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演讲--让节约成为一种时尚
让节约成为一种时尚
(4、11)
曾几何时,“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诗句常在耳边回响;曾几何时,“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的古训仍在心头萦绕;“勤俭节约、艰苦奋斗”这个古老而又年轻的命题,如今重又被赋予新的历史使命和战略意义。如今,我国正处在经济建设高速发展时期,资源总需求日益扩大,而资源对经济发展的制约作用愈发明显。我们正面临严峻的考验,节能降耗,是我们每个人都必须认真思考的问题。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勤俭节约一直是中华民族的美德,是五千年文明古国的优良传统。节约的道理听起来并不复杂,但要真正做好厉行节约,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努力,更需要每个人坚定的节约理念支撑。节约须有长远观念,持之以恒。建设节约型社会不是一天两天的事,而是长久的事。物质条件差的时候要节约,物质丰富了更要节约,切不可竭泽而渔、焚林而猎,做“抢子孙饭碗,断后人活路”的事。节约须有吃苦精神,贪图享受,挥霍浪费从来都是节约的大敌。
“克勤于邦,克俭于家。”滴水可以成河,聚沙可以成塔。建设节约型社会离不开我们每一位央行员工在学习、工作和生活中的努力实践,从身边作起,从一点一滴作起。节
约一滴水、一度电、一张纸,倡导俭朴的生活方式和适度消费,只要我们持之以恒,我相信,干涸的蓄水池一定会清水长流,断开的电闸一定会再度合上。
历史和现实告诉我们,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支撑的国家是难以繁荣昌盛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支撑的社会是难以长治久安的,一个没有勤俭节约、艰苦奋斗精神支撑的的民族是难以自立自强的。勤俭节约的美德如甘霖,能让贫穷的土地开出富裕的花;勤俭节约的美德似雨露,能让富有的土地结下智慧的果。让我们牢固树立勤俭节约的思想观念,把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热门话题变成永恒的主题,让艰苦朴素成为最流行的时尚,让节约成为最有品位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
朋友们,节约新时空已经展现,创建/共筑节约型社会任重而道远,让我们携手共进,用我们的智慧和行动去改变我们所能改变的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