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学年第二学期语文下册3月月考卷
2013学年第二学期八年级下册语文3月月考问卷
一、基础知识(30分)
下列加点字的注音全部正确的一项是(3分)
A. 鬈发(quán) 搓捻(cuō) 诘责(ji?) 锃亮(cang) ....
B. 颔首 (hàn) 馈赠(kuì) 文绉绉(zhōu) 深恶痛疾(wù) ...
C.粲然(càn) 胆怯(qua ) 一绺(lǚ) 哄堂大笑(hōng) ....
D.黝黑(yǒu) 胡髭(zì) 庶祖母(shù) 藏污纳垢(gòu) ....
2、下列词语中没有别字的一项是(3分)
A.铭记 不可明状 劫掠 截然不同 B.驰骋 成惶成恐 空暇 冥思遐想
C.显赫 鹤立鸡群 幽静 犹然而生 D.茂盛 广袤无垠 眼翳 抑扬顿挫
3、下列句子中,加点词语能被括号中的词语替换且不改变句意的一项是(3分)
A.看到他期期艾艾的样子,她心里感到一种莫名的伤感。(郁郁寡欢) ....
B.日本领导人发展中日关系的讲话言犹在耳,转身却马上食言,对中国极尽污蔑之能事,..
缺乏起码的国际信用。(失言)
C.儿童读物文字要浅显,最好再配上一些图画,就能收到相辅相成的效果。(相得益彰) ....
D.一个人应该从多方面加强自己的道德修养,首先应做到克制(禁锢)自己的行为。 ..
4、下列句子中标点符号使用正确的一项是(3分)
A.“柴门闻犬吠,风雪夜归人。”是江南雪夜,更深人静后的景况。
B.最近多名省部级高官因贪污受贿被判处死刑,人民群众无不拍手称快,但人们还在关注着检察机关对那些行贿者将如何处置?
C.桃花开了,红得像火;梨花开了,白得像雪;郁金香开了,紫得像霞:好一派万紫千红的灿烂春光。
D.据说明代士大夫案上总摆两部书:一部《庄子》,一部《水浒传》,士大夫们认为《水浒传》笔法好,写人“明镜照物,妍媸毕露”。
5、依次填入下面一段文字中横线处的语句,与上下文衔接最恰当一项是(3分)
再向前行,伫立于田间,令人仿佛置身于水中。 。 必是月光明洁,照得它们无法安眠。
① 星光微薄,月光下远处如冰川似的林子,看上去淡如青烟。
②棕榈在月下沙沙作响,草中偶闻虫唱。
③月光洒在对面的大竹林,清光溶溶,浸透天地。
④身边的桑叶、玉米叶,沐着月光,闪着碧青的光亮。
A.①②③④ B。③①④② C。①③④② D。③④②①
6、文学常识。(4分)
①奥地利作家 为我们描绘了一幅大文豪托尔斯泰的“肖像画”,揭示出托尔斯泰深邃而卓越的精神世界。托尔斯泰的代表作是《 》。
②《再塑生命》所述说的是莎莉文老师怎样帮助 (主人公)从无光、无声的黑暗世界走向光明的文明世界的。
③《雷电颂》的作者是 。他塑造了有着浩然正气和英勇无畏的战斗精神的屈原。
7、按要求写出下列名篇中的名句。(6分)
①人们常用诗人王勃《杜少府之人蜀州》中的诗句“ , ”,表达朋友虽然相距遥远却如在身边的感情。
②《登幽州台歌》中描写空间辽阔、抒发悲哀苦闷心情句子是“ , ”。 ③《宣州谢脁楼饯别校书叔云》中极写心中忧愁的千古名句是“ , ”。
8、综合性学习(5分) 阅读下面的材料,完成后面的题。 材料一:各种媒体上经常可见“绯闻”一词,①许多人,甚至一些著名的广播电视节目主持人都把“绯”读为“fěi”,其实“绯”的正确读音是“fēi”。 材料二:②有人对某中学高二一个班的学生进行了调查,结果如下:全班共45人,其中39人认为“绯闻”的“绯”读“fěi”,6人认为读“fēi”;前者还认为“绯”是多音字,在“绯闻”中读“fěi”,在“绯红”中则应该读“fēi”。 材料三:调查结果还显示,③学生对“绯闻”的认知来自平时收看电视、网络及广播的娱乐节目,而“绯红”一词则是通过正式的课堂学习获得的。
材料四:在一些新闻报道中,“绯闻”一词常被误写成“诽闻”。如“④编造同时诽闻被判(注:“诽”读“fěi”,意思是说别人的坏话。)
