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浪鼓精神代代传
陈泉平
在我们家阳台上,种着一盆花:叶子长长的,像韭菜;每当到夏末初秋的时候,都会开出一朵朵雪白的花。这盆花来到我们家已经有30年了:每次看到这盆花,我都会想起奶奶和我讲的那一段段艰辛的经商经历。
奶奶年轻的时候是做袜子生意的。那时的诸暨就已经有很多的家庭袜厂,在生意旺季的时候,奶奶几乎每天都要去诸暨贩袜子。以前的交通远远没像现在那么发达,所以奶奶每天早上都要在天没亮之前赶到火车站等车。到了诸暨后,奶奶背着个大包去挨家挨户的收袜子。常常是到了中午都吃不上午饭:有的时候是没空吃饭,有的时候是买不到午饭,只能饿着肚子;只有在特别饿的时候,才到袜厂厂家去“要”点午饭吃。回家已经半夜了,奶奶背着这一大袋袜子回到家时,早已筋疲力尽。可是还要给袜子包装定型呢,奶奶只好拖着这个疲惫的身子连夜干完这些活。
有一次,奶奶坐上火车后,就觉得昏昏沉沉头昏脑涨。下了火车,不知怎么的,脚酸手软的,一点力气力气都没有。原来,奶奶疲劳过度,生病了。可奶奶还是咬着牙,迈着那双像灌了铅一样的脚步,把收来的一大袋袜子弄回了家。等回家放下了东西,奶奶就像散了架一样,躺在床上再也不想起来了—是在是累啊! 有一回,奶奶收完袜子,在前往火车站的路途中,看到一丛花,看着特别招人喜欢,便顺手采了一束,从此,它就“定居”在了我家。每当我看着它,总有些感慨:我想,与奶奶同一辈的人都是一些吃苦耐劳的人,现在,做生意的爸爸妈妈也是一样,他们每天早出晚归,都在为自己的事业拼搏着。
从这些长辈的艰苦奋斗中,我看到了拨浪鼓精神——坚忍不拔,敢为人先。之所以有前辈们的奋斗,才能换来现在的幸福生活。我要好好珍惜现在的生活,争取做一个对国家有用的人,对世界有用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