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浪鼓精神代代传
五(4)李佳倩
手摇拨浪鼓,边放两个货郎担,脸上露出刚毅的神色??屹立在拨浪鼓广场的雕塑 ,为我们展示了艰苦奋斗、诚实守信、不屈不挠的拨浪鼓精神。
我的爷爷也曾经手摇拨浪鼓,去各处鸡毛换糖。当年,我的爷爷个子不高,精瘦精瘦的,为了养家糊口,毅然踏上了鸡毛换糖的道路,开始了他走南闯北的艰苦生活。有一次,爷爷去湖州卖线。因为临近年关,每家每户都在杀鸡杀鸭,忙着准备过年,所以那时的鸡毛、鸭毛特别多。爷爷到湖州的那天已经是晚上了,找了一户人家暂住了下来。
第二天早上,爷爷5点钟就起床,收拾收拾,就出发去换鸡毛了。爷爷脚踏一双破得已经不能再破了的鞋子,身上的衣服也十分单薄。虽然,路上到处都是坎坷,但对爷爷来说也还算轻松,因为货郎担里的线并不是那么重,再加上天气也还好。过了许久,爷爷到达了目的地,一刻都顾不上休息,便挨家挨户地打听,问他们要不要线,可以拿家里的鸡毛来换。到了中午,爷爷货郎担里的线已经越来越少了,而鸡毛却越来越多了。
爷爷随便吃了一点东西,打发了午饭,便继续做生意了。到了下午,爷爷载着收获回去了,可是天有不测风云,在回去的路上,天突然飘起了鹅毛大雪,再加上货郎担里的鸡毛受潮以后变得越来越重了,瘦弱的爷爷简直寸步难行,晚上9点多了,爷爷才回到了住的地方,头发全淋湿了,还得了重感冒。可第二天早上,爷爷仍然坚持去做生意。功夫不负有心人,经过几天的努力,爷爷载着成担成担的收获回家了。
每当爷爷讲起这个故事,我就感动得热泪盈眶:如果没有祖辈艰苦奋斗,就没明我们现在的美好生活。爷爷的故事向我们展示了他们的奋斗史以及他们所付出的汗水与艰辛。正是他们身上的那股艰苦奋斗、诚实守信、不屈不挠的精神带领着我们家乡开创了如今的繁华与昌盛,这股精神必将一代代传承下去并不断地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