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忆中的那些往事
春节大年初六,去乡下小叔家随礼。在参加完堂弟结婚宴后,又顺便到我老家宅基上转转,看着那久无人住略显凄凉的老房子,寂寞孤独地(原来的附近邻居因为村里搞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按规划全搬迁到小河西新建的集体农庄小区去了)立在寒冷的风中,再抬起头西望,小时候村西小河上的青石板桥也不见了,岸边的河柳、芦苇因河道拓宽疏浚给掩埋殆尽------儿时的踪迹几乎无处可寻,心头莫名泛起一些伤感,年少时的往事片段不由又浮现眼前。
我的老家就在有“苏北黄浦江”美誉的灌河北岸不远处的一个小村落里,一条直通南北的小河叫一帆河从村子中间穿过。关于一帆河名字的来历,《灌河史话》上还有一段美丽的神话传说,“传说河神王彦章使用铁船铁篙,只要船行走之后,就会有一条河流。王彦章开完灌河之后,要北上与山神李成孝约定在八月十五会战,于是来到陈集,把船头一拔驶上北方。王彦章站在船头,望着一望无际的农田,心想这里多么需要河道。过去他都是开挖东西河,南北河几乎没有,眼下这河是第一道,就叫一帆河-----”。(两位神仙最终战况如何,在这就不多说了,如果有朋友感兴趣的话,您可以上网查阅“灌南县志”相关资料,那上面的介绍非常详尽)
小时听我的祖父讲,原来我们家祖居海州,到他的祖父(即我的曾曾祖父)那辈,有一年遇黄河发洪水决堤改道海州,淹没他们原来居住的村庄,在无可奈何的情况下,他们兄弟三个背井离乡从海州举家南迁,当时就是顺河而下至此地落户,休养生息繁衍再至今约百余年,这才有了我们如今的这个有几十户人家的村落,所以村子里几乎没外姓。站在村北不远处新沂河南大堤的高坡上朝南眺望,村寨中的房屋就像一串珍珠散落却又错落有致分布在小河两岸。
在我小时候的记忆里,连接村东和村西的,是小河上一个用青石板铺成的小桥。桥宽仅约半丈许,小桥不高,所以当夏日雨季里河水暴涨,小桥便没入水中不见了踪迹,遇到数日洪水不退,浸泡在河水的青石板桥面上便长满苔藓,非常滑腻,很不给力。人行走其上多摇摇晃晃,须十分小心谨慎方可通过,稍一疏忽,多半就会跌入河水中。好在此时人穿的尽是些裤衩背心之类的,湿透了也并无大碍。有时若有顽皮的小伙伴在身后,趁你不备故意推你一下,前面的小伙伴往往反应不及掉入深深的河水里,狼狈样子如同落汤鸡似的,接下来落水的小伙伴不会甘心一个人在水中,来个“反戈一击”,在水中或拉或拽或溅水,于是最终演变成全都泡在水里进行一场酣畅淋漓的“水战”后而方休。
那时候管村叫生产队,我们生产队的队部就建在小河西边不远处地方,队部里养了十来头牛,我的祖父就负责给生产队喂牛。自小时候有记忆起,我就喜欢从小河东的家里尾随祖父去小河西队部的牛棚那里玩耍。夏秋傍晚时分,祖父便会牵着领头公水牛的缰绳在前面慢悠悠的走,把我放在牛背上,沿河岸把牛一字排开让牛儿吃岸边丰美的水草,夕阳斜照中的人和牛都是那么怡然自得;数九寒冬我们则躲在牛棚里足不出户,用事先准备好的树枝生起火堆,祖孙俩围坐在火堆旁烤火取暖,再吃着放在火堆里烤的喷香喷香山芋头,那简直是神仙都不曾享有的快活和惬意。这时看到祖父的双手上布满老茧,童年不经事的我问及缘由,祖父他就讲,他年轻力壮时,恰逢乱世,为躲避抓壮丁,离开家四处躲藏,迫于
生计,弹过棉花、贩过私盐、扛过石头挖过煤,真是吃尽苦头所以到老才这样的。那时不懂事,不停的说些诸如不要做这些事啊、怎么不带手套啊,抹护手霜不就得了嘛之类的话!现在想来的确是天真又可笑。
回想小时候的夏日晚纳凉,那时村里好多人围拢团座在小河西生产队的晒麦场四周,听中间说书的讲唱,大多是些如灌河口二郎神大战花果山美猴王、洪水绕走龙王庙的典故、河神王彦章激战山神李成孝的故事,封神榜哪吒闹海-----这些的神话传说都是我童年的最爱,至于后面说书的还把解放前在我们灌南一带活动的土匪头目周法前、仲兆贵等人的凶残编成评书、快板数落一番,再穿插诸如像民国后期张店巨人颜小龙(据说身高超过姚明,只是现在无从考证)民间的奇闻趣事-----小时候的我就不甚关注了,但却还会留在场中在人群里穿梭玩耍一样是不亦乐乎!印象里是没有提前返家的字眼,所以每每总是要等到人群散尽,这才恋恋不舍极不情愿回家。不知不觉中此时已是月上西山,归来途中还沉浸在美妙的神话传说的意境之中,路过小河上的青石板桥,对着水中倒映的月影总会傻想,此刻广寒宫中嫦娥姐姐如果也还没睡,那会在干什么呢?
