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铭育
地点:浙江省义乌市廿三里我爷爷家
我:爷爷,今天我来当采访者,你当被采访者,好吗?
爷爷(点头,笑):好,那你就问吧。
我:爷爷,听说你小时候去鸡毛换糖过,您能讲给我听吗?
爷爷:好呀,我还记得我是16岁开始学习鸡毛换糖的。早上6点多,天刚亮的时候,我就急匆匆的起床,连饭也顾不上吃,就飞快地挑起担子,冲出家门, 我:难道您不饿吗?
爷爷(笑):当然饿喽,为了挣钱,有时,我连中饭都吃不着。实在饿得受不了了,才停下。在树上找些野果吃,在溪边捧起些山水喝。因为这是在郊区,所以路十分狭窄、陡峭。在路上,我是飞快地跑回村庄,即使摔跤,也总是飞快地爬起来,飞快地清点下货物,飞快地继续赶路。
我:爷爷,您难道不疼吗?
爷爷:当然疼喽,可我要抓紧时间,要是晚些到村庄,鸡毛都要被别人换完的。 我:(点头):哦。
爷爷:当我来到村子,就举起拨浪鼓,边摇边喊:“鸡毛换糖喽!鸡毛换糖喽!”这时,村民就会来换东西了。他们是用鸡毛、鸭毛和又白又长的头发换的。在冬天里是最累人的。刚到村子里,应为已经走的大汗淋淋,所以不怕寒。可过一会儿,脚就会被冻得麻掉,必须一直跳才行。在一个村子待一段时间后,就要立刻离开,奔赴里一个村子了。到了晚上8、9点就回来了,但是还不能休息,需要将换来的毛一堆一堆分好才行??
听爷爷讲过去的事
陈振磊
在过去的历史中,我爷爷年轻的时候,是一位辛苦又勤劳的人,跟别人出去鸡毛换糖,靠这样来赚钱的。今天,我爷爷把这个艰苦的日子讲给了我听,现在我又把这个故事讲给你们大家听,事情是这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