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视崇高
一个诗人曾经写道:“卑鄙是卑鄙者的通行证,高尚是高尚者的墓志铭”。的确,人心世道在这个年代让崇高已变得微不足道,而卑鄙的东西却都畅通无阻。凝视崇高,仿佛又看到了一种久违的东西:是长久的期盼,还是内心的渴望?人的一生会经历无数艰难险阻,而崇高像一盏璀璨的明灯,永远照亮那些曾经卑微的心灵。
曾几何时,蔑视崇高成了一种时髦;人性浮躁,物欲横流成为时尚;人们见面了,谈的除了钱还是钱,信仰、友谊仿佛成了弃儿,而永恒的爱情更是被抛到了九霄云外。知识分子也被金钱的大潮冲击得体无完肤:评优、晋级、评职、升资,哪一次不争得面红耳赤,甚至反目成仇?为达到自己的目标,极尽小人之能事,表面上浮笑语,背地里捅刀子,对自己的成绩不反省,却对别人的努力嗤之以鼻。
于是崇高被践踏了,这就成了卑微。.一个人的良知是需要些勇气、荣誉、希望、自豪、怜悯之心和牺牲精神的。而面对卑微,许多人选择了投降,对于上级领导,经常是点头哈腰,奉茶送水,恨不得把自己的肉割几片煮给领导吃;面对同志或下属,却常常颐指气使,狐假狐威;甚至连起码的同情心也消失殆尽。 (后两句根据你的实际情况适当改动会更为真实)
同时,对抗卑微又是我们人性的需要 ,当我们对周围的一切感到迷惘时。我们又是多么渴望崇高啊!
也许父母生我时我的血管里就流淌着一种血液——它叫自尊。那些靠不正当手段获取的利益,在我眼中才是实实在在的可怜,实实在在的卑微。在崇高与卑微中,我知道该如何去选择,它使我的心灵得到了净化,能够战胜自身的怯弱。 ? 为什么有的人没有一颗崇高之心?是因为他在心中颠倒了崇高与卑微的位置:他们在权贵之下感到卑微,在弱者面前却深感“崇高”。
那么,是不是崇高的人就不应该有卑微的心理?不是的。当一个人在高山大川之间感到了自己的卑微,在滚滚东逝的江水面前感到了自己的渺小,恰恰说明他是一个懂得什么是崇高的人。
让我们每个人都做一个崇高的人。退一万步说,即使我们不敢说已经做到了崇高,至少我们可以凝视崇高,可以选择平凡——崇高的侧面是平凡。
但是生活往往是不以人们的意志为转移的。有了一种崇高,意味着就会有另一种牺牲。当我们时时捉襟见肘,为生活的窘境而惶恐不安时,另一种卑微却在暗地里窃笑。这时候,我们还会去选择崇高吗?
答案是肯定的。因为崇高毕竟是崇高,而不是卑微。崇高的力量是无处不在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