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先,我们先看一组中外海报对比图,虽然在此之前看了好几遍,但每次看都觉得那么赏心悦目。说起来这些还不都是小片,也有投资据说过亿的,在海报上抠下来的几毛钱能干吗呢,这真是百思不得其解啊。现在我知道上微机课的时候学习PS的抠图能干吗了。
不久前登陆大荧幕的《双城计中计》原本故事可看,逻辑合理,但是有网友发现片中很多场景和桥段是从英剧《飞天大盗》中“照搬”过来的。同样是两个江湖骗子上演一场骗术大比拼;收视不俗的电视剧《青盲》,张海峰从入狱动机、越狱过程等多个桥段都让人不禁想到了极其类似的美剧《越狱》和电影《肖申克的救赎》为救“小猫”故意让自己入狱,在越狱过程中打起了医务室的主意,从挖管道开始实施越狱计划??
看似精彩的国产影视剧情节,却又都似曾相识。“抄袭”和“山寨”已成为国内影视剧行业的乱象。在中国抄袭、山寨都不是绝对意义上丢人的词,但中国电影这么义无反顾乐此不疲地抄袭绝对称得上是极品了。
并不是说不能抄袭或者是抄袭不好,我们在练字的是时候首先就是描摹字帖。我想电影事业的发展和练字在很大程度上有相似之处。允许我们描摹字帖,就不能不让人家抄袭电影。但是,如果要抄就应该抄的像模像样。现在的天下电影一大抄,抄并不可耻,可恶的是抄的不思进取,弄的不伦不类。就像是泰国由著名的人妖,印度人跟风,也推出了一个系列的。也就是大家现在看到的这个样子。中国的情况可能还不只是这样。当然我说的不是人妖,我说的是电影。
烂片在我们这是一件几乎没有底线的事儿,有时候我们能分清这个片子不是真的烂,只是自己不是它的目标观众而已,比如《喜羊羊和灰太狼》,你让一个屌丝去电影院看这个,有点不合时宜,但它是小朋友们的心头肉。我们有大把作品是从头到尾以烂为美,它们是货真价实的垃圾。比如喧嚣热闹的《疯狂的蠢贼》这种,从根上你看不出编剧、导演有一点诚意,但是他们开创了中国乃至世界电影上的先例,那就是用一张剧照能够代表整部电影。
国产烂片没有华丽特效,没有精彩故事,情节不曲折,演员也许够大牌,可是不像是在表演而是在念台词。女演员穿的还多。我说的东西没有先后顺序没有主次关系,你要是非从里面往出挑重点我也没办法。
电影的好坏不同的人看了有不同的看法,就像是看莎士比亚的《王子复仇记》,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利波特(哈姆莱特)。这是仁者见仁智者见智的事情。就像陈凯歌的《无极》,上映后骂声一片,陈大导演不乐意了,站出来说你说不好是因为你没水品看不出来他的好 。你赚我们钱,搞出来的东西我们不喜欢,结果还不让说你的不是。就像我觉着中国版图像个美少女,你非要让我把它看成是大公鸡。这好像有点说不过去。
影视创意抄袭
借鉴也好,抄袭也罢,究竟国产影视剧为何创作不出优秀的原创剧本和吸引眼球的海报,而只能走别人走过的路,有时候连别人走过的路还走不好,这值得中国影视界深思。
首先,影视剧行业浮躁,投机心理重,缺乏优秀编剧使得影视剧制作陷入“巧妇难为无米之炊”的尴尬。 “缺乏对生活的真实感悟、没有创作的团队性协作、急功近利等三个方面的原因是当前好剧本难产的根本厡因。”其次,抄袭与借鉴没有明显区分界限,法律空子让“山寨”成风。,目前电影的情节对于是否抄袭尚且没有明确界限,不像文字清晰明了,对于影视剧抄袭,目前的法律中还没有明确的法律规定可供遵循。 对于电影海报的“山寨”现象,更是无法可依。通常,影片投资方不会为某电影的海报申请著作权,既然没有著作权也就没有人需要为“抄袭”的行为负法律责任。既然不会被追究法律责任,就使得影片投资方在缺少资金、压缩成本等诸多因素的影响下,走上了“山寨”之路。此外,影视人才教育从书本到书本的方式,难以培养出贴近生活、具有创新精神的影视剧人才。专业从事影视剧教育的陈祖继直言不讳地说,目前的教育理念使实践和理论脱节。
希望中国的电影能够在今后能够很好的,向着正确的方向不断发展。
最后要说的是,有些同学可能不喜欢我的课前展示,我没有理由也没那个能力符合所有人的要求,因为不是所有说自己是人的都是人。有人喜欢正儿八经,有人喜欢胡说八到,不同的人有不同的喜好。就像我,我这辈子最讨厌的就是那种说话说一半的人了,因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