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样帮助家养小乌龟顺利冬眠
怎样帮助家养小乌龟冬眠
一般来说,巴西龟在15℃以下开始进入冬眠,当水温升至16℃以上时开始摄食。巴西龟的抗寒性还可以,一般只要水温不低于4℃就能安全越冬。家庭饲养在室内一般不会低于这个温度,但如果饲养在阳台或花园水池的就要注意了。尤其是现在晚间气温低的情况下,一定要做好防寒措施。最好把它们移入室内,放入干净的塑料盆中,盆里不用放水,用点湿草或湿毛巾覆盖龟体,平时注意喷点水保持湿度就能安全过冬了
人工冬眠:
若要成功繁殖红耳龟,第一步就是要让他安全地冬眠,而且先要有正确的预备。
首先,红耳龟的消化管道内一定要排空,因为残留在体内的食物会发酵、令胃壁肠壁破裂、引致死亡。
以下的方法可以有效地替红耳龟排空体内食物,首先,在气温正式下降前至少一个星期(最好两个星期)停止喂食,在最后三至四天将他泡温水就会帮助他排清粪便。
要注意的是,如果龟营养不良、憔悴、衰弱、消瘦都不要让他冬眠,通常这样的龟没有储存所需的脂肪去维持这段不吃食的静止期,当“燃料”耗尽后就会不幸身亡,所以饲养者应尽量确保他的龟健康和在朝气勃勃的活跃期里吃得足够的营养。
同样,新生龟的头一年冬天也要考虑不让他冬眠,却要对他保温、继续喂食,年幼龟通常太脆弱,纵使在控制得合宜的环境也不能面对冬眠的艰辛而不能存下来,有说新生龟头一年的死亡率高达 85 %,由于两岁前都没有繁殖能力所以最好用两年的时间来对他保持温暖、继续喂食、让他保持活跃、直至他有强健的体能去应付冬眠时的严寒。
做妥了以上所说的事情后,第二个步骤就是提供冬眠的居所,可以选择以下其中一种方式。
第一种方式,也许跟自然环境比较接近的,但对饲养者来说比较困难提供到。需要把一个大容器注入水、然后放入大概 6 至 8 吋的泥垫底 ( ws 注:即大约 15 - 20 cm ),作者用过最理想的容器是塑料大马槽,因可让几个龟同时冬眠( 50 加仑体积的容器似乎最好用) ( ws 注:即大约是 190 公升的容器),或许你用几个衣物塑料箱也可以,这样比较适合体型较小的龟也让你可以选择将他们单独冬眠。
用泥的原因很明显,红耳龟会像在野外一样的钻进去将自己藏起来,但这种方式比较脏、可能对饲养者来说比较麻烦却能给予龟一个家的感觉、尤其是如果你的龟是野生的。
第二种方式,有少许比较陆栖的,也是用一个大容器让几个龟同时冬眠、或者每个龟或每对龟用一个小的容器,放入一层薄的盆栽泥(大概 1 吋左右) ( ws 注:即大约 2 - 3 cm ),然
后将龟放进容器,最后用混合得松散的干草和水苔、也许再加一些盆栽泥,把他们覆盖。这个是摹拟一些在陆上冬眠的龟,虽然这个通常是专为盒龟(即箱龟或闭壳龟)和陆龟而作的方式,但也适合一些泽龟,这个方式对一般的饲养者来说比较方便、也容许他们对冬眠期间的龟有较密切的监察。
当你安顿好你的龟之后,一定要给予正确的温度,太低会令他冻死,太高会令他进出于冬眠的状态、令他的新陈代谢机能开开关关的加快了体内脂肪消耗的速度、龟就不能真正的休眠。还有,让他们进入冬眠的温度不能下降得突然,却要在两、三天的时间里慢慢的下降,通常彩龟属的龟活跃于大概华氏 80 度 ( ws 注:即大约摄氏 26 – 27 度),而一个合适冬眠的温度是华氏 50 至 55 度左右 ( ws 注:即大约摄氏 10 – 13 度),这个温度似乎对最南部的品种也适合,但低于这个温度就比较危险了,温度不能下降得太快的原因是,就算最耐苦的龟身体也大有可能因为抵受不到这种剧变而死亡。
提供合适冬眠温度的方法有几种,但若你居于热带或亚热带地区就可能要花费了,如果跟作者一样居于气候温和地区的饲养者,要提供合适冬眠的温度就容易了,冬天的温度就是适合冬眠的温度了。将你的红耳龟放于一个不容易被屋内热力所影响到的房间,地窖和阁楼都是一个理想的地方,如果你选的房间不够冷,可以把窗户稍为开启,若你担心房间会太冷,你可以用一个有内置恒温器的小暖炉,作者以往都是这样作而且建议这样。
但如果你居住的地区室温不会下降至合适冬眠的温度,也许有点昂贵,你可能要考虑用那些冷藏装置(餐厅用来冷藏香槟的那种就最好了),用这个的好处是你可以随时替你的龟缔造合适的冬眠环境。
冬眠之后要考虑的事情:
正如你不要把温度突降去令你的龟进入冬眠状态一样,也不要将他们太快的取出来,不要将他们从容器中直接拿出来,却要先把房间温暖,如果你不能把该房间变温暖,可以把整个容器取出该房间放进另一个合适的室(要注意,一个这样大的容器又盛满水是极重的)。
让温度在一、两天的时间里回升,然后用手将龟拿出来放他们返回原先的住处,通常他们需要一、两天去重新适应,所以不要尝试去喂他们,直至到第四、五天才好喂,当他们真正开始吃食,要确保你给予的份量比他们以前吃的份量多些来保充他们在冬天所失去的,用意是让他们尽快恢复最佳的健康和体重,好让繁殖的过程顺利进行,不健康的雄龟对交配失去兴趣,不健康的雌龟不能生产可孵化的旦、或不能承受生产过程所带来的劳损。” (完)
(这段落之后是写有关于交配、如何照顾雌龟、生产过程、怎样处置旦、旦的孵化、小龟破壳而出、怎样照顾幼龟,我不翻译了;还有,由于我没有学过翻译,写得不流畅,请各位包涵!
由于巴西龟原居于美国中南部,上面的原文所写的也许跟龟友们身处的地区的温度有很大的差别,而且文章是节录自繁殖篇,作者所表达的是若要繁殖就要先冬眠,所以文章中有些是写怎样去把温度下降至合适的度数,可能龟友们现在面对
的困难却是温度太低了,我没有龟冬眠的经验因我这里不是很冷,而且我过去的两个冬天和这个冬天都在水中用恒温棒让我的两个巴西龟保持胃口和活跃度,所以请龟友们都来评论、补充、分享,让新龟友可以得着指引、让龟龟们过一个平安的冬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