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是人们对未来的美好期盼,是国家和民族的奋斗目标,是人类前进的精神动力。梦想,是海面上冉冉升起的红日;是荆棘中一枝高傲的红梅;是雪落枝头的一抹抹翠绿;是手心中缓缓流逝的沙,随着岁月的溜走,不复以往。梦想,犹如一阵风,吹向未来;梦想,犹如一艘船,飘向远方;梦想,犹如一盏灯,点亮明天。
梦想的实现就得靠教育,教育是实现中国梦的力量源泉,也是实现企业梦、公司梦、学校梦、家庭梦及个人梦的重要基石,特别是实现山区孩子梦想的根本途径。
人生因为有了教育而精彩,没有教育的人生好比是一潭死水,深山里的一块巨石。有教育的国家、民族,才能实现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的美好梦想,有教育的山区,山区孩子才能实现改变“面朝黄土,背朝天”的梦想。
光靠教育还不行,还需要付诸行动,因为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梦想在远方,如果嘴边挂上教育,而不肯卖出第一步,有再多的梦想,你也就永远无法身临其境,真正地体会到实现梦想的喜悦之处,徘徊和等待,留给人生的只能是悔恨和遗憾,路在脚下,梦在远方,为了实现山区孩子的梦想,在教育中应动起自己的大脑,寻找有利学生学习知识的方法。
我是一名山区教师,我也有一个梦想----- 通过教育让山区孩子们实现他们的梦想。教育是实现中国梦的重要基石,也是实现山区孩子梦想的重要基石,更是实现山区孩子梦想的根本途径,我们的父辈
们每天都出没于山水树林之间,每天都起早贪黑,为的是能够把全家的温饱维持好,那是他们甜蜜而伟大的梦想,但我们后代的孩子,生在二十一世界发展、发达的社会中,我们再也不能继承他们的梦继续追逐了,我们应该有新的梦想,而新的梦想怎样才能实现呢?这就得靠教育,靠我们山区教师。
罗国杰曾说过这样一句话:“教师就像一只蜡烛,不断地燃烧、消耗着自己,照亮别人前进的道路;又像一根粉笔,散播着智慧的种子,把知识传授给别人,而渐渐的磨损着自己;又像一只梯子,让人踩着自己的肩膀攀上高峰,去采摘胜利的果实。”为能让山区孩子们通过教育来实现他们的梦想,也就是我的梦想,我要做好一名人民教师,我认真学习新的教育理论,及时更新教育理念。积极参加校本培训,并做了大量的政治笔记与理论笔记。新的教育形式不允许我们在课堂上重复讲书,我们必须具有先进的教育观念,才能适应教育的发展。所以我不但注重集体的政治理论学习,还注意从书本中汲取营养,认真学习仔细体会新形势下怎样做一名好教师。尽量的让每一个渴求的眼神得到满足。
要让孩子们掌握知识,关键是上好课。为了上好课,我课前认真备课, 认真钻研教材,对教材的基本思想、基本概念,每句话、每个字都弄清楚,了解教材的结构,重点与难点,掌握知识的逻辑,能运用自如,知道应补充哪些资料,怎样才能教好。了解学生原有的知识技能的质量,他们的兴趣、需要、方法、习惯,学习新知识可能会有哪些困难,采取相应的预防措施。考虑教法,解决如何把已掌握的
教材传授给学生,包括如何组织教材、如何安排每节课的活动。课堂上关注全体学生,注意信息反馈,调动学生的有意注意,使其保持相对稳定性,同时,激发学生的情感,使他们产生愉悦的心境,创造良好的课堂气氛,课堂语言简洁明了,克服了以前重复的毛病,课堂提问面向全体学生,注意引发学生学数学的兴趣,课堂上讲练结合。
布置家庭作业,作业少而精,减轻学生的负担。还要做好课后辅导工作,小学生爱动、好玩,缺乏自控能力,常在学习上不能按时完成作业,有的学生抄袭作业,针对这种问题,就要抓好学生的思想教育,并使这一工作惯彻到对学生的学习指导中去,还要做好对学生学习的辅导和帮助工作,尤其在后进生的转化上,对后进生努力做到从友善开始,比如,握握他的手,摸摸他的头,或帮助整理衣服。从赞美着手,所有的人都渴望得到别人的理解和尊重,所以,和差生交谈时,对他的处境、想法表示深刻的理解和尊重,还有在批评学生之前,先谈谈自己工作的不足。我热爱自己的事业,从不因为个人的私事耽误工作的时间。并积极运用有效的工作时间做好自己分内的工作。在工作上,我严格要求自己,工作实干,并能完成学校给予的各项任务,为提高自身的素质,我不但积极参加各项培训,到各地听课学习,平时,经常查阅有关教学资料。同时经常在课外与学生联系,时时关心他们.
《三字经》》里面讲:“读书法,心连口”,在教学中我时常强调 学生要养成“三动”的学习习惯,即动手、动嘴、动脑。俗话说:“好记性比不上烂笔头”,经常动笔可以坚强学生对知识的记忆,而坚持
动嘴可以增强学生的说话及语言表达能力,时常动脑想问题可以使学生养成遇到问题就认真分析的习惯,继而能够锻炼出严谨的思维逻辑,这些方面的养成对我们的学习都有带动的作用。经过坚持不懈的努力培养,学生在这些方面有了些许的养成,对实现我的梦想又走进了一步,也让山区孩子们的梦想临近了一寸。
但我知道实现我的梦想还有一段遥远路程及许多的困难在今后的努力中等待着我,不过我也知道,“教育是一辈子的事”,我需要一直努力下去. 我的梦想永远不会变:愿与时俱进,当好一名教师,奉献绵薄之力,形成涓涓细流,汇入中国教育发展的汪洋大海!
每个人的梦都很美,但美梦的实现,教育是引擎,我们要点燃教育引擎,梦想才能被我们抓住,作为一名教师,我愿做一只萤火虫,用我微弱的光照亮大地,让更多的山区孩子展翅飞翔于梦想的天空,向着梦想出没于雨雾之中;让更多的山区孩子驰骋于梦想道路上,向着梦想翻山越岭,出没于山水树林之中;让更多的山区孩子掌舵梦想之船航行于梦想的海洋,向着梦想乘风破浪,出没于滔天海浪之间。去追逐他们的梦想。
这就是我的梦想-----通过教育让山区孩子们实现他们的梦想,我昨天为之付诸于笔端,今天为之点燃自己,明天我要为之化为灰烬,而不带走一片云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