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义战胜邪恶字数作文
葛韩军:正义 纯粹 诚实
“爸、妈,快来和我一起看昨晚的《佳片有约》。” “什么片子?”
“《纳尼亚传奇 凯斯宾王子》”
星期天,在儿子(10岁)的带动下,我们一家三口先耳闻目睹了《纳尼亚传奇凯斯宾王子》,片尾音乐过后,余味未尽,顾不上午饭,从网上搜索到《纳尼亚传奇 狮王、女巫和魔衣橱》、《纳尼亚传奇 黎明踏浪号》,一鼓作气,一睹为快!
《狮子、女巫和魔衣柜》《凯斯宾王子》《黎明踏浪号》源自The Chronicles of Narnia《纳尼亚王国编年史》。《纳尼亚王国编年史》这部奇幻文学巨著早已风靡全世界,英国文学家、魔幻泰斗C.S. Lewis(刘易斯)于1950-1956短短七年间才思泉涌,构建出了浩繁的旷世经典纳尼亚传奇七部曲(《狮子,女巫和魔衣柜》《凯斯宾王子》《黎明踏浪号》《银椅》《能言马与男孩》《魔法师的外甥》《最后一战》),与托尔金的《魔戒》一起并称为魔幻冒险故事的经典。系列作品每部都是一推出就倍受欢迎,影响甚广,该书曾获得英国儿童文学的最高荣誉“卡耐基文学奖”,被翻译成35个语言版本,全球累积销售超过8500万,而目前每年仍以平均600万册的销售持续吸引新世代的读者。
《纳尼亚王国传奇》融神话、童话和传奇为一体,故事以正义与邪恶的斗争为主线索展开,寓意深刻,情节紧张,曲折动人,想象奇特、引人入胜。小主人公们(Peter,Susan,Edmund,Lucy)在纳尼亚正义的精神领袖Aslan——雄狮阿斯兰的率领下,在会说人话的动物:羊人、小矮人、马人、巨人、巨龙、树精、地精、人鱼等等的帮助下,承担起拯救纳尼亚王国的大任,一次次通过英勇的冒险和战斗,并唤醒了洪荒时期的古老魔法,彻底击溃魔鬼妖婆,使纳尼亚大地冰雪消融,恢复了往日的美丽和生机,保卫了那个神奇而充满欢乐的国度——纳尼亚。观看中,不难发现儿子一次次的神情紧张、焦虑不安、眉头舒展、欢呼雀跃……最后为小主人公们获取胜利而拍手叫好时,我也明白了一个真理:孩子喜欢正义,人类需要正义,正义必将战胜邪恶!
当然,影片最大的亮点,是可爱的小露西。客观地说,这个小女孩长得一点也不漂亮,甚至算是四兄妹中长得最平常的一个,但是,她的天真纯洁弥补了一切外形上的平凡,她像个儿童版的“圣母”,传神出那种虽然弱小但能照亮他人心灵的阳光,那种只属于童年的纯真与温暖。毫不客气的说,露西就是本片中的天使。看《纳尼亚》是需要保持童心的,我就是被露西这个闪烁着最真诚“童心”的角色所吸引的。儿童眼里的世界,只有简单的好与坏,这是他们幼稚的一面,同时也是可爱的一面。“纳尼亚”就是这样一个简单的、纯粹的世界:一方是代表正义的狮
王阿斯兰(Aslan),一方是代表邪恶的白女巫贾迪丝(White Witch),我们可爱的小主人公要做的,就是如何帮助正义战胜邪恶。虽然以成人的角度来看,几个孩子领导各个种族战士,打败老
正义战胜邪恶
奸巨猾的女巫,扭转整个世界的乾坤,这样的故事也未免太“幼稚”,但是,唯其“幼稚”,才是真正原汁原味的童话视角。我们有哪个人小时候没有梦想过成为拯救世界的大英雄呢?从这个意义上说,《纳尼亚》所还原和唤起的,就是我们最纯粹的童梦。我想:也许在每个人的内心深处,都曾有过一个纳尼亚,这片净土只有在最清澈的目光注视时,才散放出圣洁的光芒;只有孩子们最纯粹、最细腻、最敏感的心灵,才体会得到其中清新的空气,感觉得到每棵树木的颤动,每个花瓣的呼吸……也许,对于《纳尼亚》最好的评价就是:因为“纯粹”,所以“可贵”。
当影片中的雄狮阿斯兰承受凌辱,被割掉狮毛,被捆在石台上替Edmund(爱德蒙)赎罪时,儿子的眼眶里已经出现了泪水。爱德蒙面对白女巫贾迪丝的诱惑(土耳其软糖),在贪心与好吃的驱动下出卖了自己的手足。纳尼亚不允许自私、贪婪和欺骗,更不允许背叛,阿斯兰用自己的“离去”给了爱德蒙一次醒悟的机会,爱德蒙认清了白女巫贾迪丝的真面目,经过阿斯兰的教育,他在战场上表现杰出。妹妹露西,一个可爱、心地善良的小女孩,影片也正是透过她的视角,在她时刻诚实的精神下,身边的亲人、朋友都受到影响。诚实的本质在其中发挥了重大的作用,其中包
含的道理,在成人世界同样受用。通过影片,让我对人性又做了一次新的思考:时间的流逝,我们在成长中接触真、善、美的同时,也接触了事物丑恶的一面,自私、贪婪、欺骗、愚昧随之或多或少的在你我心中潜存。成长了,现实让我们一步步远离最真实的自己,于是心底的纳尼亚胆怯了,害怕平静最终会破碎在残酷里,于是不知不觉间,悄悄关起了通往神奇世界的门,这保护心底唯一柔软角落的门。当我们正在为所谓的“成熟”沾沾自喜时,却没有发现,将永远回不去纳尼亚的神奇里。就好像故事讲的,只有小女孩Lucy最初发现了掩藏在衣橱后的纳尼亚,并真心相信其中的一切,而其他的家伙,却在固执的否定里,上演着远离童话的悲剧。更多的人,在一点点的妥协后,永远失去了纳尼亚,就好像故事里被白女巫控制的邪恶力量,背叛了灵魂后,沦为最丑陋的生灵。但是,有人勇敢的斗争,保留了心底最柔软的领地,从此只做单纯的自己;守住了心底的纳尼亚,勇敢的与黑色fighting(斗争)……
我坚信:当我们面对纯粹、面对正义、面对诚实时,在有些陌生的距离中,看见的是越燃越旺的火光。纯粹中的正义,以诚实开路,获取的力量是撼天动地般的强大。
我还是以影片中狄哥里寇克教授与露西的对话作为结尾,在教授诡异的话语中,故事还没结束,一切还在继续:最好睁大你
的眼睛……在现实与虚幻中,正义始终处于上风,拥有诚实的心灵则会在人生道路上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