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国眼镜店用棺材侮辱中国和奥运
德国慕尼黑市克拉斯眼镜店(KRASS OPTIK)的分店在橱窗中摆设辱华广告,橱窗的上方挂着3条五颜六色的彩旗。彩旗下挂着由带刺铁丝做成的五环,一边还有一幅克拉斯眼镜的广告。五环下则是一具黑色的木头棺材。在棺材的一侧,还用白纸黑字写着“Made in china”。棺材的旁边还散落着一些纸钱。在中国驻慕尼黑总领馆提出严正抗议后,该眼镜店总负责人勒内·克拉斯(RENE KRASS)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以书面形式就此事件正式向总领事和中国人民道歉,并保证今后不再犯上述类似错误。该店橱窗中的辱华广告也已拆除。
德国《明镜》周刊连续推出辱华报道
从妄言中国掠夺德国财富,到给在德华人统统扣上间谍帽子,再到污蔑中国政府背叛奥运精神,甚至为“藏独”摇旗呐喊??《明镜》周刊——一本在德国乃至世界都享有盛誉的杂志,不顾新闻平衡与准确,2008年连续推出歪曲事实的中国报道,成为“反华急先锋”!
俄媒称姜宁“中国日尔科夫” 侮辱词汇形容青岛涉嫌辱华
近日,中国球员姜宁赴俄罗斯FK莫斯科试训引起了俄罗斯体育新闻媒体的关注,各路媒体纷纷前往采访,遗憾的是俄罗斯专业媒体《体育快报》的文章所用的标题是《来自前德国殖民地的中国日科夫》,在介绍姜宁的来历时,也并没有使用“青岛”一次,而是直接使用了带有侮辱性质的“前德国殖民地”代称。在中国推翻殖民主义近100年后,俄罗斯媒体对于青岛的描述令人失望。
英国BBC文图不符用假照片辱华长达8年
2008年7月,在BBC中文网站题为“美议员:中国秘密监控奥运饭店宾客”的新闻中,有一张说明为“中国加强监控奥运会来宾活动”的图片。图片中,两位身穿警服的中国警察正在看着电脑。网友随后搜索发现,这张所谓的证明“中国加强监控奥运会来宾活动”的图片被BBC一用就是八年,图片说明也是随着不同的不实报道而一变再变,许多网友在各大论坛转帖此消息,聚集起来对西方的造假报道发起反击
美电台两主持人节目中侮辱华裔被停职
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CBS)新闻发言人宣布,被华裔社区和人权组织投诉的“狗窝恶作剧电话”之“中国餐馆”两位主持人,已经被公司勒令无薪停职。美国哥伦比亚广播公司旗下的WFNY 92.3FreeFM频道电台,在播放的“狗窝广播秀”中,主持人杰弗在节目开场和结束前,分别两次用5至6分钟的时间就其在“中国食品”节目中对亚裔及华裔使用带有种族﹑性字眼的挑衅﹑侮辱以及攻击性语言,“狗窝恶作剧电话秀”的两名主持人杰弗以及丹·莱正式向纽约亚裔群体道歉,并受到公司无薪停职的处罚
尤文图斯教练拉涅利侮辱中国裁判:裁判是中国黑哨!
一场远在意大利首都罗马进行的意大利杯赛,输赢结果后的反应竟牵扯到了中国!看似风马牛不相及的怪事确实发生了,网络上炒得沸沸扬扬的是,尤文主帅拉涅利将输球的责任推到裁判身上,他竟然将当值主裁判比作“中国黑哨”,“我对结果很不满意,因为主裁判对我们太苛刻了,我甚至以为他是中国人,每次犯规都要向我们出示黄牌。”拉涅利的这番言论立马被指有“辱华”色彩,中国球迷自然不答应,各种声讨之声四起,纷纷谴责这位名帅要求他道歉。
多部韩剧出现明显辱华情节引发争议
2009年初,热播韩剧《该隐与亚伯》因为剧中出现很多涉嫌丑化中国的内容而遭到网友的炮轰,中国主要的几个字幕组相继宣布停止翻译该剧,并发了如下声明:“《该隐与亚伯》自开播以来,在已经播出的5集中,部分涉及中国的内容与情节不符实际,损害了中国形象,肆意抹黑中国社会。播出后在影迷之间引发广泛争议,斥责编剧剧本内容扭曲失真,伤害到了国人的情感。为此即日起不再制作该剧中文版。” 除《该隐与亚伯》外,《花样男子》、《天空之城》等韩剧中也存在类似丑化中国的内容。
韩国综艺节目海南特辑 涉嫌辱华惹众怒
韩国热门综艺节目《X-Man》,由于风格时尚幽默,非常受内地观众欢迎,2006年开始正式引进中国内地播出。然而,该节目专程赴海南制作的特辑———《海南岛特辑》在韩国播出后,却引起了轩然大波。网友在网上争论该节目涉嫌“有侮辱中国的情节”,如节目画面下方显示的中国地图里没有台湾岛和海南岛,韩星李胜基也在节目中拿“本地人”开玩笑暗讽中国人丑陋。
法记者卧底拍摄子虚乌有 辱华片忽悠全世界
2007年11月27日,法国电视一台播出了一部名为《我在亚裔社会卧底》的纪录片,将法国亚裔社群描绘成暴力泛滥、非法贸易横行、充满罪恶的社会,从而引起了华人社团的极大愤慨。虽然这部纪录片的内容已被证明基本上是不真实的,但当事记者及相关媒体拒绝道歉。
德国一商店出售印有辱华字眼T恤 中领馆出面交涉
