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目中的教师形象(演讲稿)
尊敬的给位评委,亲爱的各位同学:
大家好!我来自X级X班,我的名字叫XX,很高兴来到这里与大家一起交流“铸师德树形象”这个很有意义的话题。我带来的演讲是《我心目中的教师形象》。
教师,我认为它是一种圣洁,高尚的职业,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而我对教师的崇敬之情源自于成长过程中我受到了许许多多优秀教师的谆谆教导,是他们的关怀教育成就了今天的我。他们的优良的师德形象深深地烙在了我的脑海里,启发着我向着优秀教师的理想昂首前进。那是怎样的教师形象呢?
在我心目中,一名优秀的教师应该是这样子的:
第一,要有渊博的知识。常言道“给人一碗水,自己应备一桶水”,要知道,丰富的学识,可是传授知识的本钱。教师如果知识丰富,对教材的理解就深入,就能从中提取精华传授给学生,并能运用自如,进行生动活泼深入浅出的教学。这样子不是更能满足学生的求知欲,点燃学生身上的智慧的火花吗?
第二,要有崇高的思想品德,并能为人师表。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学生总是把教师看作学习、模仿的对象。试想一下,如果一位有着高尚的人格,整洁的仪表,和蔼的态度,博大的胸怀的老师来教导学生,学生怎能不会“亲其师,信其道”,进而“乐其道”呢?
我心目中的教师形象还应具备第三点:要有勇于创新的精神。教师从事的是创造性的工作,没有创新精神的教师,不可能培养出创新型人才。以前的演讲师,布道者的教师形象已经不适应时代了,教师要做学生学习的“组织者、帮助者、引导者、促进者”。当好助跑器,帮学生发力冲刺,不总是领跑,更多地应该指路,鼓励学生创新,让学生自己去披荆斩棘。
鲁迅先生有句话:“教育是植根于爱的”,我心目中的教师形象第四点:要热爱学生,尊重学生 。
前几天读文章的时候,一篇《我为什么要当教师》让我留下深刻印象。作者在文中是这样说的:“我爱这一行的真正原因,是爱我的学生。学生们在我的眼前成长、变化。当教师意味着亲历“创造”过程的发生——恰似亲手赋予一团泥土以生命,没有什么比目睹它开始呼吸更激动人心的了。”这段话让我意识到热爱一个学生就等于塑造一个学生,而厌弃一个学生无异于毁坏一个学生。我们知
道每一位学生都渴望得到教师的爱,尤其是那些家庭有过特殊变故的学生,最容易形成特别性格。面对这样的学生,教师就应该热情鼓励、耐心帮助,用师爱的温情去融化他们“心中的坚冰”,让他们在愉快的情感体验中接受教育,得以健康的成长,最终成为生活的强者。
具有渊博的知识,崇高的品德,具备创新精神和富有爱心,这就是我心目中的教师形象,这就是我认为的最成功的教师!“十年树木,百年树人”陶行知先生说得好:“捧着一颗心来,不带半根草去。”今天,我在大学充分利用丰富的学习资源,不断充实自己,提升自己,明天,我要用我的所学和才能去实现我的梦想,去做心目中的一名成功的教师!
我的演讲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