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一定是先到西安啦,如果你的体力充沛的话,建议你不要出站,直接找最临近的一趟火车去华山。如果实在要想出站,一定注意安全,不可和任何人纠缠,尤其是你一个人的话。另外,最好不要座汽车去,那条道比较黑。
2。 到华山后,不要被拉你住店的人给蒙了,remember:爬华山的最佳方式是,从夜里开始爬(所以一定要代手电筒,而且是固定在身体上而不要拿在手上,因为你得爬,right? 当然你也可以不带,跟着别人的亮儿,就象我当年那么土一样。扯远啦),这样你可以不受险峻地形的威慑随着人流义无反顾的爬到顶峰(如果你是MM这一点尤其重要,否则你可能就半途退出了)当你第二天下山时就可以一边欣赏景致,一边惊叹自己如何有如此胆量竟然这样就上去了,那感觉挺好的。这样作的好处还在于你可以在恰当的时候登上顶峰看日出。不过那时候你的体力到达了极限最低点,而凌晨气温又最低,所以要注意保暖,实在顶不住,没关系,在那儿租个军大衣吧。实惠又实用。
3。 上山途中总是有人告诉你,他是到山顶之前最后一个落脚点了。 别信这个。 想歇就歇想走就走,前面加水的地方多的是。 另外,越往上东西越贵,所以食物最好带足,省钱又卫生。 实在需要来点儿热乎的,就买碗小米粥喝,特滋润,也特贵。
4。 鞋子一定要合适,这差不多是废话,可我每次爬山总能看见穿皮鞋的,简直疯了。那里的山民早就摸清楚啦,有各式球鞋出租和出售,不过你愿意吗?
5。 如果你是MM,一定不要自己单独去如果你是GG,最好也找几个伴儿! 安全是旅游中最关键的一点啦更何况你是要去华山这个险要之处。
6.如果从西安出发的话,最好是坐汽车。因为坐火车只到临潼车站,离华山脚下还有一段距离。而汽车是直接送到华山的。另外汽车的价钱也可以,一般是15-20元。
7。其实华山上山很快如果体力好,三四个小时就登上东峰了。主要看上山的人是不是很多。我们是在十点钟上山的,早上三点钟到,中间堵得厉害。山上很冷所以早上就挨冻。而晚上的话,好地方就被别人先占了。
8。 上山时水是一定要带足的。一路上会有加水站,但其实晚上并不太需要。主要是第二天,在山顶上时,就会很需要水,而顶上的水价就可想而知了。
9。 上华山,要做好吃苦的准备。因为走全的话,共有80多里路,而且晚上不睡觉。所以下山后一定要尽力保持清醒。上了汽车也不要不顾一切的睡觉。总之是要小心。
10。上华山时,现有通过一个什么观的,买门票。这是强制的,因为绕过这个观的路都卡死了。我要说的是,注意一定要保存好这张门票,因为下山的时候还要查,没有的就还要买一张,那就太亏了。
交通
西安火车站到西岳华山
火车:
由陇海线各站可乘火车到华山站下车,步行1.5公里到玉泉院。(也可以乘坐中巴
车,西安至华山的中巴现在是25元/人,从“智取华山”这条路下山,要坐10元/人的中巴到前山,才能找到回西安的车)。从西安乘到华山票价约10元。
汽车:
从西安乘汽车,可以到玉祥门车站上车。从西安乘车去华山时,一定不要在火车站广场或汽车站外乘中巴,要到长途汽车站内乘大巴(走高速),中巴不走高速,有可能浪费三四个小时,而且还容易出现其它不愉快的问题,这是在所有地方旅游中都要注意的首要问题。
索道:
在玉泉院以东2公里的皇甫峪,有一条长8公里的水泥进山路至瓦庙沟,从瓦庙沟可以乘索道直接上北峰,只需七八分钟。此外,从玉泉院行至青柯坪后可以乘缆车直达东峰,此段索道单程票价50元,来回85元。
徒步:
从玉泉院出发,经“回心石”、千尺幢、百丈崖和老君犁沟到北峰,从北峰南下,经擦耳崖、“韩退之投书处”,过金锁关到中峰,从这里可分别前往东、南、西三峰。如徒步遍游五峰一般要24小时,乘缆车登顶游览需5--6小时。如游客想在东峰观日台看日出,需夜间出发,步行4--6小时,至山顶正好赶上日出。
到西岳庙可由华山车站乘坐机动三轮车,票价2元/人。
最佳旅游时间
华山四季分明:春季干燥,可以看到云海,夏季雨多但转瞬即晴,秋季晴多雨少,冬季常有雾雪且山路艰险难行。华山从山麓到山顶,气温成直线递减,年平均气温较低,只有6.8°C,年温差也偏小,仅为18.8°C。山上多风,而且夏季湿气较重。在登山前,你最好备几件御寒衣物(即使在夏季也是如此),还可随身携带一件轻便塑料雨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