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班的那些事儿
【摘要】泰戈尔说过:“花的事业是甜蜜的,果的事业是珍贵的,让我干叶的事业吧……”我愿做一颗小小的铺路石,静静地躺在泥土里,虽然它没有水晶的纯洁,没有宝石的艳丽,没有钻石的光芒,但是我的目标只有一个,那就是让我的孩子们走在我铺就的平坦而宽阔的道路上奔向前方,奔向远方……
【关键词】班主任;初(2)9班;乐趣;甘做绿叶
班主任的工作虽然不亚与一名消防队员,但给我的生活带来无穷的乐趣,每天班里发生着这样那样的事情,我都以一种阳光的心态去化解,让孩子们感受到班级的舒适,生活的快乐,学习的幸福。还有什么比得上——在生命的童山上还播种着花草让我更美丽的事呢?
如果说世界上没有了欢乐,也就会变得无趣,如今世界碰上了我们,校园便不再寂寞。瞧,这就是我们班(初(2)9班)里的一些事……
提起李明,那可是我们班的“名人”,行为散漫,不守纪律,我不止一次的对他进行苦口婆心的教育,每次看着他无所谓的神情,放弃吧,我尽力就好。可每每这时总有另一个声音提醒我,难道你愿意看到本该长成参天大树的幼苗,在你这里折损吗?教育无处不在,这不,机会来了。一天早晨,值日已然搞好,但清扫工具歪三扭四,第一次他主动把清扫工具重新摆放整齐这一幕恰好被我看到了。上课时我说
我要表扬一个同学,大家都瞪着眼睛在猜测。当我提到李明时,许多同学很诧异,他本人也很意外,以为老师开他玩笑。我赶紧说明理由并大力表扬了他一番,班级无小事嘛。当我表扬他的时候,他的脸一下子红了。他说:“谁不喜欢表扬啊,比批评的感觉好多了。”简单的话语,道出了孩子心底的渴望,也让我心生惭愧。是啊,每个孩子身上都有自己的闪光之处,只是我们有时缺少了一双善于发现的眼睛。只有真心的关爱,才能感化学生;只有真诚的交流,才能让他们畅所欲言。当他们遇到解决不了的问题,过不去的坎儿的时候,第一个想到的是你。还有什么比得——飞进学生心灵让我更甜蜜的事呢?
一次,班里两个本是形影不离的好朋友,闹起了意见。事后一个孩子给我发短信,老师我和王东闹别扭了,我怎么道歉,他也不理我了,你帮帮我吧。还有,老师千万不要告诉别人啊,收到短信,心中窃喜,不错啊,自己还是挺被学生认可的嘛。我立刻回复,孩子,放心,有老师呢。第二天,第一时间找到这个同学,我想凭着我班主任这个王牌,怎么地他也得给我这个面子。可惜我错了,他一听这事,他马上就溜了,好啊连我这个“主任”都不灵光了?不行我得沉住气,不达目的不罢休,蜀道难,难于上青天,李白不也爬上去了?不管是冰塞川,还是雪满山,我欲上青天揽明月!经过几次三番的劝解,最后他们终于和好如初。虽说这事不大,但它对于孩子们来说却是天大的事,我要将这份信任进行到底,让自己成为孩子们心灵的港湾。还有什么比得上——得到学生信任让我更快乐的事呢?
提起班会课,有人说它徒耗心神,有人说它浪费时间。但一次班会课之后让我有了新的认识。适逢教师节,我们班召开了感恩老师的主题班会。尊师也是一种习惯与美德,并与同学们分享了京剧大师梅兰芳和鲁迅先生尊师的故事,前辈的先生尚且如此,我们没有理由不尊重,不敬爱每日陪伴我们学习成长的老师。亲其师,信其道。晚上我就收到一条短信,老师您讲的真好,我相信咱们班的同学一定会受到感染,努力学习的,您是一个负责任的班主任,我一定会亲其师,信其道。短短的几十个字让我体味到了当班主任的幸福。这种幸福、这种快乐、这种甜美的感受,至今还让我回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