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午夜梦回的时候,常常脑海里会浮现出一幢我住了8年的灰色小楼。故园情深,一蹦一跳下台阶时的清脆足音时时还能回响耳畔。住过的地方,总是承载了亦真亦幻的记忆。而你,楼前的一株腊梅,就是记忆中最纯美的一部分。
曾几何时,我在你面前痴痴驻足。小小的孩童,虽能感觉到天地精华凝于你身的灵动,却无法用言语表达。只是踮着脚尖,将一朵腊梅花置于眼前,纯净冰莹的黄色,好似一颗能遮蔽掉所有阴异邪恶的猫眼石。楼上,妈妈探出窗外喊:“快回来吃饭!”我一下子突然感到人的力量极为渺小,你的美属于永恒的天地,而我只能拥有这一刻而已。好想把你莹黄的花朵化入我的眼眸,好想把你洁净的幽香沁入我的心房,好想让你永远绽放在我的指尖。可是不行,千般妄想万般留恋,最后我只是折了一枝腊梅花,就匆匆跑回了家。细细端详它,它就是你的孩子,同样的清冷、端庄。哎呀,对不起,弄疼了你么。近百年前在浙江三味书屋后的小院子,亦有懵懂少年因折腊梅而忘返书屋,他会同我一样的痴狂,迷醉么?
腊梅的幽香萦绕我身边,曲曲折折不能解语。
渐渐大了,因为学业,很少频繁地下楼看你。有时做作业乏了,驻足窗边远眺,最初的惊鸿一瞥仍然是你,你启迪了我关于美的认识。在明月高悬的夜晚,如银月光透过茂密枝叶的间隙投于地面,清朗生辉。不由得又想到梁实秋笔下雅舍旁的那两株梨树,“一霎间,清光四射,天空皎洁,四野无声贩贩贩等到月升中天,清光从树间筛洒而下,地下阴影斑斓,此时尤为幽绝。”这两棵树又给了先生怎样的闲情逸致,怎样的灵感启发?那若云若雾的米氏章法,助人遐思,畅想。你看,你多么得那些散落在文学篇章中的花儿、树影的神韵。
后来,后来我搬家了,很长时间不曾望见你。这时,我才明白为何“明月高楼休独倚”,因为看不见疏朗清俊的你呀。不过,有生之年我和你定会再次相逢,若看见你的楚楚美态,我必会仍像小时那样,痴痴驻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