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性的光辉
——读《巨人传》感想
首先,我们需要认知一下当时的时代背景。当时是法国文艺复兴时期,法国的文艺复兴是在商品货币经济发展、资本主义经济开始萌芽的条件下兴起的。新兴资产价级的经济和政治要求与基督教会的神学及经院哲学格格不入。为着自身的利益,他们逐渐在复兴古典文化的旗号下发展自己的思想文化。文艺复兴运动包含了复杂的阶级内容,但主导方面说来它是欧洲历史上出现的第一次资产阶级思想解放运动。法国的文艺复兴受到意大利和北欧人文主义文化的重大影响。北欧人文主义者伊拉斯谟和一些意大利人文主义者都曾在法国游历、讲学,传播了人文主义文化。意大利战争中法国国王和贵族从意大利带回大量人文主义作品、艺术珍品和古代作家手稿,深深影响了法国文化艺术界。法国文艺复兴是在吸收和继承国内外优秀文化的基础上发展起来的。开始时法国有不少人注意对古典文化的研究,16世纪初出现了布戴·戴塔普尔·皮埃尔等 法国第一代人文主义者,他们致力于古典作品的研究、考订、整理和编辑工作。在绘画、雕刻以及建筑等艺术领域中意大利对法国的影响几乎占据了支配地位。但在 文学、思想领域则是在法国的民族传统文化基础上吸收了外来文化,形成了法国自己的人文主义文化。例如,法国人文主义学者对古典文化的研究保持了博学的特 点,在思想领域继承和发展了怀疑主义思想。在文学表现手法上擅长讽刺,等等。人文主义文化在同封建基督教文化的斗争中迅速发展起来。在法国,文艺复兴运动明显地形成两派,一是以“七星诗社”为代表的贵族派,二是以拉伯雷为代表的民主派。“七星诗社”以龙沙和杜贝莱为代表,在语言和诗歌理论方面做出了突出的贡献。他们最早提出统一民族语言的主张,促进了法国民族语言和民族文学的发展。然而,他们排斥民间诗歌,只为少数贵族服务。拉伯雷是继薄伽丘之后杰出的人文主义作家,是法国文艺复兴民主派的代表。他用20年时间创作的《巨人传》是一部现实与幻想交织的现实主义作品,在欧洲文学史和教育史上占有重要地位。正式这样的特殊时期给了《巨人传》一个第一无二的平台,也推进了时代的进程。
其次,我们要了解一下作者,拉伯雷1494年出生在法国中部都兰省的希农城,父亲是个有钱的法官。他在父亲的庄园里度过了自由自在而快乐幸福的童年。十几岁后,他被迫接受死气沉沉、枯燥无味的宗教教育,之后又进修道院当了修士。修士的生活,刻板乏味,又受清规戒律的束缚,这使拉伯雷非常反感。他开始学习希腊文,通过希腊文了解希腊和罗马的古代文化。当时,修道院反对学习古代文化,认为学习希腊文是追求异端学说,所以修道院搜走了拉伯雷的所有书籍。拉伯雷愤怒之下换了一个修道院。 1530 年,拉伯雷进大学攻读医学,这时他已36岁了,但他用了仅仅两个月的时间,就获得了学士学位,当上了医师。1535年,他又到巴黎学医,不久又获得了硕士 和博士学位。1537年,他还勇敢地解剖了一具被绞死的囚犯的尸体。这种追求科学的举动,在当时是非常大胆的,因为这会触怒天主教会。拉伯雷最为后人称道 的是他的长篇巨作《巨人传〉。1532年,《巨人传》第一部出版,一年后又出版了第二部,署名是那西埃。书出版后,受到了城市资产阶级和社会下层人民的热烈欢迎,但又受到了教会和贵族的极端仇视,并被法院宣布为禁书。1545年在国王的特许发行证的保护下,拉伯雷以真实名姓出版了《巨人传》的第三部。但国王不久死去,小说又被列为禁书,出版商被烧死,拉伯雷被迫外逃。直至1550年才获准回到法国。1553年4月9日,拉伯雷在巴黎去世,临终时他笑着说:“拉幕吧,戏做完了。”他的乐观、勇气与先见之明是这本书出现、流传的重要要素。
我推崇这个书有以下三点理由
其一,是富有特色的写作方式。《巨人传》是16世纪法国杰出的小说家拉伯雷倾注了毕生精力的传世佳作。这是一部讽刺小说,全书共5部。讲述两个巨人国王高康大及庞大
