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钱的作文
1、君子爱财,取之有道。--孔子
2、如果你把金钱当成上帝,它便会像魔鬼一样折磨你。--菲尔丁
3、钱能买到贺卡,但却买不到友谊;钱能买到玩具,但却买不到快乐;钱能买到蜡烛,但却买不到光明;钱能买到物品,但却买不到幸福;钱能买到科学家的发明,但却买不到科学家的智慧;钱能买到鲜花,但却买不到春天,钱能买到书本,但却买不到知识;钱能买到地球仪,但却买不到整个世界。
比金钱更重要的
“小姑娘,钱收好。”“哎!”我接过钱一数,呆住了??
这是一个飘着雨丝的星期天,妈妈临时知道中午家里来客人,要买许多菜,可都十点了。妈妈便拉上我直奔菜场。一来到菜场,我俩就分好工:妈妈挑菜、付钱,我找钱。
先去买海鲜!我们来到一个卖螃蟹的摊位前,我仔细打量了这位摊主,他是一位四五十岁的中年男子,被雨水打湿的黑发中夹着几根白丝,黝黑的脸上嵌着许多皱纹,身穿一件脱了毛的长袖毛衣和一条洗得发白的棉裤。我又瞧着盆里的螃蟹,一只只挥舞着它们的大钳子,长得十分壮!我心中想着:红烧螃蟹可是我的最爱呀!这几头烧起来肯定比平时好吃多了!
“老板,这螃蟹怎么卖?”妈妈问道。“三十块钱一斤。”“好,那给我来三只。”摊主已经伸出他那长满茧子、皱巴巴的手准备抓螃蟹了,一听见妈妈说要,急忙抓了三只最壮的装进袋子,往秤上一称,“一斤多,三十二块。”“这么贵啊!”我嘀咕了一句。摊主把袋子递给了我,我接过袋子。妈妈给了那位摊主五十元,对我说:“小惠,把钱找回来。”说完,妈妈就转身向另一个摊子走去。
摊主从柜子中拿出一叠零钱,数了一下,递给我:“拿好!”我伸手拿来钱一数,我愣住了:怎么有六十八元,多了五十?我刚想对摊主说他多找了,可转念一想:这下可赚了!不仅没花自己的钱,还多了那么多的钱,占大便宜了!我偷偷地乐着,突然听到妈妈在叫我,便跑了过去,小声对妈妈说:“妈妈,那个摊主多找了我们六十八块钱!”“怎么回事?”“他肯定把你给他的五十元当作一百元了,嘿嘿!”我乐得眼睛都眯缝了,妈妈却显得有些严肃。“快把这多找的钱还给那个人!”妈妈的语气加重了,她紧皱眉头,铜铃般的眼睛瞪着我。“我不!”我把钱紧紧攥在手里。雨丝飘在我脸上,湿漉漉的。
妈妈叹了口气,从包里取出五十元,转身走到那个摊边。我远远地看着,只见妈妈把那钱递到摊主面前。摊主先是一脸疑惑。后来,妈妈不知说了些什么,摊主连连点头,嘴里嘟哝着,伸出手颤悠悠地接过钱,他那黝黑的脸上露出了一丝感激的微笑??
……
走出菜场,我一直没跟妈妈说话。
“小惠,还在跟我赌气呢?”
我撅起嘴看着妈妈。妈妈语重心长地对我说:“小惠,钱虽然重要,但世上还有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我前天还听见你在背一句格言,‘以诚感人者,人亦诚而应’,你难道忘了吗?”
“我??”我一惊。
“做一个诚实的人,才能得到别人的信任!不能只说不做!”
“嗯!”我惭愧地低下了头,脸上火辣辣的。“好险!我刚才差点失去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
我长舒了一口气,抬起头,发现不知什么时候天已经放晴了。阳光普照,身上暖洋洋的??
在现实生活中,有很多东西比金钱更重要,如高尚的人格、真挚的友谊、父母的亲情等,都是金钱“遥不可及”的。即使你家财万贯,没有亲人和朋友与你分享,那么,再多的钱又如何?独自享用山珍海味,又有何味?
谈金钱
现实社会,充满了各种各样的物质诱惑。我们如果想得到物品,或者享受社会提供的服务,追求美好的生活,就不能不需要金钱。
有人会认为,金钱是什么?不就是能让我们住进三房两厅的商品楼房,吃到美味无比的珍品佳肴,穿到花花绿绿的衣衫裤袜,坐上名牌的小轿车吗?
