拨浪鼓精神代代传
何伊静
拨浪鼓精神,指的就是当年鸡毛换糖的货郎们在创业中吃苦耐劳、奋力开拓、敢为人先的精神。正是有这种精神生生不息的相传,才会有那么多斗志昂扬的人出来奋力拼搏创业,也才会有我们今天举世闻名的中国国际商贸城。
我的爸爸也是当年出去闯荡的朝气蓬勃的青年之一。如今,爸爸已在国际商贸城站稳了脚跟。从以前做生意到现在当老板,爸爸不知经历了多少磨难。
曽听爸爸说,他16岁就出去做小生意,夏天卖冰棒,一角钱一根,天气炎热无比,热得汗如雨下,尽管箱子里还有不少冰棒,但就是舍不得吃,净想着多赚点钱。一天走街串巷下来,也能赚个二三十块辛苦钱。
可是夏天一过,冰棒的销路就没有了,爸爸只得另谋生计。偶然有一次,他看见一个女孩戴着发夹很可爱,就在心里盘算着;女孩子都爱美,如果他去卖发夹,生意一定很红火。于是他决定去卖漂亮的发夹,第一次独自一人坐火车去江苏进货。虽然奶奶已经帮他把钱牢牢地缝在裤腰带里了,但他还是不放心,所以一路上他紧紧捂着口袋,整整一夜未合眼。初到江苏,人生地不熟,又舍不得花钱住宾馆,想来想去,没办法,就睡在别人家的屋檐下,冷了,没被子,饿了,身上又没带粮票,一夜就这样随随便便地糊弄过去了。第二天进完货,他拖着两箱沉重的货物踏上了回家的征程,结果他因分不清方向,不知怎么回家,在火车站里号啕大哭起来。他那时绝望到了极点,心想:再也回不了家了,再也见不到亲人了。后来还多亏了解放军的帮助才回到家。
回到家,卖发夹,可是生意却出奇得不好。他心灰意冷,又听说福建有穿棕板的活儿。他的斗志又燃烧了起来,飞快赶到了福建棕板厂,一天穿一张,一张20元,可并不是每天都有活儿干,干完第一次活儿,第二次的活儿遥遥无期,一个月十几天在休息。他觉得这是在浪费他的青春时光,又放弃了这份效益还可以的工作。
最终,他听说有一批气球要低价处理,再三考虑,决定投资气球生意,用奶奶东凑西借来的400元钱和自己的勤劳智慧,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从此过上了幸福的生活。
爸爸还说,他平生最感动的事就发生在去江苏第二次进货时:当时刚下火车,又是晚上,大街上没有多少人。他又累又饿,还多亏好心人在角落发现瑟瑟发抖的他,并帮他找宾馆,还带他去吃面,又没要他还钱。在陌生的城市,竟有人这么热心地帮他,他热泪盈眶。
啊,爸爸正是带着这种拨浪鼓精神取得了成功,我要学习爸爸,更要学习拨浪鼓精神,让它在我们这一代发扬光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