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二(1) 黄雨琪
窗台边,一支玫瑰在蓝的几乎透明的花瓶中悄然绽放,沐浴着阳光的它,更加娇艳,明媚得如小女孩的眼睛,真挚灵动。
夜晚的城市闪烁着霓虹光彩,熙熙攘攘的街头 ,卖玫瑰的人忙得乐不可支,桶中的玫瑰花不久就空了,他们心满意足地离开。可曲终人散时,谁也没有注意到地上残留的玫瑰和散落一地的玫瑰花瓣,血色的刺眼,路灯撒下的淡淡黄色,混合着孤寂凄凉。 匆匆走过的人们有谁会去看看那地上的玫瑰?几支残红在人们的践踏下早已变色、变形,扬起的灰尘下神采不再。
这时,一双小手将可怜的花捡了起来,一只手小心翼翼地捧着花,一只手轻轻拂去叶瓣上淡淡尘埃,像是生怕弄疼了它们,轻柔地带走了玫瑰的哀愁。那是个小女孩。我远远观望着,她将玫瑰赠给过路的行人。也许是女孩不带杂质的天真触动了他们,或是那份少见的真诚吧,人们不仅不介意那些花是残次品,并欣然地接收了。手中的玫瑰越来越少,女孩的神情也越发欢愉。
我笑了笑,正欲离开之际,一朵玫瑰递到了我的面前,正是那个小女孩。她的眉眼里尽是美好:明亮的眸子透着真挚,嘴角的笑容说着友好。'给我吗?'我愣了愣。'嗯呐。'她眨巴眨巴灵动的眼睛。我被她的真诚所感染,接下了玫瑰。她仿佛有点羞涩地笑了,露出了豁了的牙。最后一朵玫瑰在我手中微笑,看着女孩蹦蹦跳跳离去的背影,我又舒心地笑了。
成人的世界里,花是一种利益;孩子的世界里,花是一种美好。残花,是败了的美丽,纵是败了,风韵犹在。
看看窗前的玫瑰,明媚如初;而女孩的心,透澈得如冰蓝的花瓶,瓶里的玫瑰一直在我心中摇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