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总在风雨后主题班会对白
1ppt(歌曲声音要小)、朱俊杰:——各位尊敬的领导,老师,
谢悦晴——亲爱的同学们,大家早上好!有一首歌叫
朱俊杰: ——叫《阳光总在风雨后》,歌曲中把大自然的风雨比作人生的磨难。
谢悦晴——把阳光和彩虹比作战胜磨难取得的成就
朱俊杰:——风雨是常见的自然现象。
谢悦晴——那么,在人生中挫折也是不可避免的。
朱俊杰:——下面 谢悦晴:我宣布
朱俊杰、谢悦晴合:——初二5班挫折教育主题班会现在开始!
2ppt、朱俊杰:那现在我们来看一个有趣故事。请看ppt请,续写全班同学来读一下。
谢悦晴——那么大家觉得故事中的老驴会有怎样的结局呢?请同学们想一想,谁知道的?(段:会被土埋了,会死。 ) 谢悦晴——有没有人有不同的意见(沈彬:我不同意段说得,我觉得不会死。它可以抖掉身上的土,踩着土上来啊!)
谢悦晴——从大家的笑声中我知道沈彬说得很好,(掌声鼓励)对了,你们看,原来用来埋葬老驴子的泥土堆,最后不是拯救了它吗?
朱俊杰:——驴子面对它人生的挫折,最后却活下来了,让我们明白了,人们在生活中,对待挫折不同的态度,会产生两种截然不同的结果。
3ppt、谢悦晴——那么讲了这么久,挫折究竟是什么呢?下面请同学们两个同学之间讨论一下。 谢悦晴——好,有想法的请说 (董:我觉得是困难、失败。 衷:是那些很烦人的事情。曹锶:我觉得是一种力量,可以促使人前进,就像刚才故事中的驴子。遭遇挫折,才是一段完整的人生) 朱俊杰:——挫折看不见,摸不着,却可以决定我们一生的道路。
谢悦晴——有的同学战胜挫折,走向成功,却有的同学被挫折绊倒,跌落无底的深渊
4ppt、朱俊杰:——最近,班上的同学遇到了一些在挫折的烦恼,让我们来看看究竟是什么,请欣赏小品《考试前后》
朱俊杰:——大家觉得他们表现得精彩吗?小品中表现了他们遇到的挫折,他们遇到了哪些对学习上的困难呢?
5ppt、谢悦晴——那么,你们在学习、生活中有遇到了什么挫折呢?让我们大胆地吧自己的挫折说下来,共同解决!请几个同学说说。(唐静)
朱俊杰:——亲爱的同学有那么多挫折,有的人甚至十分困惑,面对这些挫折应该如何对待呢?
6ppt人围绕3张凳子转,当音乐停止时,开始抢凳子。有谁要来玩!
朱俊杰:——那我来采访以下,能谈谈为什么你能抢到凳子吗?(随机)那你呢?为什么抢不到凳子吗?(陈嘉或者徐泽康)
朱俊杰:——如果再玩一次,你有信心赢吗?
7ppt、谢悦晴——不知大家发现没有,其实学习不也像抢凳子一样吗?不是每次努力,都一定等得到成功!我们需要的是长期的奋斗!
朱俊杰:——那么你们面对自己的挫折,觉得应该如何解决呢?相信你们也有了自己的看法,请说一说下来,然后请几个同学谈谈(请看大屏幕,我们可以这么说)8ppt(王钰、方昱、叶耀棠)
9ppt 谢悦晴——通过小品表演,我们认识了挫折也学会了如何战胜挫折,总的来说,面对挫折我们有以下方法来解决
朱俊杰:——请看大屏幕,请大家读一次
10ppt、谢悦晴——在我们班里,也有学会了这些方法、战胜挫折的代表!
朱俊杰:——这是谁呢?他也曾遭遇挫折,但是他们战胜了,取得了辉煌的成绩。下面有请掌声有请罗嘉懿来为我们谈谈自己的认识。
朱俊杰:——谢谢罗嘉懿,在开学典礼上,我们见证了他们的风采!请看视频,11ppt(播放视频) 朱俊杰:这中间提到的徐詠琪,是我们班的大姐大,请她来说说她对挫折的认识。有请徐詠琪!
谢悦晴——徐詠琪说得好,他们的成功是战胜了无数挫折、通过长期积累得到的,是的,生活也许会欺骗我们。但是总有一天,会雨过天晴的。
12ppt朱俊杰:——请朗诵组为我们带来的诗歌朗诵《假如生活欺骗了你》 谢悦晴——谢谢朗诵组的同学。诗中说道“一切都是瞬息,一切都将会过去” 朱俊杰:——那么困难挫折也是一样,勇敢面对,总会过去的!
13ppt谢悦晴——经历挫折,我们才可以坚强
朱俊杰:——经历挫折,可以磨练我们的意志
谢悦晴——经历挫折,我们才有勇气迎接更大的挑战
朱俊杰:——经历挫折,可以激发我们的上进心 谢悦晴——我们要对挫折说:让暴风雨来得更猛烈些吧! 朱俊杰:——我们要对成功说:你不要来得太快,太容易,笑在最后才是最好的!
朱俊杰、谢悦晴合——— 经历风雨,就会看到阳光和彩虹,让我们做真正的英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