2007年,在德国北部著名港口城市不来梅的购物街上,一家名叫KULT的服饰连锁店橱窗中展示着这样一件白色T恤,衣服的背面赫然印着“FUCK YOU CHINA”。这件衣服出自慕尼黑一家以设计师Philipp Plein命名的跨国公司,西方传媒对其介绍中称,人性化设计的每一个细节都突出了设计师的博爱。然而就是这件由这个以注重服务和质量,对顾客关爱著称的Philipp Plein公司设计并生产的T恤,在背部领口下方,公然印着“F-U-C-K You China, Manufactured in Europa, Produced and designed by Philipp Plein.”,在衣服正面左下角加印了一个代表中国的小丑。
韩国商店现辱华标牌 我外交部向韩方提出交涉
2007年7月,网友转发了他在韩国留学的朋友的帖子,帖文称韩国一宠物店的广告牌上把天安门城楼上的照片换成了一只白狗,旁边有两行字,左边是龙仁市宠物百货商店,右边是“白狗村”。 中国外交部亚洲司负责人随即紧急约见韩国驻华使馆有关官员,就韩国商店辱华标牌事件提出交涉,要求韩方澄清并即采取措施。韩方表示重视中方关切,允尽快核实并予妥善处理。
加拿大议员拒绝为辱华言论道歉
2008年5月,当CNN主持人卡弗蒂因自己的辱华言论面临来自美国华人的巨大压力之时,加拿大保守党议员也因将北京奥运比做1936年纳粹德国举办的奥运会激怒了加拿大华人社区。来自西部卡尔加里的安德斯上月中旬在接受当地媒体采访时说,让北京举办奥运会“根本就是一个错误选择”,他不仅恶毒攻击中国是“全世界最差的人权践踏者”,还大放厥词说:“我100%认为北京奥运会与1936年柏林奥运会有相似之处”。 加拿大《卡尔加里先驱报》报道说,在加华人已发起网上签名运动,要求安德斯道歉,安德斯非但没有道歉,反而称华人的抗议很“讽刺”。
意大利总理贝卢斯科尼诬蔑:“中国曾烹煮孩子制造肥料”
在意大利政坛素以口无遮拦著称的总理贝卢斯科尼竟然诬蔑中国曾“把小孩煮了用作肥料”。2006年3月27日,他在那不勒斯竞选演说中捏造谎言,恶毒攻击中国曾经“把小孩子们煮了作肥料”。这种肆意侮辱别国、破坏两国关系的行经,不仅遭到中方谴责,也受到意大利许多政党和各界人士的普遍痛斥。不过,贝卢斯科尼对此非但没有道歉,还拒绝收回自己的言论。
播放辱华歌曲惹众怒 两节目主持人被电台解雇
2005年1月,南亚海啸灾区的哭泣哀嚎,声犹在耳,美国纽约市却有一家广播电台的晨间节目,制作了一首“海啸之歌”,从1月18日起连播4天,甚至在对话中出现“我要开枪射杀亚裔”的字句,以丑化贬低华人和灾民哗众取宠。此举在纽约引发众怒,纽约市唯一的亚裔市议员刘醇逸号召各族裔议员,共同出面呼吁全美民众声讨,并促请联邦通讯委员会(FCC)制裁该电台,并要求电台停播该节目。
“跨国公司”借奥运说事 广告公然辱华
“一组辱华广告照片正在网上流传。”2008年7月,这个消息在法国的中国留学生中广泛传播。李岱艾广告公司设计的这组“辱华”广告包含了三张图片,选用了射箭、游泳、举重这三个项目的画面,借奥运体育项目来影射中国虐待囚犯。图片给人的感觉是中国的囚犯在遭受着非人的折磨。然而就是这样一组照片竟然还在2008年戛纳国际广告节上得了铜狮奖,遭到众多中国网友谴责。
阿特金森侮辱中国女性:“中国女人是世界上最丑的”
“我难以理解,为什么中国会有人口问题?他们本来有最好的避孕方法——中国女人是世界上最丑的。”这样一句无耻猖狂的辱华言论,出自英国足球界大名鼎鼎、地位尊崇的罗恩·阿特金森之口。阿特金森的辱华言论经《太阳报》、《每日镜报》及《天空电视台》报道后,引起了英国华人团体的强烈愤怒,他们对阿特金森进行了严厉的谴责,并要求阿特金森必须道歉,国内媒体也对他这一无耻言论纷纷讨伐。然而,即使身陷批评的漩涡,阿特金森至今,都没有向中国人道歉!
以色列总统为该国奥运选手辱华言论道歉
作为以色列在北京奥运会上唯一的奖牌获得者,刚满22岁的以色列帆板选手沙哈里?祖巴里回国受到了英雄般的欢迎。或许是被巨大荣誉冲昏了头脑,他在接受媒体采访谈起对东道主中国的印象时,接连乱言,甚至用“狗屎(shits)”来形容中国人。这让很多对中国怀着友好情感的以色列人感到震惊,纷纷谴责。以色列总统佩雷斯在随后会见中国驻以大使赵军时,第一句话就是表示道歉。
斯蒂夫科尔称呼姚明“支那人”
效力美国NBA火箭队的中国球员姚明,曾在电视节目上被人以带有侮辱性质的“支那人”一词来形容。第一次发生是在TNT电视台转播篮球比赛时,广播员斯蒂夫科尔称姚明为“支那人”(ChinamanK;第二次是在CBS电视连续剧“Yes,Dear”里面,在两名演员的对话中,姚明再次被称为“支那人”。最终斯蒂夫科尔在舆论的强大压力下,发表了公开的道歉信向所有华人道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