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一次精彩的辩论赛
今天早上,我们班展开了一场关于“开卷是否有益”的辩论会。比赛之前,李老师把我们分成了正反两方。反方是三、四大组, 正方是一、二大组。我是反方,观点是开卷未必有益。李老师一声令下,辩论会开始了。
辩论赛开始了,双方都用眼神互相抗衡,都想从气势上压倒对方。首先由正方开始辩论,小明发话了:“我认为开卷有益,高尔基曾经说过:‘书籍是人类进步的阶梯。’多读书,就会增长知识,爱迪生不就是个例子吗?他读了很多书,从中受到了启发,又进行了大量的实践,才发明出了电灯。”我们反方代表说:“我方认为“开卷未必有益”。可知书有好书,也有坏书,甚至有“毒书”。你想,眼睛盯着那些“毒书”一动不动,内容不健康,视力又下降,怎么行?不是所有的书都适合我们小学生看的,所以我方认为开卷未必有益。”老师点了点头。正方的代表马上反驳,反方的人不甘示弱,大家互相反驳。这时,老师叫大家安静下来,分析正、反两方所讲的理由,老师说:“正、反两方都各有自己的理由。正所谓‘开卷有益’是要选择适合我们阅读的书,而不是盲目地看书,只要多读对我们有帮助的书,才能够增加知识面,提高我们的阅读能力,拓宽我们的视野,这才是真正的开卷有益。”
通过这次的辩论会,使我们真正了解什么是开卷有益。
以后,我们要看对我们有益的书,更好地运用书本的知识。
记一次精彩的辩论会
“我方必胜!??”从五年级九班的教室里传来了同
学们阵 阵的助威声。这是在干什么?这是我们班正在进行着一场关于“网络的利与弊”的辩论赛。
辩论赛开始了,双方都用眼神互相抗衡,都想从气势
上压倒对方。先是正方的队员发言:“上网对小学生有益,上网可以准确地传达信息,可以开阔我们的视野,认识很多新鲜的事物。”我们反方的队员马上反驳:“上网坏处太多了!小学生上网大多是玩游戏,久而久之,就会沉迷在里面无法自拔。网上的负面新闻也有很多会对孩子的心理产生负面影响,最起码对视力也不好,这不是网络的种种坏处吗?”这时同学们报以热烈的掌声。 对方沉默了一会儿,我们乘胜追击,理直气壮地说:“网络这虚拟的世界,使许多的人沉迷在里面,最后弄得连现实和虚幻都弄不清!”对方毫不示弱地说:“通过网络,我们可以坐观世界,了解各地新闻,天下大事。” 同学们你一言,我一语,双方都争得面红耳赤。“叮铃铃”不知不觉下课的铃声已响起,而我们的辩论
会还未分出胜负。李老师作总结了,她强调了任何事情都要一分为二来看,其有益的一面,也有其有害的一面。只要我们正确使用网络,那就是有益的。所以,我们要用网络做一些有益的事,少去玩游戏。 这真是一场难忘的辩论会!让我明白了网络的利弊关键在于你如何运用它,网络如果用于学习:利大于弊;如果用于打游戏、QQ聊天,那么弊大于利。
记一次辩论赛
这天,我们班举行了一次辩论会。辩论会的主题是“开卷有益”还是“开卷未必有益”。
开始之前,老师先把我们分成两个小组,那就是甲方和乙方。要求每个小组先讨论十分钟,然后派五名成员与对方辩论。
我所在的乙方依然赞同自己的观点,那就是“开卷未必有益”。我方为自己的观点准备了充分的理由来攻击甲方观点。 随着老师的一声令下,辩论会开始了。这时,甲方A信心十足地说道:同学们我方的观点始终不变,那就是“开卷有益”。大家都知道唐朝诗人杜甫曾说过一句名言:读书破万卷,下笔如有神。书是智慧的源泉,书是开启智慧大门的钥匙,书是人类智慧的结晶。自古以来,多少祖国精英都是博览群书的,才会成为祖国栋梁。乙方为何说“读书无益“呢? 我方一看到对方否定自己的观点,便沉不住气了,立刻派
出我方成员A与甲方辩论。
我方成员A一上场便反驳道:甲方请注意,我方所说的是“开卷未必有益”,并不是不要读书,应采取正确的读书方法。你方说“开卷有益”,可知道书有好有坏,怎么能不加选择地打开就看呢?汉代刘向曾说过“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书既然是药,就有两种功能:一种是良药,药到病除;二是“毒药”,可以把人推往绝路。不是吗?甲方觉得如何。
这时,甲方B自告奋勇上前争辩道:古人云:“宁可食无肉,不可居无竹”。竹者,风雅之士也。也就是说,我们可以一天不吃肉,但不能一天不读书。只要注意用眼卫生,看书到正规的书店去看,就不会看到思想不健康的书了。乙方还坚持自己的观点吗?
听完甲方B的辩论,我方还不满意,这时我方B上前争辩道:对方的观点我们还是不能够接受。大家想想看,现在的很多书商为了赚钱,夹杂着一些不健康的书在销售。况且我们小学生年龄小,自制力不强,经不起诱惑,便打开看甚至手不释卷有的人因为看了这类书,便走火入魔,成绩也一落千丈。这不说明,“开卷未必有益”,甚至有害吗? 辩论会结束时,老师总结道:“看来,同学们对开卷是否有益还有很大的争论,希望同学们以后能用自己的行动,找到正确的答案。
通过这次的辩论会,我知道了凡事都要有足够的证据才能取得成功。
辩论赛
人们常说:“开卷有益。”但也有人说:“开卷未必有益。”所以,今天我们就以开卷是否有益为题,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辩论会。正方的观点是开卷有益,反方的观点是开卷未必有益。我是反方的主辩手。
辩论会一开始,正方老许就先发制人地说:“我认为开卷是有益的,我们天天上学,天天看课外书,不都是认为开卷有益才来学校接受知识的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