少年发文称优酷短片抄袭其创意 维权还是炒作?
11月30日,一篇名为《少年不可欺》的文章疯传网络。文章发布者NIKO称,优酷、陌陌窃取自己团队运用气象气球捆绑相机的方式拍摄地球的创意,在未经许可的情况下将其拍摄成商业广告短片,该短片中使用了其团队拍摄的地球照片素材,而短片标题也抄袭了他此前发表在网上的作品标题。
该文章一经发表便引发热议,在大部分声援的声音中,也有人质疑此事可能是一次炒作。针对此事,优酷和陌陌于昨天相继发表声明,称目前已对此事展开调查。而文章发布者NIKO则对北京青年报记者表示,自己的行为并非炒作,希望通过自己的行为保护原创者的权益不受侵害。
少年发文指责优酷短片抄袭其创意
11月29日,一篇名为《少年不可欺》的文章在网络中迅速传播,文章作者自称是一名19岁的中国少年,网络名为NIKO EDWARDS,他称自己的创意被优酷抄袭。文章中称,今年9月份,他和几位朋友经过很长时间的努力,用在热气球上捆绑相机的方式成功拍摄了地球的照片,并于9月8日将拍摄前后发生的故事发布在网络上。
NIKO在文中写道,他将故事发到网上后,一名优酷网编辑与他取得联系,在NIKO将资料发给编辑后,一名优酷创意制片人王某发来邮件,称要拍摄一部完整展现少年大胆行为的纪录短片,项目背景是与陌陌品牌合作,合作会有劳务费6000元,此外,拍摄所需要的一切成本都由优酷负责,影片拍摄结束后将在优酷网及一线卫视播出。这名制片人还进一步解释说,纪录短片将由NIKO的团队出演。随后,制片人再次发邮件咨询,要求了解NIKO的团队的制作过程以及更多的细节。
文章中说,此后NIKO等人多次打电话给王某,但始终联系不到王某,在一个月内的时间里,王某以各种借口拖延。最终王某称由于资金问题,纪录短片无法拍摄。
然而事情并没有结束,NIKO随后看到了一部名为《追气球的熊孩子》的陌陌商业广告短片,NIKO发现,短片中很多地方都在盗取他的团队的创意。他认为,短片就是在抄袭他的团队的故事。
NIKO认为,此前的接触中,王某向他询问制作细节,其最终目的并不是为了拍摄纪录短片做准备,而是想窃取拍摄方式及想法。得到细节后,王某在没有得到NIKO团队的任何许可下私自拍摄并发布了《追气球的熊孩子》的陌陌商业广告短片。NIKO在文章中公布了一段音频,称是与制片王某的通话录音,录音中王某说由于制作团队在北京,而NIKO的团队在广东,考虑到各方面因素,便没有请NIKO团队来拍摄,这个短片因此与NIKO的团队没有任何关系,也不涉及抄袭创意。
《少年不可欺》的文章在网络传播后,很多网友表示了对NIKO的支持,认为原创不能够被剽窃或抄袭。但是也有网友认为NIKO并非第一个为地球拍照的人,还有人质疑,此事可能是一次炒作。“这个事情看似是一个声讨,其实更像是一次广告营销,这个发表文章的人到底是维权还是炒作,实在不好说。”一位腾讯微博网友说。
短片内容与团队拍摄经历相似
北京青年报记者在优酷网站中搜寻到了《追气球的熊孩子》的视频,该视频共有6分2秒,于11月26日上传至优酷网站,已经拥有158.6万的播放次数。该片讲述了两名年轻人尼古拉和小文决定在空中给地球拍张照片,他们加入了陌陌的天文学兴趣小组进行咨询,还遭到了一些人的嘲笑,但在帮助下,他们最终购置了相机、气球等工具。放飞气球后,历经千辛万苦,他俩终于在300公里外的田野里找到了坠落的热气球,成功获得了空中拍摄的地球图片。
北青报记者查阅了NIKO在9月8日发在网络上的文章,题目为《追气球的熊孩子》,文章中写道,NIKO与一位友人谈起了为地球拍照的想法,随后,有了其他朋友的加入,购置了使用的设备,在准备过程中他们被很多人嘲笑。放飞带有相机的气球成功后,团队根据GPS提供的数据,当天前往300公里以外的地方寻找,但未能找到,第二天,NIKO一人再次去往300公里以外的地方寻找,最终在稻田中找到了气球和相机,获得了从空中拍摄的地球照片。
NIKO认为,优酷制作的短片名称为《追气球的熊孩子》,与他的文章题目一致,短片还有多处情节与原文类似。此外,在短片中闪过一系列空中拍摄地球照片,其中右下角一张照片与9月8日发在网络中的照片一致。
优酷、陌陌表示会进行调查
针对此事,优酷官方昨天发表声明称,支持原创一直是优酷土豆集团的一贯主张,管理层获悉此事后,给予了高度关注,目前已经展开专项调查,并安排了专门团队积极与当事人取得联系。一旦当事人所述全部属实的话,将给予严肃处理。此外,事情一旦有任何进展,将及时和公众进行沟通。
律师称少年维权有困难
北京盈科律师事务所康凯律师说,这起案件NIKO要想维权具有一定的难度,如果优酷方面是直接引用NIKO拍摄的大量照片,以及拍摄画面,维权就会比较容易,在这起事件中,优酷短片中出现了NIKO拍摄到的一张照片,这个侵权是比较好认定的。但除此以外,优酷的短片仅仅借用了NIKO的创意和经历,拍摄了一个相似的短片,要认定优酷侵权难度较大。
康律师说,NIKO必须去证明优酷短片的创意为自己原创,具有排他性,而非一次巧合。NIKO还需要在优酷的短片和自己的创意和经历之间找到高度的关联性。此外,还需要考虑以何种名义起诉优酷,究竟是侵犯著作权还是编剧权都有待认定。
对话
我们是为保护原创者不受欺负
北青报:拍摄地球的团队一共多少人?
NIKO:我们团队一共六个人,其中两个是艺术生,还有四位朋友,年龄都是在20岁左右,都是广东揭阳人,都是我的朋友。目前我们在不同的地方读书。我今年19岁。
北青报:为何想起要在空中拍摄地球?
NIKO:我从小对太空有兴趣,希望能够无限接近太空,于是想到通过气象气球拍摄地球。 北青报:拍摄一共花了多少费用?
NIKO:购置设备一共花了6000多元,此外,我们还付出了大量辛勤劳动。
北青报:对优酷目前的回应满意吗?
NIKO:我对回应不满意,我们要求当事人诚恳地向我们道歉,并给出一个满意的处理结果。我并不要求赔偿,我只是希望通过此举能够保护一些进行原创的人,免得再遭受欺负。
北青报:目前对此事有什么进一步的打算?
北青报:如何看待网上对这件事的不同声音?
NIKO:有人说我们不是第一个拍摄地球的人,说欧美有人这样做过。其实我们的文章中也并没有说我们是世界第一个拍摄地球的人,我们查过很多资料后认为,我们得到的照片应该是亚洲第一组由学生拍摄的地球照片。最关键的是,我们拍摄地球照片的经历具有曲折性,是独特的。
还有人说我们是炒作。我是艺术生,我们拍摄地球照片只是表达90后对世界的看法,如果是炒作我们早就在媒体面前公开露面了。当然我尊重和理解这些提出异议的人,他们也许是还不太了解我们,我希望他们能够理解我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