不可思议,古人是从哪找到那么高的树呢?
进到庙里,看到诸葛孔明的泥塑彩色坐像,纶巾羽扇,仪态端庄,犹如仍在此处运筹帷幄。
再往里走,就是诸葛亮衣冠冢,站在冢旁前,我默默肃立,今天我终于和诸葛先生离得这么近,终于可以祭奠我心中的名相了。我多么想拥有像您一样的智慧和胸怀啊。 在它旁边有一座落星亭,亭内有一石,长约一米,呈椭圆形,青褐色,表面凹凸不平。传说诸葛亮去世的时候,一颗流星从天而落。以前我不太相信,可是今天亲眼见了这块颇有传奇色彩的陨石。
我感慨万千,感谢那些元代和清代诸葛亮庙最初的修建者,我终于祭拜了我心中的圣人。
游家乡周公庙
我的爸爸是位军人,二十多年前从陕西岐山参军来到新疆。今年寒假我们全家回乡探亲,姑夫带我们游览了周公庙。
一下车,庙门前两棵又大又粗的树便吸引了我,驻足细看:树龄1200年!最令人羡慕的还是1200年来它们两个相依相偎,相守相伴共同经历风霜雪雨。我马上让妈妈先给我和大树合了个影。
进入庙门,宽阔的大路两边的柏树就像一座座宝塔似的挺立着,还分立有许多的石碑。路的尽头有座汉白玉石像,那便是周公姬旦,相传他辅佐武王伐纣灭商,建立周朝,是周王朝的开国勋臣。他还制订礼乐,建立朝纲制度,为巩固新兴的周王朝作出了卓越贡献。“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一直为人们所乐道,
顺着古庙展开的画轴前行,在花花绿绿的古建筑中,穿过一个八卦亭,就步入了周公正殿,我们在殿前烧香许愿。接着我们往山上走,山上的庙宇更是错落有致,雄伟壮观,各具特色。
我们专门找到了玄武洞,洞中有唐代石雕“玄武像”(俗称玉石爷),披发无冠,赤足戎装,脚踏龟蛇,持剑而坐,造型丰满,笑容可掬,山石与雕塑浑然一体,巧夺天工,奶奶说这个玉石佛有灵性,如果你身体某处不适或想某处更健康,便可摸玉石佛身上的那一处,那么你的意愿就会实现。我和妈妈把他浑身上下都摸了一遍。
周公庙还有一大景观“润德泉”,它位于正殿东。因泉水的喷吐和干涸有间歇性,人们便赋予它许多神奇而瑰丽的传说。泉周围是八角井泉石栏杆,栏杆上有龙吻、鳖头、人物、异兽等立体造形。泉底有许多人们许愿时扔下的钱币。
辞别周公庙,心中依依不舍。周公庙自然风光绚丽,文化遗迹灿烂,令人向往,而周公的巍巍业绩和那博大的胸襟更令人敬仰。
我爱我的家乡,也爱家乡的周公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