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山攻略
西西安著名小吃很多,比如羊肉泡馍,葫芦头,肉加馍,凉皮等等,泡馍要吃老孙家或者同盛祥的,葫芦头要吃春发生的,肉加馍要吃樊记,凉皮都基本一样,另外钟楼西边鼓楼巷子里,是西安回民小吃一条街24小时营业,最著名的有贾三灌汤包子(我们去吃过,又贵又不好吃)和红红酸菜肉丝炒米饭,还有马永信的黄桂柿子饼和其他烤肉等民族小吃应有尽有,进去转一圈就已经回味无穷了,这距离你住的地方很近走路几分钟。
西安特色小吃:烤肉、锅贴(分牛羊肉和猪馅)、灌汤包 子、牛羊肉泡馍、牛羊肉小炒泡馍、葫芦头泡馍、腊牛肉夹馍、腊汁肉夹馍(猪肉)、岐山臊子面、扯面、牛肉拉面、泡泡油糕、凉皮(麻酱凉皮、汉中凉皮、秦镇 凉皮、岐山擀面皮、面筋凉皮)、荞面饸饹、蜂蜜凉棕子、黄桂稠酒、千层油酥饼、黄桂柿子饼、甑糕、煎饼、柿面糊塌、贵妃饼、胡麻饼、荠菜春卷、馓子等。
华山:我摘的个人的,具体看当时情况。
华山:我摘的网上的,具体看当时情况。
爬出:
A:北峰上北峰下,可以爬(省钱,很累)也可以坐一段缆车,爬一
段。
B:也可以北峰 爬上去,西峰索道下。
注意:西峰上下必须缆车。
体力不支的,最好索道上下,性价比最好的线路个人认为是:西峰缆
车上-先上西峰-再上南峰-时间允许再去东峰或中峰(这个要再仔细问
一下山里的人)-再去北峰-缆车下山。(自助游,报团均可,中年人
这个最好,而且西边索道风景很好,缆车值得一坐)。
我2014.8.22日去,跟的团,当时就是西峰缆车上,下缆车时间是下
午3点,然后先上西峰-再去南峰-就没有时间去东峰和中峰了,直接
下北峰-再到北峰索道已经是7点了,至少走四小时。
从山脚到西峰索道还要40分钟的进山巴士,也能让你体会到华山的
险,很刺激,西峰的缆车就更不要说了。
华山旅游备忘 气候华山上四季景色不同,气候各异。一般山顶上的气候比山脚下低10摄氏度左右。春季,山顶上多雨雾,常常形成云海,所以请随时注意天气预报。夏季气温较高,有时可达三十八九摄氏度,能见度强,可看到日景和山间瀑布。秋季,温度适中,能见度强,可看到日景和山间瀑布。秋季,温度适中,是登山的最佳季节。冬季山上多雪,山势更显挺拔。
交通: 西安火车站到华山玉泉院,120公里。汽车35元,1个半小时,高铁54.5元,32分钟,动车34.5元,45分钟,普通火车20,100分钟左右。
1.西安火车站东广场乘 游 1路:火车站至华山专线旅游车。火车站→解放路→东五路→长乐路→西渭高速→西岳庙→华山索道。每天7:00~9:00发车,末班车19:00从华山返回。每趟间隔25分钟,单程全程车票18-22元。 2 小时到达华山索道( 120 )公里。早8时在西安火车站东广场坐游1路(每天只有一 班,下午19时华山返回)。
2. 从西安火车站广场坐长途车到华山 一般到下午2点都有,但是国营运营时间只是07:30-08:30,国营的22元左右,过了时间你也可以坐一样的华山旅游专线车,也是全程高速,票价30元左右,一个半小时左右就可以到华山西山门,过了时间就坐车到火车站,坐火车回西安
3.火车或高铁,或动车。华山站下坐出租车20元、公交3元到华山西门
西安北 - 华山北 08:17 - 08:59 42分 二等座 34.5 一等座
59.5
3.住宿最便宜的50元,一般得120元。
4.玉泉院里比玉泉院外便宜一点,最好在玉泉院对面的街道上吃饭,那里最便宜。
东峰住宿比较贵,金锁关往西走一点有个什么山庄,我和同学当时就是在那住的,多人间一个人80,西峰能便宜一点,就看赶天黑能赶到不!
