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佳丽
鸡毛换糖是廿三里农民填补农业不足的一项副业。属草根性商业,它始于清初。随着科技的变化,这已成为一段令人回忆的历史。
听爷爷说廿三里之初,村落繁多,人丁旺盛,而土地却稀少,粮食经常不够吃,再加上1967年的文化大革命,再次的打响,因受各方面的影响,农民日子过得苦不堪言。便决定组织出一队队的敲糖帮。他们百样生意两肩挑,一副担子四处跑。东西南北熟如家,酸甜苦辣也逍遥。
有一次爷爷去开化时,那里的路高低不平。因为鞋子不适合,一不小心摔了
一跤,担子滚下山岭,小百货撒了一地。不好拾,只好捡一小部,继续赶路。
还有一次爷爷从山区换糖回来,发现两名工商人员追来。为了身上的100元不被搜走只好埋于地下,暂时安放。爷爷埋好后走出玉米田时,工商人员要求爷爷去收购站卖,爷爷想:“收购站买卖都很便宜,赚不到,自己还吃亏。”自然不愿意,就装肚子痛。一边苦苦呻吟,一边连连递烟。工商人员一连抽了好几根,见爷爷呻吟不止,浪费时间,就放了爷爷一马??
我想:“现在的小学生、年轻就应该有他们那种吃苦耐劳、奋力开拓、敢为人先、信息敏捷的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