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六早晨同事们如约到达明阳天下拓展,当我看到培训老师的一刹那,似乎带我回到了童年时代,就像是当年教练带我们进入赛区,准备作战的感觉。集合、分组、换服装??一切一切让我进入了备战状态。“黄色”,最喜爱的颜色,最幸运的颜色,“大皇蜂”,高傲的名字, “皇蜂、皇蜂,谁与争锋”响亮的队训,热血开始在体内沸腾,情绪开始激动,在老师和队长的带领下,我们进入了培训区域。
首先的项目是“背摔”,当我们到达项目区域的时候,大家完全是一种好奇的心里。老师开始很认真的讲述该项目的注意事项,接背摔者如何在保护背摔者安全的情况下保护自己等等。大家一致选举一名男生成为第一个吃螃蟹者,我们其余人员按照老师的要求依次排好队伍,准备好接的姿势,等待上面的伙伴发出指令:准备好了吗?我们说:准备
好了,他说:3、2、1,就会倒下来。演出开始了,当伙伴倒下来的瞬间,我们女生都闭上了眼睛,成功了,我们接住了,就在此时,一个女生蹲下了,抱着自己的胳臂,哭了。完了,估计是受伤了,我赶紧上前安慰,然而受伤者鼓励大家,继续完成任务,她在一边休息一下就会好的,不用担心。我们回归原位,但是此时大家开始紧张起来,知道事情的严重性及危险性。老师决定换一个跳台,继续完成。项目从新开始,每个伙伴都是全神贯注,不希望再有意外发生。经过大家的努力,顺利的完成这个项目,我想此时大家开始有团体意识,真正的认为只有团队协作才能安全、准确的完成任务。
接下来的项目是“孤岛求生”,我饰演盲人,带上眼罩以后我一无所知,人生第一次在黑暗中完成任务。我大声的叫喊,问了许多的问题,因为我知道还有人能回答我的问题。伙伴们告诉我分为三组:盲人、哑人、健全人,项目的结果是把盲人成功的运送到珍珠岛,只能由哑人完成救助,健全人只能起到指挥的作用。了解到项目的内容,我踏实了许多,告知我的盲人伙伴们,我们只要听从指挥,就一定能顺利的完成任务。整个项目过程中,盲人绝对服从,哑人合理安排救助路线,实施救助,健全人响亮的明确的指挥,伙伴们在40分钟内出色的完成任务。这个项目让我体会到什么是服从。
然后是“断桥”项目,这个项目完全是自我内心的挑战,在8米的高空,跨度1.2米的断面,让大家心里多少都有些恐惧。我们首先安排了一个胆子大的男生打头阵,老师呢,也是把断面的跨度缩小一点,这个男生果然没有让大家失望,轻松的跨跃,在下面的伙伴爆发出热烈的掌声。他轻松的完成,给我们带来了良好的开端。女生们都按顺序完成了项目,我是排在女生最后一个出场,做女生的收尾工作。在爬梯之前我认为很简单的一件事情,可是当我站在断桥上的时候,我后悔了,我向下面大声呐喊:‘我害怕了’,我跟保护老师说:‘我不行了,我跳不过去。’老师回答说:‘你现在只有两个选择,要不迈过去,要不我把你推下去。’我说:‘你还是把我推下去吧,因为我知道有保护绳。’就在此时我听到桥下有伙伴大声喊:‘张姐,你再往前一点,就能跨过去了。’就是这个声音,就是这个力量,促使我向前走了一步,然后大胆的跨出艰难的一步,我成功了,谢谢你们,我的伙伴们。谢谢你们在我心里最恐惧的时侯,给了我力量,帮我下了决心,让我找到了方向,顺利完成任务。此项让我体会到:事情的决策往往就在刹那间。
过“电网”,考验团队的凝聚力。我们团队特色是大多数伙伴体重超标,这对过电网是最大的考验。电网有16个网洞可以使用,我们有14个伙伴,告知我们只有2次失败的机会。我认为还是挺有难度的。电网分配比例不够均匀,
有大有小,其中有两个较大的网洞,我们决定给两个超大体重的伙伴使用,以保证成功率。做出计划,开始实施,但是当我们运送过4个伙伴以后,我提出应该改变计划,留出一个大洞给最后一个伙伴,这样才能准确无误的完成任务。余下来就是要挑战本次最高的难度,把一个体重在200斤左右的伙伴用我们的胳臂托举运送过电网。当大家听完我的建议以后,队长和剩余的伙伴斩钉截铁的说:‘可以,没问题。’大家都震撼了,没有人认为这是真的!来吧!谁让我们是大皇蜂队呢,皇蜂、皇蜂,谁与争锋。马上完成。当伙伴躺在我的臂弯里时,顿时感到一种责任,这份责任就是安全成功完成任务,别无选择。我是负责她的臀部,在我力所能及的情况下,指挥着大家的行动,指挥的语句就是简单、明了,准确。大家一起喊着:‘走、走?’成功了,成功了,欢呼、激动、击掌、跳跃,实在没有一个准确的词语可以用来形容我们的心情,老师被我们的意志品质感动了,频繁点头示意成功。随后的任务是在欢声笑语中完成的,老师最后的总结:‘你们是最棒的团队’。我们每一个伙伴也都认为我们自己是最棒的,我们的团队是最棒的。我们只要团结一心,勇于承担责任,就没有渡不过去的难关。
接下来是‘七巧板’,这个项目我完全没有进入状态,可能是上个项目太过投入,太过激动,也可能是天气太过炎热,我完全是在偷懒的状态中完成的。没有太多的感觉,因
为我没有全力以赴。
中午稍事休息,继续进行训练,首先以三队PK项目开始,有四个项目,用时最短的队伍取得胜利。我把更多的机会让给了年轻的伙伴,我想他们更应该多的体会什么是协作,什么是责任,什么机会,什么是失败,希望他们能从中找到自己的不足,总结经验,提高自己。
最后一个项目俗称‘毕业墙’4.2米高墙,光滑,没有任何的工具,要求所有的队员都要翻越过去,才算胜利。如何设计合理的人墙,如何合理的支配体力,谁是第一个,谁是最后一个,都是要大家思考的事情。我们黄队队长承担起最后一个翻越的角色。全队一共40名队员,在天气湿度大于70%,气温35°的情况下,难度可想而知,只有齐心协力,才能完成任务。虽然由于身上的旧伤让我无法参与翻越,但是我一直在承担托人爬梯的工作,告知每一个伙伴如何蹬踩,以致减少人墙的痛苦。我们运送的顺序是:大(男生)、小(小女生)、大(男生)、小(小女生)大(大女生)、大(男生),这里的大是相对体重较重的伙伴,依次顺序向上翻越。由于伙伴们合理支配体力,合理的人员的穿插搭配,40人成功的翻越毕业墙,此项训练成功。汗水、泪水化为血液流淌在每个伙伴的心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