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观铁人纪念馆心得
铁人精神永世长存
作为一名大庆人,我是听着铁人的故事长大的,而现在,我终于追随着铁人的步伐,成为了一名光荣的大庆石化工人。作为大庆石化公司的新成员,我们在培训中参观了铁人纪念馆,认真学习了大庆上个世纪最为辉煌的精神财富——铁人精神。
进入铁人纪念馆,迎面而来的是一面气势恢宏的雕像墙,占据了整个大厅的正面,墙上是一排昂首挺胸的工人,他们面带那个时代特有的坚毅和信念,大踏步走向前方,而正中间正是为工作废寝忘食、克服一切困难不断奋斗的铁人王进喜,我们怀着朝圣的心情走进了纪念馆展厅。
进入展厅,我们首先了解了王进喜同志的生平,幼时的王进喜生活艰辛而贫苦,但是他始终没有放弃过努力和拼搏,为了自己的家园,为了自己的祖国,他从一个普通的农民逐渐成长为了出色的工人,成为了玉门的闯将,在讲解员生动的描述中,我们仿佛看到了一个瘦弱却倔强的少年,带着执着的目光不断成长,终于成长到用可以用肩膀担负起祖国的希望。
我们从一幅幅生动的相片和宝贵的影像资料看到,在艰苦的钻探作业当中,铁人不畏困难、不怕牺牲,做出了无数感人的事迹,甚至直到生命最后一刻,依然牵挂着祖国的事业,这些事迹不仅感动了所有人,也让大庆人甚至所有中国
人都为之而自豪。还有铁人在困难面前铿锵的誓言:“宁可少活20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有条件要上,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这困难、那困难,国家缺油是最大的困难”。这种不屈的精神,穿过了历史的时光,在今天依旧打动着、激励着我们所有人。
在石油大会战纪录片中,我们看到了上个世纪那场大会战中无比艰苦的环境和人们无穷的力量,在物质资源极度匮乏,国家经济举步维艰的局势下,工人们在冰天雪地中,不畏困难,不断努力,面对稀缺的补给和装备,人们甚至用人拉肩扛、盆端桶提的方式来保证开钻。那种坚如铁石的信念、和大无畏的勇气无论相隔多少时光,都足以让任何人动容。
随着讲解员来到了铁人的手记前,我们了解到铁人在那种艰苦的条件下时刻不忘记学习,以搬山的精神去学习文字,学习知识,这样的精神不禁让我汗颜,我们有如此优越的环境和物质条件,在学习方面的精神却做不到铁人的万一,这种刻苦学习的精神让我感到深深的震撼。
通过这次的参观让我学到了很多很多,从不畏困难永不放弃的拼搏精神,到为国分忧、为民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还有刻苦学习,不断进取的精神,无不令我感触深刻。我深深的体会到了铁人精神是我们永远的财富,是我们必须学习和承担起的神圣使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