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口舌操
口舌操 目的:锻炼口舌运动的力量和灵活性,为正确的口型、舌位打好基础。
准备:录音机和节奏分明的音乐磁带或鼓。
步骤:
第一节:张大嘴按照音乐节拍或鼓点儿一张一合;
第二节:伸舌头按照音乐节拍或鼓点儿一伸一缩;
第三节:顶舌头按照音乐节拍或鼓点儿用舌头顶两腮,左一次右一次;
第四节:舔牙床按照音乐节拍或鼓点儿用舌尖舔牙齿背后,一上一下;
第五节:卷舌头按照音乐节拍或鼓点儿用舌尖舔上牙膛,由前往后;
第六节:弹舌头按照音乐节拍或鼓点儿舌头由卷变为放平,反复做(如同发“啦”音的方式);
第七节:活动嘴按照音乐节拍或鼓点儿使嘴进厅张一咧一撮一抿的变化练习。
建议:口舌操应长期练习,并可根据孩子发音存在的问题,加强某几节的练习。
舔一舔
目的:对干舌头不会伸出的孩子,通过此活动锻炼舌头的伸展能力及其灵活性。 准备:白糖少许置于盘中。
步骤:引导孩子伸出舌头舔食白糖,可反复练习。
变换形式:在上唇涂抹果汁等,练习卷舌舔上唇。
猫羊狗兔
目的:练习发四声,学习声调的发音技巧。
准备:猫、羊、狗、兔的图片。
步骤:示范发出“猫”的音,指出图片,并加上一声的手势,孩子模仿,依此类推学习二声三声和四声。
变换形式:用其他实物或图片学习如:花红柳绿,山河美丽等。
加深一步:如果你的孩子能够坚持,就可以做一些四声练习,例如:小鸡吃米,小羊吃草,孔雀喝水等。用儿歌练习四声,如:
小猫跑跑跑,
小兔跳跳跳,
跑跑跑,跳跳跳,
跑跑跳跳身体好。
大公鸡“喔喔喔”
目的:模仿公鸡的叫声,帮助孩子掌握。的发音技巧。
准备:公鸡的实物或图片。
步骤:和孩子一起观察公鸡,告诉孩子:“这是大公鸡”,“大公鸡会叫”。示范发音“喔喔喔”,让孩子当大公鸡,模仿公鸡叫:“喔喔喔”。
变换形式:发出带有。的词汇,找出猫、狗、青蛙、大公鸡的图片及录有以上叫声的磁带,让孩子辨听出大公鸡的叫声并进一步模仿发育。
加深一步:引导孩子观察大公鸡的外形,并做简单描述,学习歌谣:“大公鸡,喔喔喔,天天叫我早早起。”
我会叫妈妈
目的:学习拼读的技巧和方法。
准备:m和 a 的拼音卡片,妈妈的照片一张。
步骤:分别出示 m、a 的卡片,让孩子认读,将两者放在一起,放在照片的下方,告诉孩子“m-ā-ma”读“妈”的音,并跟读。
变换形式:可以教孩子先双唇紧闭,做发 m的准备(不发出青) ,紧接着发 a,形成 ma。 可以先发 m再发 a,反复读,加快速度,拼出 ma 的音。
加深一步:如果你的孩子具备拼读的能力,可以为他准备一些配图的幼儿读物,标上拼音,让他用拼音读小故事或朗读儿歌。
苹果树
目的:能发出 a、o、e、i、u、ü 六个元音,并认识以上拼音字母。
准备:六个纸卡做的苹果,上面有六个音字母,卡片后面粘上棉花,用绒纸画好一棵苹果树贴在墙上。
步骤:教孩子正确发六个元音,每发一个就贴一个相应的苹果,让孩子自己发六个元音,每发对一个让孩子自己摘下一个相应的苹果,随意拿一个苹果,让孩子正确发音并贴在树上。 变换形式:以小猫钓鱼的形式学习,每钓上一条鱼就发相应的元音。
加深一步:在有趣的游戏中学习声母和韵母,能够认读并加深记忆。
绕口令
目的:练习舌唇齿等发音器官的协调性。
准备:根据绕口令的内容准备图片、实物或玩具帮助孩子理解。举例:
(1)妈妈骑马,马慢妈妈骂马。
(2)金瓜瓜,银瓜瓜,瓜瓜落下来,打着小娃娃,娃娃叫妈妈,妈妈抱娃娃,娃娃怪瓜瓜,瓜瓜笑娃娃。
(3)一面小花鼓,鼓上画老虎,宝宝敲破鼓,妈妈拿布补,不知是布补鼓,还是布补虎。
(4)桌上放个盆,盆里放着瓶,乒乓一声响,不知是瓶碰盆,还是盆碰瓶。
以上各例可根据孩子的语言水平来选择练习。
打电话
目的:通过打电话游戏,训练孩子对话,并能听懂问题、回答问题。
准备:两部玩具电话或代用品,1 名家庭成员给孩子示范打电话的过程。
步骤:听电话铃声响,或说“铃…铃…”孩子拿起电话说“喂,你找谁?”
“你的小狗,在不在呀?”找孩子感兴趣的事情作为谈话内容。
提高一步:启发孩子问你一些问题,你来回答。列出孩子所熟悉的亲友名单,一起商量决定扮演的人物,根据人物的特点、职业等进行对话。
摸一摸,是什么?
目的:通过游戏掌握物品的特征,根据特征说出名称。
准备:一个不透明的口袋,内装有孩子熟悉的玩具、手绢、钥匙、瓶子等物品。
步骤:让孩子把手伸进口袋,摸一样东西,并说出这个东西是什么样的,如:圆圆的、滑滑的、软软的等,同时猜出物品的名称。对于年龄小的孩子,口袋里的东西不宜过多,并且是他所熟悉的物品,利用机会教孩子名词。
变换形式:猜形状,如:圆形、三角形、长方形等。
提高一步:猜谜语,谜面的语言易懂,尽量把谜底描述得贴切、清晰。
尝一尝,是什么?
目的:通过游戏帮助孩子分辨味道,并巩固一些食物和饮料的名称。
准备:孩子常吃的几种食物,如梨、桔子、葡萄等。
步骤:给孩子看你准备的食物,分别说出名称。然后将食物切成小块,蒙上孩子的眼睛,每吃一块,让他猜出名称,都猜对后,奖励他最喜欢的食物。
变换形式:喝不同的饮料分辨名称;或者在吃完饭后,尝一尝吃剩下的菜,猪一猜是什么。
提高一步:以尝一尝的形式分辨酸、甜、咸、苦、辣、凉、热等味道与感觉。对于程度好一点的孩子,可以让他描述他所尝到的味道,如:“又酸又甜。”“有点咸,有点甜。”“又苦又辣。”
乘车
目的:通过乘公共汽车,了解乘车的日常用语和常识。
准备:在路途中可能会见到的场所图片。
步骤:出门前告诉孩子要去哪里,怎么去。
在站台候车:学习着站牌:“这是我们现在的地方。”“这是我们要去的地方。”“数一数有几站。”
上车:“看,车来了。”
“上车吧。”
“小心,台阶很高。”
“我们要买两张票。”
“这是售票员阿姨。”
“那是司机叔叔。”
“这里可以坐。”
看窗外的景物:巩固商店、过街天桥、立交桥等词汇。与事先备好的图片相对照。 下车:“到站了,下车吧。”
变换形式:做公共汽车的角色游戏,家人分别扮演司机、售票员、乘客。可说:“车来了,上车吧,我买一
张票。”“到站了,下车吧。”
提高一步:扩充基本语言并能够表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