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不可不知的人性》读后感
读过这本书已经有五六年载了,也是那时正在就读大学的表哥亲自买给我的,尘封了五六年的记忆突破时空再次映入眼前。
首先提一下作者刘墉,生于台北,籍贯北京,现居美国。这个身份立马可以猜测到他的经历不平凡。不得不说他的长相让我有点不适,但是看过他的书可以深深的被他的文笔所折服。
《你不可不知的人性》这是刘墉写的一本处世书,书的开头有这么一段介绍,大致是讲他的内人看了他的书后的点评。有几个着重点,我一直记忆犹新。“大胆”,“辛辣”,“撕脸皮”,等等。这些都是这书的特点。书通过一则一则的现代小故事把人性的表皮撕下来,让身为读者的我都看着发抖。直接的笔触如他所说,正如一把手术刀深入胸膛直达心脏。人无完人,可以说,每一个人都有人性的弱点。虽然个体之间存在着差异,但是大多数的弱点是互通的。刘墉即把我们大多数的弱点都暴露在空气中展示分析。我不由得想起与孔子相反的老子的观点,人之初,性本恶。的确,人类是世界上最邪恶的动物,没有之一。想建立一个孔子心目中的人人圣贤的社会是不可能的。如何处世就是我们应该考虑的,在人性恶的这方面刘墉与老子的观点不谋而合。
在读这本书的时候我会不自觉的运用一个方法,也就是换位思考。如果这事发生在我的身上我会怎么去处理。而刘墉写这本书的目的也恰恰在此。更有特点的是,刘墉在书中运用了两次换位思考的手法,即让读者思考如果这事发生在我的身上我会怎么去处理,然后在故事
中的你又需要去换位思考你所面对的对象,这双重的换位思考非常巧妙地把你带入书中。可以说你泛泛而读这本书和深入的去研究这本书是完全不同的两本书。
刘墉很聪明,他明白若是一味的去写人性的丑恶终归是条死胡同,因为历史上鲜有的写人性的丑恶的悲剧书没几个。在四大悲剧后就没几个出名的。所以这本书不光写了人性的弱点同时还写了“你不能没有的原谅”,让你在不要因为了解了人性的弱点后而变的厌世和无情。这是非常重要的。也是我在读这本书的第一本时结束后没有感到压抑而去继续读第二本书的原因。在看透部分的红尘后,《你不可不知的人性》却反过来告诉你也不要对人类社会失望,毕竟人情这种东西每个人都有。理解后的原谅正是人类所特有的情感。有一个名家说过人超脱于一般的动物不是单单因为高智商,而是因为高智商后面的人情使得人类会做出违反自然法则的行为,而这种行为是伟大的,是注定使得人类在地球上超脱于其他的动物成为万物之灵的原因。在一个食物匮乏的情况下,狮群会先让公狮子吃,然后是母狮子,最后才是小狮子。为了生存这种做法是十分正确的。但是在人类的社会恰恰相反,基本上,都是饿死老的,饿不死小的。人性的伟大,这就是刘墉必须在写完人性的丑恶后告诉我们的。所以浅浅的看完这本书后对人类失望是非常幼稚的行为。我们必须要有所原谅,对我们自己的人性,要有原谅。因为我们是人,我们是独一无二的物种。
人性的特点,终归会在安稳时丑恶却会在危难时伸手。刘墉的《你不可不知的人性》在教我们如何在昏暗的社会处世的技巧,也同时在
传达着一份温情。
读完这本书后我的内心不像刚开始认为会失望,好像反而多了一些东西。那是勇气,智慧,欣慰。我不由得赞美这个社会,因为,只有人类才会活的如此多姿多彩,我们处世需要考虑到很多陷阱,很多技巧。但是这恰恰是有趣的人类社会。
我们天生胜过其他物种,我们的社会很丑恶;我们的人性很丑恶;我们的行为很丑恶。但是我们有原谅;我们有温情;我们有爱;我们有这世界上一切一切所有的美好。我们要去挖掘美好,好好的去面对“丑恶”的人性。感谢刘墉,感谢你的手术刀。
那美好的人生,那可爱的人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