固埃的神奇事迹,高康大不同凡响的出生,庞大固埃在巴黎求 学时的奇遇,庞大固埃和高康大对婚姻问题的探讨,庞大固埃远渡重洋,寻访智慧源泉——“神瓶”,并最终如愿以偿,作为一部讽刺小说,本书运用各种各样的手法。这样的书活泼简朴,使人乐于也易于接受,从而能够更好的理解。生活化的语言加上各种的新奇的夸张,例如高康大一生下来便会说话,喝17000多头母牛的奶,他的衣服用12000多尺布制成,拉伯雷用夸张手法讴歌了“人”的伟大,表现了人类的巨大力量,颂扬人性,令讽刺更尖锐又更能接受。在拉伯雷的理想社会里,人性是善良的,人民是纯朴的,他的理想的行为准则就是:“你爱做什么,就做什么”。并且作者认为,笑是人的本质,因此,书中的笑料俯拾皆是,读来令人忍俊不禁,在读拉伯雷的《巨人传》时,人人可以快 意地笑,爽朗地笑,尽情地笑,这就是他被人们誉为“伟大的笑匠”的原因。此外,本书的语言也是五花八门,无所不包,从而拥有“最奇特的语言交响乐”之美誉。
其二,是对于人和人性的歌颂,对于教育的价值的肯定,对于新兴资本主义的支持。《巨人传》是一部高扬人性、讴歌人性的人文主义伟大杰作,鞭挞了法国16世纪封建社会,揭露了中世纪教会的黑暗和腐朽,是新兴资产阶级对封建教会统治发出的呐喊,反映了文艺复兴时期人文主义者对资产阶级这个性解放 的追求,充分体现了人文主义者对人、人性和人的创造力的肯定。在小说中,拉伯雷痛快淋淳地批判教会的虚伪和残酷,特别痛斥了天主教毒害儿童的经院教育。小说中提出“依愿行事”的口号,小说的主人公、父子两代巨人卡冈都亚和庞大的古埃都都 具有超乎寻常的体魄和力量,在他们身上,拉伯雷不仅表现了人的价值和伟大,更着重强调了人文之于教育重要作用。卡冈都亚两次受教育的情节与以明显。他原本 聪慧过人,但几十年的经院教育却要把它变成呆头呆脑,糊里糊涂,只有在改为接受人文主义教育之后才变成名副其实的“巨人”。这当中所体现的不拘一格的教育思想,对后来教育思想的发展有很大影响,体现了一种新的教育理念。书中塑造了高康大、庞大 固埃等力大无穷、知识渊博、宽宏大量、热爱和平的巨人形象,并且小说本身便是一部百科全书式的作品,它不仅显示出作者学识的渊博,更体现了作品的贯穿思想:“使人的灵魂充满真理、知识和学问。”从开卷卡冈都亚降生式的喊声“喝呀!喝呀!”,到篇末“神瓶”发出的“喝呀!”的谕示,都强烈地表达了要挣脱精神枷锁,追求新思想和新知识的热切愿望。体现了作者对文艺兴复时期新兴阶级的歌颂,体现了作者的人文主义理想,充分反映了新兴资产阶级的愿望和要求。
其三,是本书横扫贵族文学矫揉造作的文风,给当时的文坛带来 生动活泼、贴近生活、雅俗共赏的清新空气。这一特色来源于拉伯雷对民间文学传统的出色继承和改造。在当代文学研究中。这部作品正以其独特的艺术魅力引起了越来越大的重视。《巨人传》在艺术上的最大特色,是其荒诞不经得夸张描写中所透显出来的绝妙的讽刺、幽默和极为丰富想象力。小说中的特来美修道院是拉伯雷想象中的人文主义理 想国。这座修道院唯一的院规是“想做什么就做什么”。创立修道院的约翰修士则是这种人文主义的理想人物。他不禁欲,敢于大胆瞧姑娘:他不节食,吃喝抵得上 四个人:他不怯敌,对敌人十分无情,曾把入侵之敌大的落花流水。这个形象和中世纪的精神贵族僧侣阶层迥然不同,是一个符合人文主义“人情”标准形象。这种贴近底层生活、契合民众的设定,使这本书当时获得了城市资产阶级和一些小市民的赞同,也使它可以在后世有阅读的价值。
《巨人传》从它出版之日起,便以其神话般 的人物,荒诞不经的故事情节,妙趣横生,有时不免流于油滑粗俗的独特风格,赢得了几个世纪以来的广大读者的厚爱,并在世界文学史上占据不可撼动的地位。然而,这决不是一部纯粹的搞笑的作品。正如作者开宗明义所指出的,这部作品虽然表面看来“无非是笑谈,游戏文学,胡说八道”,但它在有关“宗教”政治形势和 经济生活方面,却“显示出极其高深的哲理和惊人的奥妙”。所以我喜欢这本书也推崇阅读它。也许我的体悟不全面、不太客观,但我希望更多人去品鉴,交流收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