小河虽不大,却时时都能带给小时候的我很多乐趣,这不:春来浅滩垂钓;夏至深谭戏水;秋到两岸剥柳;冬临河面溜冰。不过我更爱的还是春天。我年少读书的时候常常在春暖花开的季节里一个人沿着河边静静的走,边走边读,累了就一个人静静地坐在河边,河岸上常常有着不知名的野花随意从容地绽放着,舒展着春天的笑魇,有蜻蜓偶然轻盈地掠过,薄薄的翅膀振动着阳光的色彩,我于是有了想飞的理由, 从那时起我开始眺望远方。去努力想象外面的世界是如何的精彩!成长的过程就在希望中日复一日地平淡过去,一个可以随意撒欢的年代渐行渐远,似乎生命中最初的纯真也在那样恋恋不舍地留在当初那纯粹的心性里了。
更大一点后我离开伙伴离开家,独自一人到大城市读书,艰难地行走在都市的人群里,当面对这世界层出不穷的复杂时,终于忍不住在眼神里注满了无奈,我这才领悟懂得了少年时那段时光的可贵。尽管白天往往迷失在钢筋水泥的丛林里,在夜晚偶尔睡不着的时候还会觉得特别孤立无助,这一刻往往爬起来在夜幕里仰望星空,想象着曾经少年时一起玩闹的伙伴现在在哪一片天空下漂流,想象他们是快乐着或者悲伤着?后来临近大学毕业把自己的这些思家纠结、儿时童趣、生活感悟胡乱凑合整理成一段文字,不知是不是当时编辑眼花,居然也让它在师院的学报上发表,那也是我的习作第一次变成铅字见报,为此还“踌躇满志”好一阵子呢,现在想来仍然觉得脸红红的。
往事里也不全是美好的回忆,也有伤感的。在我六岁那年,一个和我一般大小,玩得最要好的一个乳名叫二狗的小伙伴不幸溺水身亡,因为那时太小,不知道什么叫悲伤,也只有当和别的小伙伴玩得不开心的时候,才偶尔想到他的好处。现在想来他小小的生命那么早就夭折了,甚至连个正式的名字也没能留下,着实是遗憾!我的祖父因为犯病也在我高三那年很不情愿的走了,老人在临走时断断续续的说唯一遗憾,就是没有能亲眼看到他最疼爱的长孙我考上大学。祖父的离去已经二十六年了,如今我早已大学毕业且工作多年,若他老人家泉下有知,也该欣慰了吧!随时间的流逝,老人曾经的笑容只有在我记忆里依然生动如昔。其实人的生命真的是很脆弱的!所以在生活里,请朋友务必记住:要善待自己,善
待亲人,善待朋友,善待身边的每一个人,那怕就是那些不曾谋面的网友,这才是对生命最好的尊重!
时间如小河中的涓涓细水,一刻不停的在向前流淌。年少的往事已渐行渐远,具体的情节片段愈来愈模糊,但那些真情却始终留在记忆的深处,定格在大脑皮层里,无论如何怎么也都抹不掉删除不了,反而是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浓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