论京剧《智取威虎山》与昆剧《牡丹亭》在艺术表现形式上的不同
《智取威虎山》与《牡丹亭》在艺术表现形式上的不同
1. 《智取威虎山》与《牡丹亭》的剧情介绍
《智取威虎山》: 1946年冬,我人民解放军在东北战场取得辉煌胜利,为落实毛主席“建立巩固的根据地”的指示,某部团参谋长少剑波率一支追剿队进入深山,以便消灭逃进威虎山的座山雕土匪武装。少剑波派侦察排长杨子荣改扮土匪,打入威虎山。自己则率领追剿队进驻夹皮沟,发动群众恢复生产,组织民兵。杨子荣凭借丰富的战斗经验,多次战胜凶恶狡猾的座山雕的盘问与试探,取得了座山雕等人的信任,被封为威虎山老九。他利用“九爷”的身份,以“练兵”为名,送出情报。当追剿队得到情报整装待发时,被我方逮捕的土匪栾平在被押送途中逃到威虎山,给杨子荣造成了严重威胁。但杨子荣临危不惧,机智沉着,抓住栾平的弱点主动进攻,最后亲手处死栾平。借为座山雕祝寿之机,杨子荣将全部匪徒集中在威虎厅用酒灌醉,追剿队和民兵及时赶到,与杨子荣里应外合,彻底消灭了这股顽匪。
《牡丹亭》: 贫寒书生柳梦梅梦见在一座花园的梅树下立着一位佳人,说同他有姻缘之分,从此经常思念她。南安太守杜宝之女名丽娘,才貌端妍,从师陈最良读书。她由《诗经·关雎》章而伤春寻春,从花园回来后在昏昏睡梦中见一书生持半枝垂柳前来求爱,两人在牡丹亭畔幽会。杜丽娘从此愁闷消瘦,一病不起。她在弥留之际要求母亲把她葬在花园的梅树下,嘱咐丫环春香将其自画像藏在太湖石底。其父升任淮阳安抚使,委托陈最良葬女并修建“梅花庵观”。三年后,柳梦梅赴京应试,借宿梅花庵观中,在太湖石下拾得杜丽娘画像,发现杜丽娘就是他梦中见到的佳人。杜丽娘魂游后园,和柳梦梅再度幽会。柳梦梅掘墓开棺,杜丽娘起死回生,两人结为夫妻,前往临安。杜丽娘的老师陈最良看到杜丽娘的坟墓被发掘,就告发柳梦梅盗墓之罪。柳梦梅在临安应试后,受杜丽娘之托,送家信传报还魂喜讯,结果被杜宝囚禁。发榜后,柳梦梅由阶下囚一变而为状元,但杜宝拒不承认女儿的婚事,强迫她离异,纠纷闹到皇帝面前,杜丽娘和柳梦梅二人终成眷属。
2. 《智取威虎山》与《牡丹亭》艺术表现形式上表达方式的不同
《智取威虎山》: 首先,样板戏作为京戏的一个重要分支有其自己本身独特的魅力与精彩。赏析样板戏样板戏《智取威虎山》就不得不对样板戏有一个深入的了解。
样板戏,指一批创作于於中华人民共和国建国以后,主要反映传统政治立场的作品,其政治意义远超过文化价值。样板戏的影响力在文革达到顶峰,不仅是国家当时唯一允许出现的文艺作品。因为这样的历史背景,其具有相当的争议性,同时由于其时代的象征,在老一辈人中仍具有生命力。
而样板戏一共只有八个。而京戏更是只有《红灯记》、《沙家浜》、《智取威虎山》、《海港》、《奇袭白虎团》5部。在这5部中我最喜欢的就是《智取威虎山》。这不光是因为其中有智有勇有谋,更是因为其具有的独特的历史背景。而其中的唱念做打更是给人留下了深刻的映像。
《牡丹亭》: 《牡丹亭》是汤显祖的代表作,也是中国戏曲史上浪漫主义的杰作。作品通过杜丽娘和柳梦梅生死离合的爱情故事,洋溢着追求个人幸福、呼唤个性解放、反对封建制度的浪漫主义理想,感人至深。杜丽娘是中国古典文学里继崔莺莺之后出现的最动人的妇女形象之一,通过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爱情婚姻,喊出了要求个性解放、爱情自由、婚姻自主的呼
声,并且暴露了封建礼教对人们幸福生活和美好理想的摧残。《牡丹亭》以文词典丽著称,宾白饶有机趣,曲词兼用北曲泼辣动荡及南词宛转精丽的长处。明吕天成称之为“惊心动魄,且巧妙迭出,无境不新,真堪千古矣!”
3. 《智取威虎山》与《牡丹亭》艺术表现形式上艺术特色的不同
《智取威虎山》:在观戏中,我不由的为其中高超的演出技艺所折服。我发现,它的形式简约、凝炼,却有着无与伦比的表现力。从整个戏的结构、情节进展的节奏,到演员道白与演唱与动作之间的衔接,都是极自然的,熨贴的。没有一处让人不舒服。它的遭人指责的所谓程式化,不过是一些戏剧种类所共有的艺术表现手段。
人物脸谱化,不正是京剧固有的特点吗?人物塑造得高大全,西方的歌剧舞剧中能够单纯表现崇高,我们为什么就不能高于生活呢???
