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智慧和勇气去战胜挫折
大学生是风华正茂的一代,其生理、心理均趋向成熟。但由于受人际关系不良、经济困难、失恋、学业受挫等影响,常造成心理障碍。 每个人在成长的过程中,免不了会遇到各种困难和挫折。在挫折面前,始终保持积极进取的态度,开拓创新的精神,勇于并善于与挫折作斗争,具备坚强的意志是保证大学生顺利成长的重要条件。而这点恰是即将迎接人生大考验——即将踏入社会的大学生所必须的。
《钢铁是怎样炼成的》作者奥斯特洛夫斯基说过:“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着岛屿、暗礁,难以激起美丽的浪花。”的确,没有风浪的人生,不会精彩;没有挫折的人生,不会完整。挫折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考验,每个人在前进的路上都会遇到坎坷。所以,我们必须学会面对,以健康平和的心态,构建和谐生命状态。那么,究竟如何来认识和面对挫折呢?
对付挫折有许多办法,可以尝试着踏平它,跨过它,既不能踏平也不能跨过,就绕过它。只要有信心,有勇气,就一定可以踩过泥泞,跨越挫折,走向成熟。
有这么一则故事,一位农夫有头老驴子,一天,老驴子不小心跌进了一个深坑。农夫听到驴的哀鸣,目睹它的困境,想了很久,断定救不了它,但又不忍心看着它痛苦而死,于是,农夫决定往坑里填土,把老驴闷死,以便使它早些脱离苦海,于是,农夫就开始往坑里填土??驴子先被农夫的做法吓坏了,但同时它也镇静下来,把每次打到背上的泥土,用力抖掉,然后踏着土块,往上走一步。老驴不停地抖一下,爬上来一步。不管土块
打到背上有多疼痛,那只老驴子就是不让自己放弃。不知过了多久,那头精疲力尽、伤痕累累的老驴子,终于安全地回到了地面。故事是以圆满的结尾收场了,但是假设这只驴子在遇到这种情况时没有以一种镇静、积极的心态来面对的话,我想那只驴子早就被活埋了。
同样在人们生活中,对待挫折不同的态度和心理,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这就告诉我们当面对挫折时,决不放弃任何的努力,用积极的心态去面对,用坚强的意志力去克服,最后一定会战胜挫折。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失去追求的目标和毅力。
失败了,别泄气,因为我们还很年轻,其实,跌倒了也不要怕,因为我们拥有世界上最珍贵的两样东西:青春和健康。别再为一次的跌倒而对生活失去信心,别碌碌无为耗费令人羡慕的资本——青春,牢牢把握住青春吧!
错过的是永远不会再来的,眼前的还在,我要抓住现在,对眼前的事情不要轻易说不了,我要用心的去坚持,我应该用尽自己全身的力量去争取。还是那句,经历了风雨不一定见彩虹,可是不经历风雨就一定不会看见彩虹。
最近看了影片《高考1977》,终于有机会在电影里了解到当年的文化大革命的一些情况,在文革时期,知识青年们一直作着一个梦,梦见他们爬过一座山,这座山上荆棘丛生,他们会翻过这座山,看到一片海和一片蓝天??,可是每次梦都会被现实粉碎的无法黏连,直到1977年,邓小平的几次关于教育的会议的召开,他们在10月份被告知可以高考了,于是他们开始复习,准备高考,12月10号和11号他们进入考场,坐在考场里,他们意识到,原来梦是可以成真的。在经历了十年的磨难后,数以十
万计的年轻人从水深火热的知青生涯中被拯救了出来。在影片中父辈们渴望学习的精神感染我们的的同时,我们也可以联想到当代的独生子女,有家长的百般呵护,不仅在物质生活上尽其所能给孩他们提供最好的条件,还在精神上千方百计不让他们受丁点委屈,导致青少年心理承受能力相对较弱,经不起风雨和挫折,缺乏应对挫折和困难的意志和决心。痛苦是成长的必经之路,要得到欢乐,就必须能够承受痛苦和挫折。有所追求,积极进取,能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有理想、有信念、有追求,敢于面对现实,勇于承担责任。当我们有足够的勇气并保持平和的心态,就可以得到最珍贵的收获。
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用积极的心态面对人生的挫折,用智慧和勇气去战胜挫折,从而顺利地走向自己的幸福彼岸。
(模具071班 费威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