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浪鼓精神代代传
楼浩
我的家乡在廿三里,这里是小商品城的发源地,也是鸡毛换糖的发源地。鸡毛换糖是指在那个物质缺乏的年代小商小贩走南闯北,走街串巷。以糖、草纸等低廉物品,换取居民家中的鸡毛、鸭毛等废物,获取微利。
爷爷告诉我:“鸡毛换糖在那时是“弃农经商”,“投机倒把”,“资本主义尾巴”,倍受人歧视。他们那时候每天起早贪黑,走过各个村庄,只为换来几根鸡毛,去别人那里换饭吃。有时候运气不好,就会连饭都吃不上。有一次,爷爷像往常一样,大清早就起床了,他挑起货郎担,拿起拨浪鼓,出发了。爷爷翻山越岭,披荆斩棘,走了几十里路,终于走到了一个村庄。爷爷走进了村庄,大声喊着:“鸡毛换糖喽!鸡毛换糖喽!”村里人听见了,纷纷把家里的鸡毛鸭毛都拿出来换东西了。到了下午,人群都散了,爷爷便回了家。每天就只有这么一点收入,每月还要向村里交杂七杂八的费用,余下的,就只有一点吃饭的钱了。如果遇见了文化大革命的红卫兵来搜查,生活就更加困难了。”就这样,爷爷过着吃不饱,穿不暖的生活,一天天地挨到了1980年改革开放。改革开放之后,允许人民做生意了,不用担心红卫兵来抓了,人民的生活好了,小小的货郎担也日渐发展成举世闻名的小商品城。
小商品市场之所以能发展成现在的规模,是因为老一辈人不怕苦,不怕累的拨浪鼓精神,所以我们一定要将拨浪鼓精神一代一代传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