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来看一下教材中的习作提示:读了文章、书籍,把自己的体会、感想写下来,就是读后感。写读后感,“读”是基础,要读懂文章想告诉我们什么;“感”是重点,要着重写出自己的感受,不宜过多地重复作品的内容。为了更好地表达自己的感受,也可以适当引用相关的资料。读读下面这篇读后感,看看对我们有哪些启发。其实教材中的这段话可以说是非常经典的写作提示了。如果你读懂了就能体会到读后感是要在读懂的基础上有感而发的。你可以简述所读作品的内容,但千万不要大段大段地摘抄。只要把能引起你感想的部分简述即可。自己的感受才是重点。在读懂原文的基础上你可以适当延伸,想起相似的内容或是相反的内容,适当引用以便论述。在此基础上谈谈你对作品的看法,或者由此引发的议论等等。
由此,我们可以看出,写读后感大概可以分成以下几步。
1、仔细读作品;
2、从主要内容及中心思想中概括出你要以此论述的内容;
3、以此为基础谈谈自己的感想。语文书中给出个例子愤怒与惋惜——读《圆明园的毁灭》有感。
我们也可以借鉴这篇读后感的命题方式。
再来看写法。这篇读后感先是表达了自己无比的愤怒,然后用一小段文字来写点文章中的内容,接着开始表达自己愤怒以及对侵略者的批
评。之后以此为基点联想到前些年的香港拍卖会,进一步痛斥侵略者并表达自己的愤怒。最后结尾再一次表达自己的愤怒与惋惜,扣题结束文章。这是一篇非常标准的读后感,我们可以先尝试仿写它的结构方法。熟练以后就可以随心所欲地写读后感了。
比如,我们读了《狼牙山五壮士》,对五壮士坚强不屈的精神所感动,接下来尝试写写读后感。 你可以先简单写写你读了这篇文章后的心情。然后概述主要内容。接着你可以一方面痛斥侵略者的罪行,一方面赞颂五壮士的英勇不屈。接着,你可以联想到在抗日战争时期有很多革命先驱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抵抗,他们不怕牺牲,敢于斗争,他们为新中国的建立抛头颅洒热血。你还可以表达自己对战争的痛恨,对和平的向往。这样一篇不错的读后感就写好了。
再次提醒,感是重点,所以篇幅文字方面要向“感”倾斜。不要过多重复文章的内容。
1、读<<圆明园的毁灭>>有感
上个单元我们学了一篇课文,那就是,它让我感到无比的愤怒。 圆明园是我国著名的皇家园林,全园占地三百五十多公顷,浓缩了全中国最有代表性的名胜。这项伟大的工程用了两个多世纪的时间才修建成。但是,在1860年,圆明园被英法联军洗劫一空火放火连烧三天三夜现在圆明园内是一片狼迹。 每当我凝视着徐徐上升的国旗时,我情不自禁的想起圆明园被毁灭的这一情景。侵略者那颗可
恶的心把中国圆明园内的艺术结晶毁于一旦!但是腐败无能的清朝政府在怎么也阻止不了他们,毕竟园内有我们中国人的心血和奇珍异宝啊!清朝政府的大官们只知道吃、喝、玩、乐。如,他们吃的都是好的。可是他们知道,自己吃的、穿的、用的哪样不是从老百姓身上搜刮下来的银子,朝廷居然心安理得!他们没理会老百姓过的好不好,所以,当时我国只有挨打的份儿!面对着圆明园一根根残柱,我的内心淌着泪水,心情沉重地“触摸”她每一处伤痕,感受历史的悲恸。她记载了辉煌的民族艺术,也见证了动荡不安、被人欺辱的过。所以,我们应该好好学习,不忘国耻,振兴中华,更应该让中国安帮性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