黯痕谈《缘之空》动画——分析入手,多面介绍
注①:本文不同于任何已有的谈论缘之空的相关文章。
注②:本文无醋语花饰,以客观分析为主,注重严谨实际,不限读者年龄,但限高中以上语文理解水平者才能耐心读完。
无论是日本动画或者galgame爱好者都知道,《ヨスガノソラ》是部上不了高雅台面的作品。有点专业知识的欣赏者都清楚,一部影视或游戏作品的思想纯洁美好对分级的影响不起决定作用,若剧本内容存在腐朽落后等不良思想,这作品的局限性也就大了。被人不屑一顾,没看过的也随声附和说个“黄片”、“限制片”等情况也都常见的很。更有自视清高不凡之士,视此作品为“淫秽乌合”之众,所以黯痕就客观与主观上谈谈《缘之空》。
这部作品的场景设计、人物设定、音乐制作相当符合题材内容、思想主旨,这是不多见的,可惜被添加了不少性描写——至于是因为哪种原因,这个我认为终究需归纳到商业因素中。不可否认,这种低俗内容毁了一部思想美好的动画,使一部优秀的影视作品大贬身价。
《缘之空》动画,是以08年Sphere发行的缘之空galgame为蓝本对剧情再创作,使用“平行线路”剧情,第一集为共通线路,此后共有4个线路,或者说4个不同的世界:渚 一叶线、天女目 瑛线、依媛 奈绪线、春日野 穹线。
《ヨスガノソラ》讲述的是春日野兄妹在经历父母双亡的不幸之后,回到乡间生活发生的一系列故事,其中不免欢笑与悲伤,追忆与希望。
标题「ヨスガノソラ」的含义。ヨスガ的汉字写做“缘”,缘意指人与人之间的羁绊,有“エン”“エニシ”“ヨスガ”三种读法,后者更符合这个含义。面对像语音一样瞬息万变的人际关系,憧憬身边不变的“天空(ソラ)”,在标题《缘之空》中也包含了那样强烈祈祷想要变成那种向往天空、向往真实的交往的心情。
本作想要描绘的主题。原脚本作者太刀風 雪路认为,本影片描绘的主题是温和、朴素、或者说纯粹的饱含情意的感情,也会因为误解还有价值观的不同而改变。本作,是一部以这种人与人之间的不安定、笨拙为焦点,描绘相互之间成长的作品。黯痕认为,在春日野穹线以春日野悠和春日野穹兄妹二人的爱情故事反映了作者对于脱离世俗的爱情的向往,贬斥了阻碍自由恋爱的世俗之人。引起观众依据自身见闻体会对“世俗”与“愿望”发表看法。
影片场景色彩用的最多的是浅色调元素,平淡、和谐、给人放松的感觉。关于缘之空动画的色彩运用,我这里说一下。缘之空这部动画,将动画主调的情绪、人物的羁绊、回忆和愿望都放大到了天空、远山、近木里,用其色彩宣泄情感。不少天空的景色,天阔云繁或天高云淡,表现出悠穹不同时间的心境,比如说影片结尾处的天空,表现出这样一种思想信息:悠穹甩开了思想的负担相爱了,他们的未来像蓝天那样广阔晴朗,心中的忧愁如同那时天空上的云彩般浅淡,显然是没有了“是否能够在一起”的顾虑与困扰,再加上悠穹相拥而吻的情景,充分展现了悠穹内心的温馨和对未来的向往。这样对色彩的感情用在了深化主题、制造气氛上,表现了二人感情的美好,温暖了观众的心扉。
一个影视场景是否能使观众产生情绪上的触动除了色彩以外,还需要合适的配乐。场景配乐可以是烘托角色心理变化和内心的情感世界,强化人物个性特征,表现景物特色等。不过最重要的是营造场景氛围从而影响观众情绪。《缘之空》动画的原创配乐由三輪学负责,依据剧本内容和场景色彩,编的曲子均起伏不大,要么温暖,要么忧伤。对于深化主题来说是再好不过,有一首具备独立欣赏价值的配乐,我因此也感叹,拥有独立欣赏价值的影视配乐竟会在限制级动画中出现,这很不同寻常。在动画43首配乐中,展现景物特色与人物心境的(我称为写景抒情)曲子(除去改编的游戏配乐)遠ぃ空へ,可以有独立欣赏价值。关于动画的主题曲,eufonius演唱的OP比翼の羽根,歌名暗喻悠穹的关系,充斥着希望和忧伤,但还算阳光,配上轩辕紫灵的剪辑更是体会更佳。这里我要给出OP的歌词,听歌曲要结合歌词是欣赏歌曲的基本。实际上,也是对自己负责的表现,也是为什么有人听歌只能从感官上感觉好不好听,而无法跟人交流的原因。
——————————————————
TVアニメ「ヨスガノソラ」OPテーマ
「比翼の羽根」
作词:riya / 作·编曲:菊地 创 / 歌:eufonis
在渐变渐远的云间
倾注而下的光辉会照亮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