田老爷子的那套操
2006.03.20 CCTV-中华医药
【主持人】2002年的时候有一个电视连续剧的摄制组需要一位领衔的老演员,有人向剧组推荐了一位老艺术家,导演和制片人听后都非常高兴,因为这位老艺术家不论是演技还是为人在圈内都是有口皆碑的,但唯一让他们担心的就是这位老人的岁数,老人家今年已经78岁高龄了,主演一部几十集的电视连续剧 1
身体能吃得消吗?于是就派人侧面打探,打探的结果是老人家的身体比50多岁的制片人的身体还棒,制片人听了之后很高兴,但高兴之余还不放心,最终决定在开拍之前一定要带老人去医院做一次全面的体检,体检的结果显示老人的血压、血糖、血脂一切正常,就连他的骨密度、肌肉力量以及柔韧性都大大优于他的同龄人。最让人惊讶的就是老人的心脏,在老人做完心脏检查之后,为老人做体检的医生手里拿着老人的体检报告,逢人就说:我今天算亲眼见到了,什么是70多岁的人,30多岁的心脏。
【解说】这位老艺术家,就是在电视剧《篱笆 女人和狗》中饰演茂源老爹的田成仁。如今,已经78岁的田成仁每年在各地拍戏的时间都要超过七、八个月,十年来,他已经参加了9部电影和近600集电视剧的演出。
【表演艺术家 田成仁78岁】这么些年拍了那么多的戏,能坚持下来,我觉得和我的运动有很大的关系,就我早晨的这一套操。
【字幕】手部操
【解说】田老爷子所说的那套操,其实也就是他自己平时揣摩出来的一套每天早晨坚持锻炼的方法。说起这套操,田老爷子把它分为了四个部分,而这第一部分就是搓手操。当初田老爷子最早做这套搓手操时,是因为听别人说,人老了以后心脏容易出毛病,而他自己又联想到十指连心,从而设计出来的。 2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 田成仁】我就觉得搓搓手吗,让它血液循环,还有筋骨这么动一动,我觉得还挺灵活的,太多的我也没什么想法,什么功啊,我也没想,就是没事这也不费劲这么动一动,这不有好处吗。
【解说】要说田老爷子这套手部操的具体做法还真是不太费劲,它只需要每次锻炼时,掌心相对,前后摩擦,保持在匀速节奏上,摩擦一两分钟以后,右手再呈半握状摩擦左手手背,然后交换左手摩擦右手手背,就这样循环反复坚持做15分钟就算是完成了。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 田成仁】把手套摘了,那越搓越热了,对不对那冬天里感觉热,不冻手了。
【主持人】 田老爷子的这个手部操,看起来非常简单,但它确是有一定医学道理的。因为在中医看来,人的身上一共有12条全身走向的正经,其中有6条是通过手连接心胸部位,所以反复摩擦双手会起到开胸散气、散滞解郁的作用,我们平时经常会说十指连心其实也是这个道理。也许正是田老爷子这个手部操,才让他拥有了一颗年轻人的心脏。
【解说】在拍摄间隙,剧组的工作人员不仅经常可以看到田老爷子做他的搓手操,如果起得早的话,每天还可以看到他那套操的第二部分,也就是耳部运动操。
【字幕】耳部操
【解说】这个耳部操的做法首先就是捏耳朵,从耳垂到耳尖反复拿捏5分钟,然后再用手指旋转着掏耳孔3分钟,最后再用食指和拇指上下揉搓耳廓5分钟,这十几分钟的耳部操做完后,他就会感到整个耳朵都发热。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 田成仁】这都通血脉,都通血络,因为老年人有的时候耳朵背,听不见了,我想什么道理,它就是老化了,你这样就是让它不老化,让它动吧是不是,眼睛也是这样的,它都老化了,你老不动它,它就那么自然的衰退,自然老化,血液它循环就慢,没有生机了,所以我觉得恐怕都起这个作用,对不对,就这样它就,所以我耳朵不聋,你什么小声音我都听见了,你要演戏你听不见词可不行,人家对方说话你听不见了,那怎么能演戏呢。
【解说】年近80的田老爷子在剧组里一直是许多年轻人羡慕的对象,这还不仅仅是因为他耳聪目明、心脏功能好,就连专业演员最基本的背台词的功夫,田成仁也不输给年轻人。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 田成仁】好像有这么长的词,就从这到这,你看这个词多长是不是,这个词比较长了,那就得下功夫念,念熟了,熟熟的,演戏就是这样,熟能生巧,你台词你得熟,熟了以后就没有负担了,是吧,你就可以发挥,巧的就是戏了。
【同期】准备,老爷子往后一步,开始
瞧你这点出息,什么时候了,你非得碰那个女人干什么呢,你这不是逼着钱魁跟咱们干吗,
田庄主,我是看着彦彦长大的,你容她受欺负,我??
你呀,不要拿彦彦当幌子,今天要是周大人不来,我看你怎么收场啊你, 好 田老爷子演得好 过了
【中国国家话剧院演员 田成仁】拍完了以后,我们的那些演员都很惊奇,这个老爷子,后来我们演员说这个老爷子声音底气很足,也很响亮,一次就完,这导演寻思怎么回事呢。
【字幕】头部操
【解说】田成仁背台词的功夫让剧组里的许多同行都在琢磨他是不是有什么绝招儿,但田老爷子自己却明白,这只不过是他每天坚持做头部操锻炼的结果。而说起这头部操也就是他那套保健操的第三部分,具体做法就是在自己的头皮上反复抓挠,十个手指头从头顶抓到脖颈,再依次抓过发际处的所有头皮,每天这样循环反复地抓上15分钟就可以了。
【田成仁的妻子曹会萍 】头部操这些套路他也是自己创造的,他高兴,我觉得他也不是讲究怎么健康啊,但是你实际起到了这个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