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桌前的一家子
周末,一家人聚在餐桌前享受美餐的那一刻是我家最温馨惬意的一刻。今天,我要用我手中的笔将这一刻定格。
我的妻子有一手绝好的厨艺。平日,忙于工作,难得展示。周末,妻子喜欢大展身手,犒劳犒劳一家人。
随着妻子一声开饭了,第一个冲到饭桌旁的是我。我们家有一个不成文的规定,妻子做饭,我负责摆放,看着一盘盘艺术品一样的菜肴,本已饥肠辘辘的五脏腑馋虫叫嚣得更厉害了。我将鼻子凑到餐桌前深吸了一下,吞咽了几口口水,强忍下大快朵颐的冲动,动手将这些艺术品重新摆放造型。汤碗放中间,清淡爽口的小凉菜放两边,鱼香肉丝,酥香茄盒、糖醋里脊还有儿子的最爱蛋炒西红柿转圈摆上,六菜一汤,齐了,儿子快来,晚了,我们可要开动了。我们家的小胖迈着四方步,不紧不慢地踱了过来,独生子的他太明白自己在家中至高无上的地位了,小家伙稳稳地坐了下来,满意地看着他的最爱——蛋炒西红柿不出意外地摆在自己面前,拿起小勺便要开动,“别,让我给咱家的餐桌来个特写,上传到我的空间眼气眼气我的好友。”“爸,看来你也染上了现代年轻人的‘空间控’了!”小家伙小大人似的评说着。“老妈,快来,我最喜欢边吃美食边跟你聊天了。”“我说老爸,你最应该给我劳苦功高的老妈来个特写。”儿子又说。“你个小兔崽子,《我是一只披着羊皮的狼》里那句歌词你忘了‘我抛却同伴独自流浪,就是不愿别人把你分享’你老妈的靓影是绝不能上传到空间的”。我半真半假地开着玩笑。“快吃饭吧,爷儿俩没大没小的。”老婆发话了,“说实话,老妈,就你这厨艺,将来老了,开家私房菜馆,准红。”“别吹了,牛皮都在天上飞呢。”老婆边受用着儿子的吹捧,边谦虚地阻止着。不说不笑不热闹,一顿美食就在愉快的氛围中开始了。
“小子,最近你们语文上到哪个单元了?”教语文的我把语题不知不觉扯到学习上了,“议论文,这个单元可能是初三语文最没劲的单元了。”儿子抱怨道,“整天就是论点、论据、论证,对了,老爹,你去年也教初三语文,你是怎么上的?”“能怎么上,按部就班地讲呗。”我说,“那你们的学生感兴趣吗?”儿子又问,“和你一样,感到枯燥得很,我讲的时候有的甚至都趴到桌上睡过去了。”“最近我看了一篇语文老师写的随笔,就是讲的一节议论文的上法,说来你们听听。”妻子插话了,“老师的具体名字我忘了,那本来也是一节乏味的议论文课,面对老师一古脑砸下的枯燥理论知识,优秀的学生强大精
神做着笔记,中下游的学生干脆就昏昏欲睡,面对沉闷的课堂气氛,束手无策的老师脑中突然灵光一闪,想起了曾经看过的一场精彩的辩论赛,辩题是“如果刘备和曹操去应聘中国国家足球队的教练,谁最合适”。辩手旁征博引,妙语连珠,给那个老师留下了深刻印象,而且学生们刚刚学习了《隆中对》《出师表》,对这个两个人物也比较熟悉,老师临时决定把这场精彩的辩论赛搬到这节乏味的课堂上。果不其然,昏昏欲睡的学生一听说要进行辩论赛,立马来了精神,正反两方的组长确定好后,两方的各小组立马进入激烈论论准备中。辩论开始了,场面出乎意料的激烈与精彩,连老师都没想到初三的学生能在这么短的时间搜集那么多有理有据的理由,而且语言精炼准确,整个辩论赛进行得如火如荼,正反双方不分上下,就在这时老师喊停了,让正反双方的组长将双方的观点与理由简明扼要在黑板上进行了总结板书。老师请同学们看黑板,对论点论据论证进行了总结:“黑板上正、反方所写的观点,它其实就可以作为论点。它紧紧围绕刘备和曹操谁更适合国家队主教练这问题阐述了自身的看法和立场,在议论文中这样的句子就被称为‘论点’;组长在黑板上总结的理由就是有来支持论点的东西,也就是我们关于论据的概念‘用来证明论点的事例或者道理就叫论据’;而同学们激烈的辩论过程其实就叫做‘论证’。”“哇,这个老师议论文的上法太精彩了,连没有身临其境的我都豁然开朗,受益匪浅,人说,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我是听老妈一案例,胜上十节课,老爹,你也可以效仿。”对了,老爹,你看人家老妈,整天看书,学习,课堂上尽量采用新的教法,作为语文老师的你是不是也该学学了,你们老师不是要求常学常新吗?你应该集百家之长,汇己之风格,让他人的智慧为我所用,使之在你的课堂上闪光,把你的课堂演绎得更精彩,让你的课堂成为学生享受的天堂。”“好,老爹答应你。”我从谏如流地答道。
一顿美味佳肴就在我们一家轻松愉快的交谈中不知不觉享用完了,美味开了我们的味口,满足了五脏腑,轻松有益的交流更让我们一家享受了一次精神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