显然,这样理解金钱就片面了!我认为:金钱不应当是生命的目的,它只是生活的工具。我们所追求的金钱,应该是知识,是智慧,是高尚的品德!
冯梦龙说:“钱财如粪土,仁义价千金!”钱钟书是我国当代著名作家,他爱书如命,淡泊名利。有一次,美国普林斯顿大学开价16万美元,邀请他去讲学半年,食宿全包,可携夫人前往。如此优厚待遇,几乎令人咋舌,可他却不为所动。他所创作的作品,不要稿酬,只要一大摞书。他并不稀罕金钱,他曾经幽默地说:“我都姓了一辈子钱,难道还迷信钱吗?”
契诃夫说:“人生的快乐和幸福不在金钱、不在爱情,而在真理。”26岁的爱因斯坦创造了举世震惊的“狭义相对论”后,金钱、名利如潮水般涌来,但是,他对这一切都很淡泊。他说:“人们努力追求庸俗的目标——财产,虚荣和奢华,从青年时,我就觉得是可鄙的。”他曾经把一张价值1500美元的支票当书签用,有人很惊讶,他却平静地说:“重要的不是这个,而是科学。”
“金子是黄的,但可以使人心变黑。”视金钱为身外物,贫贱不移,富贵不淫,甘贫贱以守其志,居高位不改本色,浩然之气,不为任何力量所摧毁。这对于我们来说好像很难,其实关键在于你是否有这样的一颗心。我们不需过分地追求金钱,正所谓“知足常乐!”要知道“没有思想上的清白,也就不能够有金钱的廉洁。”
然而,有的人把金钱与幸福等同起来,认为金钱是万能的,拥有金钱就是拥有幸福,有钱就有一切,因而,为了金钱,不惜“赴汤蹈火”,结果往往是碰得头破血流,身败名裂。
战国中期,有个诸侯国蜀国,相当富强,但是蜀侯却非常昏庸且贪财。秦惠王知道后,为了吞并蜀国,就铸了一只“金牛”派人送给蜀侯,扬言这只“金牛”
能日产千金,但是它太庞大,加上蜀国边境险峻,所以运不来。蜀侯信以为真,马上铲高山,填深谷,迎“金牛”。岂料,大批秦国军队紧跟其后,不消半天,蜀国被灭。若不是蜀侯贪小利,又怎么会落得如此下场?我们也要从中吸取教训:切勿因小失大!
我认为:万贯家财是物质上的富有,知识智慧是精神上的富有,很多人花一辈子的时间去追求金钱,却很少追求精神上的富有,我们要摒弃这种不良风气,学会正确地对待金钱!
我是钱
我是一张百元大钞。我不记得我是从哪里出来的,但我有很多兄弟姐妹,五十元、二十元、一元几角几分的都是。主人总是把我们放在一起,但每次都把我放在最下面。我上面的50元,虽然他们的面值只是我的一半,但却已是饱经风霜,浑身上下都脏脏的,我努力想离他们远点儿——我是新钱。
不久,我听见一个50元说话了:“唉,老兄,你听说了吗?现在很多人造假,假币到处都是,而且大部分是一百元的——说不定咱们这里就有!”“是吗?”一个20元接道:“我听主人说,假币都是些新钱!”我听了吓了一跳,我不会是假币吧?
几天后,我到了一家小卖店,接触的人多了,常听到人们说这样一句话:“钱不是万能的,但没有钱是万万不能的!”我很高兴人类给我们这么高的评价,当然了,前提是我不是假币。
后来,这家店主买了一台怪模怪样的机器,我不知道它是干什么用的,就问上面的50元。他不悄地撇撇嘴说:“哼,看你面值挺大的,连这玩艺都不知道啊,是验钞机,能验出咱们是真币还是假币。”我听了心里不免有些紧张。果不其然,当晚主人就开始验钞,我的心都提到嗓子眼了。“吱——”,当我和其它钱币经过验钞机时,机器尖叫了起来,我心一紧,难道、、、、、、我不敢想下去了。店主又把我们分成了几摞,最后单独对我进行检验时,又“吱”地响了——我是假币!
当我慢慢从被主人从验钞机里抽出来时,发觉所有的钱币都眼盯着我,一个1元钱喊出来:“哟,看不出来啊,他还是个私生子!”我登时羞愧满面,心想这回主人该把我扔了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