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洪抢险先进事迹(定稿)
以险为令 不惧危险 决不懈怠
——记胡玉章同志抗洪抢险保生产事迹
抗洪抢险连环画
2011年5月8日乳源地区遭受特大暴雨袭击,乳源县桂头镇和必背镇境内的区域尤为严重。杨溪水流域三大电厂普遍受灾,汛情吃紧,胡玉章同志在电厂财产、生产受到威胁的情况下,毅然冲在了抗洪抢险的第一线。他抱着对广大职工的关心,水电事业的热爱,顾不得身上被雨水浇透的衣服,脚上已沾满泥沙的水鞋以及那满脸早已与雨水掺和在了一块了的汗水,毫不畏惧地奔走在受灾最严重,形势最严峻同时又是最危险的地方。在那抗洪抢险保电的艰苦日子里,他身上的衣服淋湿了,又穿干,穿干后又被淋湿,不知反复了 多少回,也分不清楚那湿透的衣服上到底是汗水还是雨水。电话响个不停,脚步走个不停,所到之处他都为全流域抗洪抢险提供了宝贵的技术指导。在洪魔中,他给共产党员这个光荣的称号作了一个最好的诠释,把所有战斗在抗洪抢险第一线共产党员的崇高形象进行了升华。
暴雨就是命令,险情就是责任。5月8日星期天清晨,天空淅淅沥沥的下起雨来,作为杨溪水流域防汛责任第一人,杨溪水流域管委会主任胡玉章同志同往常一样在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了解横溪库区、钓鱼台库区降雨、来水量及三电厂机组运行情况,当得知一切正常后他的内心还是感到不踏实,因为他心系电厂的生产发电,心系防洪的重任,早餐来不及吃便赶往单位,行至杨溪口电站处时,公路侧的山体已塌方滑坡,车辆无法通过,他毫无犹豫地爬过塌方处,冒着公路上方随时会塌方的危险步行至钓鱼台水电厂,走在了抗洪抢险第一线。
5月8日灾情发生的那一天,让我们截取几个画面,一同走近抢险中的胡玉章,感受他身先士卒的奉献精神,体会他运筹帷幄的指挥
风采。
5月8日上午9:30分,钓鱼台水电厂升压站公路过水,此时胡玉章同志步行在进电厂的路上,他果断采取应急措施,一方面启动《防洪预案》通知各防洪应急人员赶回电厂,并命现场防洪值班人员用沙包封堵进升压站公路将洪水导向下游;一方面将现场情况汇报集团公司领导。及时的通知、正确的指挥部署为抗洪抢险赢得了宝贵时间。
9:58分,横溪水电厂区域由于洪水水势增大,致使升压站围墙被夹带大量沙石的山洪冲垮,沙石随山洪冲入升压站,随时可能淹没变电设备,情况十分危急。由于去往横溪水电厂的公路多处塌方,无法赶赴现场,胡玉章同志了解情况后马上指示运行值班人员先将机组退出,以避免升压站出现不可控情况,并通知横溪大坝启动应急柴油机进行发电,以防止升压站险情扩大而中断电源,为下一步抗洪抢险工作做好准备。
10:05分,钓鱼台水电厂厂房上方山洪突然爆发并引发山体滑坡致使厂房上方公路及公路侧排水渠堵塞,公路堵塞致使来势汹汹的山洪冲过公路护栏涌入厂房。胡玉章同志马上指示运行值班人员紧急停机并要求值班人员用沙包在厂房大门处堆砌防洪墙,阻止水流冲入厂房。当他行至钓鱼台厂房下游300米处时,通往钓鱼台水电厂厂房的公路早已被山洪切断,望着滚滚的洪水,他万分着急,随着时间一分一秒的过去,他几次想试着冲过洪水,都被职工拦了下来。 10:40分洪水水势稍微减弱,见状,他果断带领值班人员用消防水带做传输支撑将木梯搭过对岸,用木梯架桥跨过水流,与火速赶来的集团公司陈来泉总经理、刘虹副总经理一起冒着生命危险爬过木桥到达抢险现场,指挥清理堵塞公路沙石,疏通水道。在经过近两个小时的抗战后,12:30分有效控制了水情,成功消除洪水冲向厂房,把灾害降到最低限度。
