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读书成为一种时尚
1995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宣布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 选择这一天的灵感来自于一个美丽的传说。传说中勇士乔治屠龙救公主,最后勇士得到了公主的一个礼物,不是给了英雄一个吻,而是象征着知识和力量的一本书。于是每到这一天,加泰罗尼亚的妇女们就赠送丈夫或男朋友一本书,男人们则会回赠一枝玫瑰花。即加泰罗尼亚地区现在的大众节日“圣乔治节”。其实更特别的在于,这一天是举世闻名作家塞万提斯和莎士比亚的辞世纪念日,众所周知莎翁不属于一个时代,而属于所有世纪。据资料表明,自“世界读书日”宣布以来,读书日走过12年历程,已有超过100个国家和地区参与此项活动。每年的这一天,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在肤色各异的人种之间,在操着不同语言的国度里,人们不约而同地做着同样的事情——读书。
“希望在地球上每一个角落的人,无论是年老还是年轻,无论是贫穷还是富有,无论是患病还是健康,无论是繁忙还是闲暇,无论是不幸还是幸福,都能够享受到读书所带来的巨大乐趣。”这是“世界图书日”发布时的主旨宣言,也是“世界读书日”12年来遵循的准则。其实各国早已把读书的宣传活动变成一场热热闹闹的欢乐节庆。从今天起,在成都图书馆为先锋的借阅“零门槛”之后,金牛区、锦江区等9个区的区级图书馆都将免费办理借阅证。而内江师院以“世界读书日”为向导而举办的第三届“读书月活动”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沱江学子”讲座 、读书笔记、读后感征文、辩论赛等早已是全院师生的关注点。大家都期待着今天的到来,等待着无数的文艺精彩,特别是那文化精髓——“沱江学者”讲座。
其实节日的作用,常常是一种提醒:在无谓的忙碌中,不要忘了,生命中还有一些更重要的东西。读书,不仅能够延长生命的长度,而且可以拓展生命的宽度;阅读可以继承和锻造精神,精神会融入生命,融入血液;阅读支撑生命,生命因阅读而高贵。联合国确定4月23日为“世界读书日”,旨在向全世界发出“走向阅读社会”的召唤,要求社会成员人人读书,使图书成为生活的必需品,读书成为每个人日常生活不可或缺的一部分。
今天你阅读了吗?这是前段时间中国社科院读书调查中的一个问题。的确,随着生活节奏的加快,娱乐方式的多样化,几千年来一直为人们崇尚的阅读越来越边缘化了。不少人甚至发问道:我们已经走进了网络时代,读书还真的有那么重要吗?知之为知之,不知为不知,百度一下就可以找到你想要的各种信息,我们为什么还要读书啊?
随着社会的发展,信息化的到来,阅读不仅仅指的是读书还包括了上网,也就是读屏。那么电脑能够取代书吗?电脑是否就是未来的书?或者说电脑会是书的敌人?其实网络世界就是我们这个世界的一面镜子,在里面我们可以看到很多生活中的影子,但是却无法取代现实。我们可以通过网络来看书,但是所有网络世界中最精华的东西最后都会以书的形式保存下来。网络就好像是一本泛滥了的流行杂志,期刊则在这个浩如烟海的网络中把同类内容汇拢起来,而书是把这个杂志浓缩压成精华。在信息时代,不是看谁占有的信息多,而是用最少的时间去占有最有价值的信息,所以从时间成本上说书更有效。
或许我们手头要处理的事情很多,但如果我们能够在每一天里努力地挤出一点点时间来读一点书,那么,日积月累几年下来,读书的成效将一定会显现。其实我们所说的读书——是“非功利的阅读”——并不是为了实用才去读,读书最大的理由就是因为书是有趣的,读书是快乐的。并且这种快乐是世界上最有深度的快乐,这是不读书的人无法体味得到的,是电脑带不来的快乐。这种快乐起源于人类与生俱来的求知欲。书向我们展现了另一个广阔的世界。人生活在世界上,受到各种限制,从空间上,我们可以通过交通工具到达世界的各个角落,但是我们能够到达的地方毕竟有限,而书却可以突破空间和时间。
“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徘徊。问渠哪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这是宋代朱熹的《观书有感》。现实的生活已经证明,书中其实并没有颜如玉,书中也没有黄金屋。读书是人在用书,而不是为书所用,书并不能够带给人生真正的幸福,幸福只有从人的身上才能够得到。书不过是一个桥梁,让我们可以去了解世界、了解生活、了解别人、了解自己,通过读书我们会发现我们距离幸福其实很近很近。
“4月23日”,让我们像关注“圣诞节”那样关注“读书节”,如同钟情“情人节”那样钟情“读书节”,让读书装点更多人的生活,让读书活动伴随更多青少年的成长之路,让书香飘满更多的家庭、校园、机关、企业和社区的时空,在读书过程中追求更好地生存与发展。在今年的“世界读书日”,我们倡议:
今天,请您告诉亲朋好友:今天是“世界读书日”,把节日的喜悦一同分享; 今天,请您的心灵暂别喧嚣,读一本自己喜爱的书,并把阅读的心得一起传递;
今天,请您在书店门前停下繁忙的脚步,在书店浓郁的书香里,休憩您劳累的身躯,滋润您心灵的养分;
今天,请您走进久违的图书馆,办一本借书证,借阅一本书,在图书馆的借阅簿上留下您的芳名;
今天,请向您的至爱亲朋赠送一本好书,把您对他们的浓浓爱意通过书来绵绵传递; 今天,请您怀想您所能怀想的学者和大师,把您的感悟、理解和纪念通过阅读他们的作品予以表达;
从今天开始,我们一起建设一个节日,确立一种信仰——阅读是生命中不可或缺的组成
部分,阅读是幸福、快乐、精彩、高尚的人生体验,让终身学习、毕生阅读成为习惯和风尚,成为和谐社会亮丽的风景与泱泱的文化。
开卷一定有益。在这春光灿烂的日子里,泡一杯香茗,轻轻地捧起一本心仪的书,让那些字字句句伴着墨香笑着向我们走来,走入我们的心田,滋润我们的灵魂!紧握智者的手,让那些真知灼见伴着思想把力量传递给我们,建构我们追求的理想,充实我们的“财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