在我看来它的形式完全可以经受住挑剔,那么我就可以更加没有顾虑地投入到它的故事和它所要表达的情感中去了。
事实上,在看第二场戏《夹皮沟遭劫》时,我就被牵引进去了。李勇奇的孩子被土匪活活摔死,妻子死在土匪枪下,李母一声悲泣:“媳妇啊——”,我的心便开始疼痛起来。到第三场《深山问苦》,小常保用满腔的怨愤、辛酸,唱出自己一家人的凄惨遭遇,我的眼泪在眼眶里转啊转啊。戏还没有到最精彩、最打动人的地方,瞧别人似乎都没有进入氛围,而我今天怎么感情如此“脆弱”?我惊讶于自己这么快地受到剧情的感染。我不知道,这是否意味着,我的心灵空间,我的感应能力和指向,或许在我幼年的时候就经由这样的戏而被塑造出来、确定下来?不然,为什么今天的我仍与它有着如此自然、充分的精神与情感上的契合? 看戏的过程中,我还发现和回忆起一些意味深长的细节——戏里的杨子荣曾经是浓眉大眼。以我当年幼稚的眼光,我觉得这样的男子就是最美的,最性感的。当然,可以说我喜欢的其实是童祥苓。很长一段时期,这种浓眉大眼一直是我心目中男子美的标准。后来有电影演员郭凯敏,也生着一副浓眉大眼,于是我也一下喜欢上他。现在,我的眼光已经有所改变。但我不会改变对我心目中英雄的爱。
当年杨子荣身上的穿戴,还告诉了我什么是服饰美,什么叫时髦。他的大衣,用我老家的方言讲是“大氅”。这很形象。杨子荣的大衣更像一件装饰,能让他有时双手将它敞开,有时往腰间一束,或干脆甩在地上,用来表现他在敌人和猛兽面前的果敢,大无畏气概,他的飒爽英姿。从那时我便向往自己也能有这样一件气派的大衣。我始终偏爱大衣,风衣,行动间衣裾飘飘,多么潇洒快意啊。
《牡丹亭》: 沈德符《顾曲杂言》说:“《牡丹亭梦》一出,家传户诵,几令《西厢》减价。”《牡丹亭》除了有深刻的思想内涵外,其艺术成就也是非常卓越的。 一是把浪漫主义手法引入传奇创作。首先,贯穿整个作品的是杜丽娘对理想的强烈追求。其次,艺术构思具有离奇跌宕的幻想色彩,使情节离奇,曲折多变。再次,从“情”的理想高度来观察生活和表现人物。 二是在人物塑造方面注重展示人物的内心世界,发掘人物内心幽微细密的情感,使之形神毕露,从而赋予人物形象以鲜明的性格特征和深刻的文化内涵。 三是语言浓丽华艳,意境深远。全剧采用抒情诗的笔法,倾泻人物的情感。另一方面,具有奇巧、尖新、陡峭、纤细的语言风格。这些特点向来深受肯定。一些唱词直至今日,仍然脍炙人口。表现出很高的艺术水准。《牡丹亭》是汤显祖最著名的剧作,在思想和艺术方面都达到了其创作的最高水准。剧本推出之时,便一举超过了另一部古代爱情故事《西厢记》。据记载“《牡丹亭梦》一出,家传户诵,几令《西厢》减价”。此剧在封建礼教制度森严的古代中国一经上演,就受到民众的欢迎,特别是感情受压抑妇女。有记载当时有少女读其剧作后深为感动,
以至于“忿惋而死”,以及杭州有女伶演到“寻梦”一出戏时感情激动,卒于台上。杜丽娘与柳梦梅的爱情故事体现了青年男女对自由的爱情生活的追求,显示了要求个性解放的思想倾向。《牡丹亭》中个性解放的思想倾向影响更为深远,从清朝《红楼梦》中也可看出这种影响。
4. 《智取威虎山》与《牡丹亭》艺术表现形式上传达的艺术效果的不同
《智取威虎山》:从童祥苓那慷慨激昂、高低自如的首唱到几十年后流派纷呈、名家荟萃 的今天,各名家对这段经典唱段都赋予不同的神韵。我品味过当红杨派老生于魁智的宽厚酣畅、隽永质朴;领略着余派名家耿其昌的委婉细腻、激越悠扬;也欣赏过“海派”著名老生关栋天那清朗高亢、潇洒飘逸。各自的韵味,不同的神采都使我如醉如痴,百听不厌,从而领略京剧那博大精深的深刻内涵与无穷魅力。不仅丰富和陶冶了我的文化生活,也增强了弘扬民族艺术,让国粹薪火相传的信心。
《牡丹亭》: 《牡丹亭》的爱情描写,具有过去一些爱情剧所无法比拟的思想高度和时代特色。作者明确地把这种叛逆爱情当作思想解放、个性解放的一个突破口来表现,不再是停留在反对父母之命、媒妁之言这一狭隘含义之内。作者让剧中的青年男女为了爱情,出生入死,除了浓厚浪漫主义色彩之外,更重要的是赋予了爱情能战胜一切,超越生死的巨大力量。戏剧的崭新思想是通过崭新的人物形象来表现的,《牡丹亭》最突出的成就之一。无疑是塑造了杜丽娘这一人物形象,为中国文学人物画廊提供了一个光辉的形象。杜丽娘性格中最大的特点是在追求爱情过程中表现出来的坚定执着。她为情而死,为情而生。她的死,既是当时现实社会中青年女子追求爱情的真实结果,同时也是她的一种超越现实束缚的手段。
后记:短暂的一学期又要过去了,通过戏曲鉴赏选修课的学习我培养了自己对戏曲一定的鉴赏能力。不再是从前的“戏盲”了。另外美都是相通的,戏曲鉴赏课也培养了我对美得鉴赏能力。不光是戏曲还有许许多多的高雅情操。老师课上对一些戏曲以及戏曲艺术家的点评与讲解也给我留下了深刻的映像。让我感觉到以前自己在生活中忽视情趣培养的不足。谢谢教授。谢谢戏曲鉴赏课。这一学期的课我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