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情的心理学解释
爱情与多巴胺
爱情的产生总是让人觉得好奇,甚至觉得不可思议,恋爱时产生的那种让人欲罢不能的感觉究竟是怎么产生的?陷入热恋的男女有时可能会做出一些让人无法理解的冲动举动,他们固执地认为对方就是自己的一切,历史上各种海誓山盟就是很好的例证。可现实却是绝大多数的人的配偶不是他们的初恋对象,即使结了婚,家庭不和和较高的离婚率仍使人们无法理解最初那么相爱的两个人最后怎么会形同陌路。那么我们不禁要问为什么最初对恋人的那种激情冒汗心跳加速的感觉不能一直维持下去呢?爱情的本质是什么?文学艺术家、社会学家、热恋的情人都有各自的理解与诠释。而科学家对爱情的解释从另一个角度深刻揭示了爱情的本质,虽然这些解释的用语与文学家的用语显得是那么冷冰冰。
多巴胺(dopamine,DA)是一种生物胺类中枢神经递质。其主要功能分别与调节肌紧张、躯体运动、情绪、精神活动以及内分泌活动有密切关系,还参与情爱过程,激发人对异性情感的产生。多巴胺能产生一种很欢欣的感觉,是去甲肾上腺素生物合成的前体;它可增加心肌收缩力,增加心输出量;使脑血管扩张,血流量增加。对周围血管有轻度收缩作用,升高动脉血压。多巴胺的作用之一是刺激后叶催产素的分泌,这种激素影响妇女的分娩和哺乳,有消除紧张和抑郁的作用。多巴胺对我们的身心健康有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同时还跟愉悦和满足感有关,当我们经历新鲜、刺激或是具有挑战性的事情时,大脑中就会分泌多巴胺。或许我们习以为常的一句俗语就早已概括了这一发现:“男人不坏,女人不爱。”中规中矩的好男人很少想要去刺激女孩子,因此女方大脑中多巴胺不会大量分泌;而相反,刺激女孩子似乎天生就是“坏男人”的专利,他们无意中触发了女孩子释放爱情兴奋剂的开关。一般认为拥抱时所感受到的那种安全感和满足感与这种激素密不可分。
凡是品尝过爱情之酒的人,都有那种如痴如醉、神魂颠倒的感觉。这种感觉来自何处呢?科学家经过研究发现它源自于大脑深部的丘脑之中。美国医疗心理学家乔恩?马莱这样描述人在恋爱时脑中的电化学过程:在柔和的烛光里,男子望着女子,丘脑下部受到突然激发,神奇的爱情物质大量产生,并经血液循环流遍全身,引起飘飘欲仙的感觉。女子也一样,脑细胞发生同样的电化学过程,于是,两颗年轻的心迸发出炽热的爱情火花。这样,我们便体会到了爱的感觉。
在多巴胺的作用下,我们感觉到爱的幸福。人们品尝巧克力时或瘾君子们在“腾云驾雾”时,所体验到的那种满足感,都是同样的机制在发生作用。幸好,我们的大脑能够区别彼此之间的不同。多巴胺好像一把能打开许多锁的万能钥匙,根据所处情景不同,在体内产生不同的反应。巧克力的气味、口味告诉大脑,我们正在吃东西;情侣的体味和香味提醒大脑,我们正在身陷爱中。也正因如此,医生和心理学家建议失恋者多吃巧克力来缓解因失恋带来的痛苦感。
多巴胺带来的“激情”,会给人一种错觉,以为爱可以永久狂热。不幸的是,我们的身体无法一直承受这种像古柯碱的成分刺激,也就是说,一个人不可能永远处于心跳过速的颠峰状态。所以大脑只好取消这种念头,让那些化学成分在自己的控制下自然地新陈代谢。这样一个过程,通常会持续一年半到3年。这也与社会学家的调查结果相吻合。因为这段时间对于我们生育后代已经足够了,随着多巴胺的减少和消失,激情也由此变为平静。从生理角度而言,寄希望于爱情永远浓烈是不太现实的。婚姻的食之无味,不仅在于激情的消散,更在于习以为常。
也许,科学家从理论上给爱无法长久找到了理由。可人毕竟是一种情感复杂
的动物——他不同于其他动物的本质在于他的社会化过程,遵守规则、法律,承担责任、义务,成为文明社会的一员,尽可能地去掉动物原有的本性。这些,都决定了在多巴胺消失之后,爱情存在的理由。
还有一个让多数人都困惑不已的问题就是他们总觉得自己旧情难却。热恋是美妙的,分手是痛苦的。不幸的是,热恋之后的单身男女似乎总难再找到那曾有的激情和心仪的对象。为什么会这样,美国科学家通过研究揭开了其中的奥秘。
田鼠是实行终身一夫一妻制的“性情动物”。据英国《卫报》报道,加利福尼亚州立大学的学者近期专门对这种动物进行了跟踪,研究它们的大脑和行为,分析它们的爱情产生与消亡过程,结果学者们结合二者后发现,当雄田鼠和雌田鼠交配以后,雄田鼠就会一生一世忠于雌田鼠,每当这个时候,雄田鼠的大脑就会释放出大量多巴胺。
研究带头人布兰登?阿拉戈纳将这种多巴胺戏称为“爱情的毒药”。当他们把这种化学物质注射到从来没有交配过的雄田鼠的大脑里时,发现这些小家伙马上放弃了对其他雌田鼠的追求,而是一心一意地只想获得那只早已倾心的雌田鼠的爱。进一步的研究发现,这种多巴胺会改变田鼠大脑某一区域上的“沟渠”,这个区域为许多动物所拥有,包括人类。当已经有伴侣或曾有过伴侣的雄田鼠再次结识一个新异性时,它大脑里的这个区域就会发生剧烈变化,尽管这个时候雄田鼠大脑也会产生“爱情的毒药”这种化学物质,但是此时,该化学物质就会被已经改变的“沟渠”导向另一个神经元,导致雄田鼠无法对新异性燃起曾有的激情,遂变得冷淡起来。
阿拉戈纳认为,虽然田鼠的爱情生活和人类的不一样,但是作用原理是共通的。也就是说,人类总是旧情难忘,实际上是多巴胺作用的结果。
当然,多巴胺并非爱情唯一的兴奋剂,爱情也绝非只是体内发生的一系列化学变化所导致的。但相信这方面的相关研究将越来越多,可以预测在不久的将来这些都不再是问题:浓烈的爱情期限延长或是无限延长,离婚率接近0,治疗失恋综合症的药物开发成功,色情行业彻底倒闭??那时的社会将会是多么和谐!
但如果你现在拥有了爱情,请一定要牢记爱情多巴胺规律,也要让对方牢记:爱情多巴胺的大量分泌是有时间限制的,当平淡来临之际,才是爱情成熟之际。相遇钟情,是爱情的春天;如醉如痴,火热浓丽,是爱情的夏季;平淡相守,护着自己的家园、孩子、老人,才是爱情的秋天;当赡养的老人已走,孩子也另筑爱巢,两人的爱情就进入了冬天,但不是寒冷的冬天,而是互相偎倚取暖的冬天。这个时候,爱情进入极致,默默相望,正日对视,一个手势,一个眼神,都是那么谙熟,信息是那么明确。这个时候,两人已经变成了一个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