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再回到从前
文/残阳
岁月老,红尘糟,欲眼骚年无限好。光阴败,梦难了,花落成尘知多少? 千凡尽,忆几朝,回首已是恩怨了。流年错,清风笑,前尘往事几人扰。
从前,这是个令人揪心的话题,它以有形的姿态重现在我们记忆的脑海,又像透明的风一般驻扎在无情的流年里,悄悄的把我们的今天变成了昨天,将如今的时光化成了一道泛黄的微光,渐渐的消亡于漫漫风尘里,而我还有多少的来不及,促成了话下想起的泪滴。 站在经年的对面,无法相望得见那昨日的起点,留下的只是一点红尘的疑烟沾染了回忆的路线,模糊着正在遥望的眼前,我不知道,我该如何才能把昨日一一的重现,点缀着梦外的今天。我又该怎样才能锁住故事的甘甜,细嚼于回味的刹那间。
记忆中的从前,当我还是一个年少无知的孩童时,哪会知道岁月的无情会苍老一路的风景人影,哪会管他月盈或月缺,花开亦花败,清纯得没有一丝烦恼与忧愁,只浸泡在自己天真无暇的蓝空下戏耍、翱翔,打打闹闹是一天,疯疯颠颠又一年,任他岁月暗失,春秋几度,依然还是那么纯真的无动于衷,如今回想,却很是怀念那最初的光年。
犹记得小时候那会儿,总是喜欢逢喜事节的日子,这是古人留给孩童们最好的礼物,因为它代表着大餐还有红包,对于那时后的我来说,这就是一门不用投资就有着收获的小生意,不紧有好吃的,开心的不过于还是有钱拿,现在想想也觉得美滋滋的。
还记得,那群陪伴我的小伙子们,调皮的我们总是爱聚在一起耍闹,一起捣蛋。记得有一次下河捉鱼,从岸上的草丛里钻出来条蛇,摇头摆尾的粘水而来,吓得我撒腿就跑,那速度着实的惊人,就如同那铁掌水上飘的裘千仞般,踏浪而飞,结果我跑了,衣服却还搁在那。
也记得,有一回冬夜出游,北风呼呼彻骨的冷,大家伙捣蛋得跑去抱人家的干材生火,然后又去别家农田里挖来番薯和香芋,把它们扔进火堆里闷,我们一边烤火一边等待着美味的出土,过了好一会儿,我们的期盼终于没有失望,黑乎乎,皮焦焦的东东被我们刨了出来,这就是我们期待已久的美味了,大家都吃得香喷喷的,可这是要付出代价的。
第二天放学回家,看见老爸的眼神凶狠,老妈闷不吭声,我就知道情况不妙了,肯定是昨晚挖了人家的番薯香芋,别人跑来告状了,最后我还是没逃脱被抽的命运,老爸边抽边怒喊"别人说你挖来吃就算了,还把人家的田翻了个底朝天,大半的土壤都被你们弄得稀巴烂"。他咬起牙根再次喊到“看我今天不抽死你这个败家的玩意儿”那场面可真是胆颤心惊啊。
如今想起来觉得很是搞笑,但是却怎么也笑不出来,想想当初威猛的老爸,再看看今天半头银发的他,心里有种难以言明的感怀冲击着回忆的双眸。现如今年华老去,我再也看不到父母年轻时的那副尊容,岁月在所留下的无情印记,将皱纹爬满了他们的脸颊,从而也带走了我的童年,还有那些早已叫不上小名的可爱身影。
也依稀的记得,那个曾经被我深爱过的她,虽然已经天人两隔了这么多年,可是记忆的发梢会不时的刺入心扉,总能让我在不经意间,就想起了她来过的身影,还有那与她此生不悔的岁月,那故事里的点点滴滴。
那一年,你我邂逅在秋高气爽的季节里,金黄的景色布满了整个秋天,纷飞的舞叶唯美了当下的世界,你身着一袭轻衫手捻落叶缓缓走进我的视野,长丝飘飘零散在如玉般的脸上,凝神的双眸眺望着远方的蓝天,轻轻哼唱着那首我熟悉的《山楂树》,冲我淡淡的笑了一笑,那一刻,我深深的被眼前的身影所迷,不经轻叹一句,此女只应天上有,人间哪得几回见。
那一季,你我携手漫步于飞雪满天的冬夜下,赏那一场风花雪夜的繁华,看那一出三弄梅花的绽放,你以翩翩的舞姿压败了月下所有的芳华,剪剪冬风拂雪花,段段梅香绕琵琶,万里雪野披月霞,玉女翩舞倾天下。
那一日,在我送你的路上,你低眉不语,我沉默寡言,看着你离去的身影渐行渐远,慢慢消失在我模糊的视线,那一刻,我万万没想到这一别,就是永远,也万万没想到你就这
么简单的走了,去了我无法抵达的远方,你我就这样轻易的彼此站成了岸,而故事也就这样落下了帷幕,只余下我思念的梦魂游旋于有你的方向。
多想,再回到从前,看看你久违的模样,让时光倒流回到相遇的地方,再与你把未曾完美的故事续演,将岁月再走上一场。多想,忘掉这一切的经历,没有现在烦恼,没有如今的哀伤。如果可以,我愿回到最初的起点,重新开始生命的路程,回到那朦胧的从前。
如果,再回到从前,我还是那个天真可爱孩童,无忧无虑的生活着。还是那个调皮捣蛋的我,每天戏耍在我那渺小的世界里,偶尔做点令人哭笑不得的恶作剧,偶尔和小伙伴们做做一些叛逆的小坏事,哪怕事后还被惩罚,哪怕再多受几次皮肉之苦。
倘若,再回到从前,回到情窦初开的骚年,那时的我还没遇见她,她也不认识我,而我还是那个对感情充满着憧憬的少年,还是那个,对未来充满希望与梦想的我,那么今天又会是一个怎样的现在,我和她的故事又会是一个怎样的结局。
如若,真的能回到从前,我再也不会让你一个人走,再也不会。我会一直待在你的身旁,一直守护着你,一起携手天涯,共赴花开的彼岸,赏那人间的繁华,看那山河的壮丽,一起静卧红尘,且待岁月的苍老,直到你变成老太婆,我也变成了糟老头,还相互细数着对方的银发。
只可惜,这终究是个不会实现的梦想,最后还是抵不过时光的轻狂,我天真遐想,最终还是泡了汤。岁月任然没有回头,故事依旧还是没有画上完美的句号。你还是待在我抵达不了的远方,一直在那遥不可及的远方。
我知道,逝去的不会再有,离开的人儿也不可能再回到身边。只是可惜,我最后还是不能挽留住你离去的身影,那场美丽的邂逅终究还是赴上了忧伤的前程,时光还在,我情还依旧,而你却早已不知身在何方。
如果,再回到从前的那场繁华,如果,再回到从前的你我他,那又将会擦出一段怎样的絮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