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物利用
四、结论
1.通过做调查问卷,我发现了不少问题。同学们对废物利用的了解似乎十分稀少。有20%的同学至今还不知垃圾可以分成几类;而还有67.5%的同学还不知道垃圾分为可利用及不可利用。这表明还有很多同学不了解“变废为宝”。
2.再回过头来,我又发现有42.5%的同学平时不会回收废品;有10%的同学在外面吃饭还用一次性碗……这则表示有许多同学都没有养成废物利用的习惯。
3.再来看最后一个问题。资料显示,只有12.5%的同学经常提应人们要废物利用,其余的同学则偶尔提应人们。这也说明大部分同学对“变废为宝”的活动不积极。
4.为了实践废物利用,我总结了以下几点“变废为宝”的方法:
(1)小朋友的奶粉罐用布或纸包好粘住,上面加一块小胶合板,罐子就变成了一个杂物箱或小桌子。
(2)废旧的纸皮面巾盒,可以在盒底开个长口,表面用彩色笔涂上颜色,竖着立在墙上。盒里放进面巾纸,抽取时只需从开口处抽出面巾纸。
(3)把“光明屋” 、“蒙牛”等饮料纸盒搜集起来,缝成小衬衫或用布粘成。在纸盒上方切口,就成了储钱罐,以后可以装硬币。
撰写人:五年(1)班 许友康
同学们,你们家一定有很多废品吧,不要急着扔,它们是可以“变身”的。
今天请大家先来分享一下我的其中一个小法宝吧,对象就是废弃物中最多的饮料瓶。喝完饮料剩下的瓶子的确很让人头疼,那么多瓶子,用来干什么好呢?接下来,看我的吧,首先,你要把瓶子剪成两半,我们要用下面的那一部分,不过,上面的你也不要扔,待会儿还有用。我们把彩纸叠成或剪成各种各样的形状,贴在瓶子的下半部分上,一个精巧的笔筒就做好了,这样的笔筒我们家有好几个呢。如果,你不喜欢笔筒,你还可以把上半部分的瓶盖拧开,倒插在下半部分里,你要是觉得不够美观,你就用剪刀把它修剪一下,就变成一个漂亮的花瓶。饮料瓶中,不仅有这种瓶子,还有易拉罐。还是老样子,把它剪成两半,小的那一半,你可以用来做烟灰缸,不过建议你在边上粘一点橡皮泥,以免割到手。剩下的,你把它剪成一个个小圆片,中间剪一个孔,再把铁丝穿进去,铁丝外面包一层纸,最后,你染上自己喜欢的颜色,就成了一朵花,把它插在之前做的花瓶里,当装饰品,非常美观。
有很多你认为是废物的东西还可以再次利用,既不浪费,又环保,你也试一试吧!
变废为宝---------垃圾回收
在这个世界上,几乎所有人都讨厌垃圾,甚至连一想到垃圾就作呕,一看到垃圾就远远的绕开……的确,如果对垃圾处理不当,会对环境造成污染,但是殊不知,只要我们适当的利用垃圾,它不仅不会产生污染,而且还是一种可再生资源。
如今,人们都提倡节约,节约用水、节约石油的标语随处可见,但是你知道吗?不管我们怎样节约,那些不可再生的资源也会有用尽的那一天。所以,如果我们要想永远都有资源供我们使用,就只能通过开发出另一种可再生资源来替代它们。而垃圾就是这样一种宝贵的可再生资源,只是人们一直没有去关注它。
举个例子来说吧:哈尔滨日产生活垃圾3000吨,这样丰富的资源如何利用?前的情况是,国内的城市生活垃圾往往不是集中焚烧就是一埋了之,焚烧垃圾越多,释放的有毒气体也就越多,同时还会产生有害炉渣和灰尘呢,这些都对我们的健康构成了极大威胁;垃圾填埋处理成本较低,但填埋占用空间大,如果防渗工作做不到位,渗出液容易污染地下水水质。如今即便像北京上海等垃圾处理较好的城市,回收再利用的也不到5%。为什么如此大量的“资源”不能被回收再利用?很多人说,回收处理垃圾的收益还不如处理费用多,然而对
于日益严重的环境问题来说我们是应该算经济账还是算环保账?我们再来算算垃圾不分类会造成多大的资源浪费吧。
垃圾回收是个世界难题,就算发达国家,也不能做到100%回收利用。据有关部门统计,我国每年约有300万吨废钢铁,600万吨废纸没得到利用。而我们经常随手丢弃的废干电池,每年就有60多亿只,里面总共含有7万多吨锌,10万吨二氧化锰呢。这些资源如果都能被重新利用,将会成为多大的社会财富啊!
而让我们来看看加拿大人是怎样开展垃圾回收这个项目的:加拿大人废物利用的观念很强,他们在扔垃圾时会将垃圾清清楚楚的分袋包装,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分别有自己的垃圾箱。而且在加拿大,很多人去超市购物时,随身携带布兜,不用超市的免费塑料袋。
我们调查后发现,很多人怕麻烦、环保意识不够,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大街上和社区里方便分类垃圾箱特别少,让人们很难养成垃圾分类的好习惯。但也不是说我国的垃圾就没有回收再利用,在国外,易拉罐、矿泉水瓶、旧书等都是垃圾,可是在国内,垃圾堆里很少有这样的东西,为什么?这样的废品很少能走出家门,往往被主人直接卖掉了。即便是丢进了垃圾箱,也被拾荒者拣走了。经过层层“过筛子”,跟国外的垃圾相比,我国的垃圾堆里已经没有多少可以直接转化为经济效益的东西了。
要想真正做到垃圾回收,并不是一时间就可以完成的。首先我们要从根源处解决问题,我们可以动员各个地方政府,为每个社区提供
两个垃圾箱,分别装可回收垃圾和不可回收垃圾,同时还要培养人们废物利用的思想,使人们能积极的配合,刚开始时我们还可以施行奖惩的方法来提高人们的自觉性。我们将不可回收垃圾运往一处集中销毁,而可回收利用的垃圾则装箱后集中收集到一处,通过净化来去除上面的污渍和恶臭,再利用一个机器人来将垃圾分类,根据它们生产原料的不同,分装为纸张类、塑料类、玻璃类、液体类。最后我们将各种可回收资源分别运往各个工厂来进行集中处理,将纸张和塑料搅碎,将玻璃熔成玻璃溶液,再次制作为纸张、塑料品及玻璃制品,这样既可以减少对不可再生资源的开发,而且通过循环使用可以使垃圾、废物自身成为一种可再生资源。
垃圾回收不仅可以阻止废弃物成为二次污染的源头,杜绝巨大的资源浪费,而且还可以为人类提供源源不断的资源,如果我们及时的不开发它、利用它,实在是太可惜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