13:05分,银溪水电厂也出现了山洪突然爆发的险情(后经调查:广乐高速公路在银溪水电厂综合楼后山施工,植被破坏,留下许多松散沙石泥土,施工便道的排水涵管排水力度不够,暴雨时沙石堵塞排水涵管,形成小型堰塞湖,堰塞湖在不断汇集的雨水和强大水压共同作用下,最终导致堰塞湖崩塌,造成山洪瞬间爆发),陈来泉总经理、刘虹副总经理与胡玉章同志马上放下才吃了几口的午饭,顾不得连续抗战的疲惫,立即组织带领抢险人员赶往银溪水电厂,此时凶猛的洪水正沿着进厂公路涌入厂房,胡玉章同志在确保所有运行人员已安全转移后,见洪水水势越来越大,他一方面为了确保抢险人员的人身安全,果断指示他们转移到安全地带;一方面结合2006年“7〃15”洪水经验与抢修单位、设备厂家联系,为下一步抢修复产做好准备。洪水很快就把厂房淹没了,随后防洪墙在升压站处倒塌,后经测得洪水淹没厂房高度达3.7米,超2006年“7〃15”洪水淹没高度0.5米。
通过以上叙述,灾情的紧急、危险可见一斑,然而抢险过后,他仍然面临着严峻的抢修复产工作。他在部署好横溪保开关站工作和遏制钓鱼台灾情工作后,在集团公司陈来泉总经理、刘虹副总经理的指导下立即组织召开三电厂抢修复产紧急部署会,紧紧围绕“力保横溪水电厂机组正常运行基础上,力争钓鱼台水电厂10天内并网发电,确保银溪水电厂一个月内并网发电”指导思想制定抢修复产方案,为早日全线恢复生产奠定基础。
在这次抢险救灾复产工作中,胡玉章同志始终以“舍小家,保大家”的工作精神冲在抗洪抢险复产第一线,在他正确指挥和全体职工共同努力下,5月16日22:46分钓鱼台水电厂#1机组成功并网发电;5月18日11:18分#2机组成功并网发电,同时横溪车间升压站沙石清理完毕;6月2日20:38分银溪水电厂#1机组手动并网发电成功;6月6日11:38分银溪水电厂#2机组手动并网发电成功。一个个阶段
的胜利,都凝聚了胡玉章同志辛劳的汗水。然而,没有谁知道,当胡玉章同志奋战在抢修一线时,他的父亲却因患病正在粤北医院治疗,此时最需要他的照顾,而他心里一直惦记的是抢修复产工作,内心虽然十分不舍可最终却还是把生病的父亲托付给家人照顾,自己拖着疲惫的身体,又继续参与到抢修复产工作中。
这就是胡玉章,一位舍小家顾大家,忘我工作,不畏艰险,冲锋在前的杨溪水流域主任,他真正做到了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在他的领导下,面对灾情,全流域职工没有退缩,团结一心,抗灾救灾,谱写了一曲可歌可泣的抗洪救灾赞歌。当抢修复产工作已有条不紊开展时,他是完全可以回家看看的,但他没有,因为他情系电厂,心牵工作,唯有时刻关注抢修进程,早日让机组并网发电,才能让他真正地放下心来。胡玉章同志对事业的忠诚,对工作鞠躬尽瘁的态度,让我们为杨溪水流域有这样的好领导而感到庆幸、感到骄傲!
战洪魔尽显责任,抢生产又见真情。他将青春的光和热奉献给了水电事业,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他用行动诠释了一名水电人的义务和责任。从5月8日洪灾发生到6月6日银溪水电厂第二台机组并网发电的近一个月的时间里,胡玉章同志一直扑在抢修复产工作中,忘记了疲惫,忘记了与家人的团聚,日夜坚守在抢修现场,他每天休息不到六小时,时刻关注现场抢修进度,车间成了他的办公室和休息室,以常人难以想象的敬业精神、迎难而上的高贵品质,用实际行动再一次诠释了一名党员干部关键时侯站得出干得好的韶能集团公司劳动模范光辉形象,彰显了我水电人不怕艰险、勇于奉献的大无畏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