刚才大家参观湾舟古庙,它所供奉的神是妈祖,而说起妈祖这里面有一个动人的传说。妈祖原名叫林默,生于宋朝年间,因为她出生到满月都不曾哭过,故取名为林默。这林默生来就与众不同,聪明伶俐,十五岁就能给人治病,航海技术和水性更是一级棒。她还经常独自驾一只小船,在海上救人于危难之中,每次都能转危为安,然而天有不测之风云,有一次一只商船被风浪打翻,船上十个人被林默救起了九个,最后一个被浪冲得越来越远,眼看就要沉下去了,这时林默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奋力把最后的遇难者也救了上来,可她自己却筋疲力竭被风浪吞噬了,死时年仅28岁,为了纪念她,人们纷纷立祠祭奉,并尊称她为天后,天妃,民间还有更加亲切的称呼为妈祖。
大家现在所看到的是相思林,其实关于相思树也有一个凄美的传说。
战国时期,宋国有个叫韩凭的人,他的妻子何氏长得很美,康王贪恋她的美色,想把她强抢入宫,留在自己的身边。当然康王是有这种能力把何氏强留在身边,但韩凭与何氏深爱
着对方。所以,何氏写了一封信给韩凭,信中写了三句诗“其雨淫淫,河大水深,日出当心”。意思就是说她对丈夫的思念像春雨一样缠缠绵绵 ,夫妻被拆分两地无法再相见,便相约明天日出的时候在某个地方殉情。可是,信还没到韩凭手中就被康王拿走。
不久之后,韩凭自杀而死,何氏听到消息后也自杀了。她死后人们在她衣带上发现她的遗书,写着:“君王希望我活着,我却愿意死去。希望把我与我丈夫合葬在一起。”但康王恼怒,下令将两人分开葬,还故意使两座坟墓相隔一路之远。谁知道,一夜之间,两座坟墓上各长起一棵树,十天左右,两棵树的枝干交错在一起,好像两个人相互拥抱在一起,又有一对鸳鸯栖息在两棵繁茂的枝叶间。所以,人们就把这两棵树叫相思树。大家是否觉得这故事很凄美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