山下住宿现在的价钱估计一个人20足够了,现在是淡季中的淡季。旺季8人间每人50元的样子吧。
吃饭不考虑,没有西安贵,一碗面5块钱贵不贵?
你要提前看好天气带1件厚衣服,煮鸡蛋,自行车雨披(可披可坐),水,巧克力,干粮,咸菜(因为口淡补盐),山下买地图,头灯,手套,拐杖(自选)另外最重要的——钱。
门票180,索道往返150单下80加汽车20,鹞子翻身30,长空栈道30,山顶稀饭10元。租大衣100元(含押金55),我们没住宿,房价可能100还可以搞价。.因为上山人多,所以生意多,店家都很客气没有见强买强卖。 我们一家三口在山下饭馆吃完饭(50元左右)是晚上8点开始从西山门玉泉院里面爬山180元(索道在东山门),到了北峰不要上去,因为下山还必须回到北峰,不急不忙爬到东峰4点半,等到6点多看到的是一大片的云挡住了太阳。离开观日台继续走(别走回头路)就到鹞子翻身去下棋亭(没去),回来后顺路下东峰上南峰,南天门后是长空栈道(没敢去)回来后到南峰极顶(真美),再上西峰看气象站后开始下山,晒得流油回到北峰乘索道80元下山,再花20元坐车出东山门,如果你们身体好可以继续走下山但腿会疼3-5天,结束。
如果你有学生证,教师证,军官证那么恭喜你——打折(见到才算,我儿子忘带学生证就凭学生公交卡也给半价打折了)
准备:携带哪些东西:即便是春季登山,也要带着防;夜间要带上,华山以险著称,行李以轻便为宜;老年人要自带拐杖、手套;雨天须带伞,登山耗费体力,可在山下买水,也可自带。
需携带膏药、驱蚊药水、红花油和耐饥食物。水可在一路补给,大瓶五元,小瓶1-2元不等。方便面7元一碗。 建议住在中峰,中峰离东峰只有半个小时路程(因为行程有女士应考虑体力问题),有小店可住宿,一晚30元,但只能到第二天早十点,十点后到第二天十点是50元。
玉泉院外有很多拉客的人,别理他们,要是买水,最好在西安的超市买好带上,这里超市的水也奇贵。玉泉院外的饭比里面的贵,你最好在玉泉院对面的街道上吃饱再上山,带一些火腿肠之类的肉食或鸡蛋比较耐饥。山上的鸡蛋1.5元一个,不过吃三到四个你也饱了。最少要准备平时可吃4顿的饮食,因为上山体力消耗大,会饿的很快。
记得穿旅游鞋,带上一件衣服,三件套最好,备用电池带两节,手电一定要拿。
下山后有人拉你坐车你一定不要理他,他会说到西安26-30元,其实你坐到渭南的车是10元,从渭南到西安不搞价12,搞价坐旅游大巴10元到火车站。
别听玉泉院外的人说上山六个小时就到,那是挑山工的速度,你最少得按上山到中峰八个小时算,我们就是晚六点半开始上山,到中峰已是凌晨四点了。近十个小时,不过建议你还是白天上山,因为可以看到更多的景色,而且下山时可以坐索道,我们是晚上上山,什么都没看到,就走下来了,走下来比上山可累多了,你要有思想准备,我们一共走了七个小时才下来的,山上的人说四个小时就下来了,那是逗你玩呢。
忘了告诉你,华山上很冷,别因为怕累就不带衣服,如果你打算住宿的话可以不带,别想着爬一夜山,因为不到中峰你就眼睛睁不开了。
至于上山你有两种选择,我建议你选择白天上山,既能看到美景,也较安全。