① 从第二则材料中,你可以得出什么结论?(1分)
② 综合上述材料,你认为“绯”字读错的原因有几条?(2分)
③ 在上述材料的画横线句中还有两处语病,请指出错处序号并改正。(2分)
二、现代文阅读(16分) ①黎明,一缕晨曦透过窗子,用无数纤指拂醒四壁我在阳光的抚摩下醒来,于是,一个翻身又扯出一串鸟的欢鸣。这世界真美好。一天,不,是一年、一生,就这样开始了。这是阳光的恩赐。
②阳光真好。所有的门窗都已经打开,阳光占据了每一个细微的地方。我把身上的每个细胞都打开,让阳光进入。阳光穿透了我,心被阳光俘虏了,于是心情也变得阳光了。阳光给我带来了最好的礼物,流动的柔和,无波的宁静。当阳光牵着宁静,走着猫步来到我的房间,我浮躁的心被阳光抚平了。
③沐浴着阳光,我想起了《圣经》中对阳光单纯至极的描述:“上帝说,‘要有光’,就有了光。”俄罗斯诗人巴尔蒙特仿佛一降临人间就看到了温煦的阳光。他说:“为了看看阳光,我来到了世上。”是的,有了阳光就够了。仁慈的阳光每日每夜都在关爱着我们。即使星辰闪烁、月色朦胧,即使大雪纷飞、阴雨绵绵,阳光从来没有停止过普照我们。它把光芒藏在星辰和月华中送给我们,它把光芒藏在雪花和雨珠中送给我们。可是又有多少颗心能够感受到它呢?可是又有多少颗心能够为之感恩呢?阳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可以让人们贪婪的攫取,但却无法占有。阳光是一朵美轮美奂的花儿,无论你是帝王将相,还是平民百姓,无论你是先帝圣哲,还是凡夫俗子,它都不会只为你一个人绽放。阳光普照下的生活明净温暖,阳光普照下的生命灿烂如歌。
④在阳光下徜徉,捡拾关于阳光的碎片。冬天的阳光从云隙间筛下来,碎碎的、纯纯的,仿佛一伸手就能捧满满的一把。阳光洒落时,我们常常忘却冬天,温暖的阳光浅吟歌唱,和着生命的律动。“来!晒晒太阳!”在乡村,阳光最多的地方,聚集的人们也最多。低矮的屋檐,背后是红砖围墙,青灰色的瓦片垂着耳朵,仿佛在倾听着什么。那是一块阳光照耀最多的地方。人们一边在阳光的温泉里沐浴,一边在阳光的河流里打捞明灭的往事。窃窃私语,谈一些奇奇怪怪咸咸淡淡的故事;交头接耳,谁家今年的收成最好,谁家的孩子谋取了显赫一家一族的荣耀??在这块离太阳最近最温暖的地方,人们饱餐着阳光的盛宴,把阳光紧紧地捂在怀里。即使有贫穷和黑暗,也会被阳光驱赶的一干二净。
⑤春天的阳光是彩色的,他濡染花朵,花儿姹紫嫣红;它润湿草儿,草儿一派绿色。夏天的阳光热烈坦荡,它慷慨资助花木,使它们蓬勃热烈地生长。秋天的阳光酿制出万种美味,清芬迷漫于空气之中,闻之则嗅到世界的馨香;甜蜜蕴涵于百果之内,品之则尝出人间滋味。
⑥阳光每天都在给我们输血,每天都在给我们补充营养。阳光永远是我们幸福的指向。随风蹁跹的落叶,纷纷飘舞的雪花,栖于花瓣上的蝴蝶??都是阳光送来的请柬。
⑦捡拾阳光的请柬,用一页页的阳光装订我的岁月 。
9、下列句子形象生动,富有表现力,请加以赏析。(4分)
(1)当阳光牵着宁静,走着猫步来到我的房间,我浮躁的心被阳光抚平了。
(2)在这块离太阳最近最温暖的地方,人们饱餐着阳光的盛宴,把阳光紧紧地捂在怀里。
10、阅读全文,概括作者笔下的阳光具有哪些特点?请用词语概括回答。(3分)
11、文中第四段有讲到在乡村,人们在阳光下谈故事,这段在文章中起到什么作用?(3分)
12.文章最后一段里提到“捡拾阳光的请柬”,什么是阳光的请柬?结合你的生活感悟,思考怎样才能捡拾到阳光的请柬。(6分)
三、说明文阅读(13分)非连续性文本阅读 材料一
美林药品说明书
【美林药品名称】商品名:美林
【美林性状】美林为橙色混悬液,味甜,有调味剂的芳香。
【美林适应症】用于儿童普通感冒或流行性感冒引起的发热。
也用于缓解儿童轻至中度疼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