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遇车祸双双遇难 10岁女儿被父护住生还(图)
长春:夫妻遇车祸双双遇难 10岁女儿被父护住生还(图)
消防官兵破拆驾驶室
女子车祸身亡路人占便宜 图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孩子得救了 本组图片消防供图
车祸发生的瞬间父亲用身体护住了女儿
10岁女儿得救,可是父母再也不能照顾她了
2月2日中午,在长春市双阳区到山河镇的公路上发生了一起车祸。一家三口坐的小轿车被一辆大货车挤到路边水沟里,夫妻俩遇难,10岁的女儿小宇幸存下来,是因为在紧急关头,父亲用身体护住了她。
■车祸发生
货车司机为躲摩托把轿车挤进水沟里
小宇的舅舅孔先生说,姐姐和姐夫是二婚,小宇有一个同父异母的姐姐已经结婚,小宇是姐姐和姐夫的掌上明珠。她家住山河镇,在双阳区上小学,平时就住在舅舅家。放了寒假,孔先生留小宇在双阳玩了几天,还带她去看了电影。2月2日中午,姐姐、姐夫把小宇接回山河镇过年,没想到当天13时左右,他突然接到交警的电话,说姐夫开的车出事了。
等他来到现场,被眼前的情景惊呆了,“太惨了!”他看到,姐夫开的车侧翻在路边排水沟里,被一辆空载的大挂车挤得扁扁的,已经看不出车厢,货车尾部的挂车则横在水沟上。
“多亏父亲爱护女儿的本能救了小宇。”孔先生后来从外甥女口中得知,当时一辆摩托车横穿马路,货车司机躲闪不及,挂车打横把小轿车挤到沟里。当时小宇没系安全带,紧急关头,父亲把小宇推到副驾驶座位的下方,用身体护住了女儿。小宇蜷缩在车内,才幸存下来
■紧急救援
正担心女孩情况车里传出了敲击声
长春市公安消防支队双阳中队副中队长赵文斌介绍,事发地点位于山河镇烈士墓附近道口,距离双阳21公里。2日中午12时23分,中队接到报警,因为道路崎岖不平,12时50分消防官兵赶到现场,看到大货车的车头压在小轿车上面,轿车驾驶室已经严重变形。现场家属说,车内有一家三口,都挤在车座靠里侧,只能看见司机的后背和一名女子的一只脚。
由于驾驶室完全压扁,消防官兵打开手电也照不到车内的孩子。货车油箱漏油,空气中弥漫着一股汽油味,情况非常紧急。消防官兵立即设置警戒线,疏散人群,禁止任何人抽烟。
经过初步判断,女孩的父母已经身亡,由于在外面看不到女孩,所以她的具体情况不得而知。就在人们为女孩担心时,车里突然传出断断续续的敲击声,偶尔还能听到喊声。消防官兵这才意识到,女孩还活着。
孔先生介绍,小宇在狭小的空间里,手臂堵住了鼻子。听见外面声音越来越大,这才喊两声,可立即感觉喘不上气来,只好慢慢敲击求救。
吊车抬起货车车头满头大汗的女孩得救
赵文斌一边安抚小宇,一边用液压钳剪掉车门,可还是看不见孩子的身影。于是用液压扩张器对严重变形的驾驶室进行扩张。扩张器平时能够顶开10吨重的物体,可货车的全部重量都压在轿车上,扩张器顶不开。现场救援空间狭小,连头盔手套都伸不进去。消防官兵站在沟边弯腰破拆,稍不留神就滑到沟里,失去了救援角度。
经过10多分钟的努力,消防队员拆掉方向盘,仪表盘,这才发现女孩粉红色的衣角。可女孩伤势不明,如果不能继续扩大救援空间,有窒息的可能。救援再次陷入困境。
13时30分左右,消防官兵调来一台吊车协助救援,把车头抬起,消防队员这才有空间利用液压顶杆实施救援。“之所以不敢直接把货车车头吊走,是担心起吊过程中车身沿着沟沿继续下滑,使车内人员二次受伤。”赵文斌说。
施救过程中,消防队员看到女孩在父亲的怀里,伤得不重。
15时左右,经过两个多小时的努力,小宇终于得救,她憋得满头大汗,立即被120急救车送往双阳区医院。
孩子伤情不重但仍不知父母去世
让人庆幸的是,经过检查,小宇只是面部受伤,身体没有一处骨折。昨天中午,她平静地躺在病床上,头部缠着绷带,床头摆放着鲜花和水果,却提不起胃口。小宇的姐姐和舅舅伏在病床边发呆,屋内的气氛沉闷。孔先生见到新文化记者,快步走出病房,而小宇的姐姐出门后带上房门,这才松了一口气。
“她还惦念着父母。”孔先生说,“家人没敢说实话。毕竟她只有10岁,怕她受不了这种打击。3号她还一直问,?爸爸、妈妈怎么样了??可今天就不问了。我们担心这孩子也许觉察到大家瞒着她。但为了治疗,我们能瞒多久就瞒多久。”
“这场车祸对全家人的打击太大了。”这两天孔先生在医院3楼和5楼病房两头跑,“听到车祸的消息,我母亲也病倒住进医院。”孔先生说,母亲今年70多岁,患有高血压、心脏病,现在高压达到200多毫米汞柱,眼球都充血通红。全家人也都瞒着她,说姐姐、姐夫都在抢救。全家人守在医院,等老人情绪稳定些,再把消息告诉她。
赔偿可能超百万车主至今不露面
据了解,大货车司机在拨打120急救电话后离开了现场,后向警方投案,目前警方已将其刑事拘留。
小宇的家属介绍,事发路段并不是事故易发区,只不过恰巧有一条排水沟,而其他路段的路边都是平地。“如果只是车辆侧翻,恐怕不会死人,正因为两辆车挤到了沟里,才酿成惨剧。”孔先生说。但赵文斌介绍,事发路段有一侧路面破损比较严重,经常有车在比较完好的路面逆向行驶。
事故已经过去两天,车主并未与小宇的家属取得任何联系,也没有垫付住院费和丧葬费。经过交警初步计算,这起车祸的全部赔偿金额可能将超过100万元,但货车只办理了最高限额为11万元的交强险,肯定不够支付。
另据了解,该货车的车主为了获得营运执照,把车头和挂车分别以别人的名字在行管部门登记注册。目前,孔先生准备对肇事司机、车主和另外两名连带责任人员进行起诉,以维护自家的权益,为外甥女讨个说法。
目前,长春市公安局交警支队双阳区大队事故科正在对事故进一步调查。交警已经督促车主尽快垫付住院费和丧葬费,并且将于近日安排事故双方见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