一、晚上约22点开始上山,5点多至东峰看日出然后游览各峰,下山一般在下午16-17点左右。这样能节约一天的住宿费用,但是不能看到华山的著名景点千尺幢、百尺峡,而且人比较累。
二、白天9点左右开始上山,游览各峰后住宿,早5点左右至东峰看日出,然后至北峰坐缆车下山或者走北峰乘缆车处的智取华山之路下山。
晚上出发详情:
建议晚上9点左右爬华山,第二天在东峰看日出。上华山一般一夜和半个白天。如果有从宜川或壶口到渭南的车,可以直接从宜川或壶口坐车到渭南,再从渭南坐汽车或火车到华山。如果没有,在西安城东客运站坐汽车或从西安火车站坐火车到华山。
华山以险著称。分为五峰,东西南北中,最高处为南峰。西峰为传说沉香劈山救母之地。华山自助游参考的登山时间表及线路: 华山山脚(下车地点)→(7分钟)玉泉院→(15分钟)华山牌坊→(5分钟)五龙桥(售票处)→(30分钟)鱼石→(20分钟)五里关→(15分钟)石门→(25分钟)毛女洞→(15分钟)云门→(10分钟)回心石→(10分钟)千尺幢→(15分钟)百尺峡→(25分钟)擦耳石→(5分钟)天梯→(5分钟)御道(苍龙岭)→(25分钟)金锁关→(8分钟)五云峰→(15分钟)迎阳洞→(5分钟)朝阳峰(东峰)→(35分钟)南天门→(25分钟)仰天池→(35分钟)西峰→(12分钟)中峰→(18分钟)苍龙岭→(25分钟)猢狲愁→(5分钟)北峰→(2分钟)索道→(4分钟)山脚。
票价按当时情况定,这个攻略是早几天的。
白天出发详情: 早上出发,直赴火车站,广场上有几趟巴士去华山。一般出发时间是7:30——8:00之间。 巴士分两种,一种是30元,直接送到华山脚下缆车处,从这里可以直接上到北峰。缆车费用往返110元,单程60元。另一种是20元,只送到华山脚下玉泉院,从这里可以徒步登山,上到北峰约需4小时。
也有火车去华山,但是时间较晚,是10点多出发。而且华山火车站离华山脚下还有一段路程,所以不推荐。 早就闻名华山天下险,所以,我打算徒步爬山,所以坐公车20元,直接到玉泉院。
车上不少人向司机和售票员打听华山的食宿费用,司机和售票员都说费用很高,特别是住宿,每晚最便宜的138元/人。我朋友前几天从华山下来还告诉我说住宿只花了20元,于是我提出疑问,结果被那售票员挖苦了一顿,说我第一次到华山搞不清状况。
2小时以后,也就是上午10点,车来到华山脚下,停在离玉泉院只有50米的地方,叫做聚仙酒楼。售票员说,这是我们公司的对口旅馆,大家可以免费喝水、洗脸、上厕所、寄存行李。大家下车,稍作休息。
酒楼的老板是个50多岁的男人,还有一个黑脸矮个的女人,出来张罗。我寄存了大包,准备趁还没到中午,尽早出发。可是,那个女人不停的劝我,说没人这个时候去爬华山的,天气太热了,最多爬到回心石就一定回头的。我问那该怎么办?她说最好在她的店里休息,到了晚上再去爬山,明早直接看日出。原来是拉生意,我这才明白车上售票员的本意。
晚上爬华山,的确是不少人的选择。22点左右出发,早上4、5点爬到东峰看日出,天亮后下山。可是这样一来,就在夜里错过了沿途的所有美景。再说,这么折腾了一个晚上,第二天哪里还有精力游玩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