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睦家庭
歌德曾说“无论是国王还是农夫,只要家庭和睦,他便是最幸福的人”。确实如此,家是世界上最温暖的地方,家是避风港。不管你在哪里,最终你都愿意回家。和睦的家庭能给每一个家庭成员带来温暖,带来快乐,带来健康,带来智慧,带来前进的力量,特别是能为少年儿童更快乐更好地成长提供良好的环境。在我们的家庭生活中,我们努力建造一个和睦的家庭,创造一种温馨、互敬互爱的家庭氛围。
要建造一个和睦的家庭,最重要的是必须处理好夫妻关系。因为在家庭关系中,夫妻关系是最基本的关系,夫妻关系在家庭中起着核心的作用,是家庭幸福、和睦、文明的基础。夫妻关系的好坏不仅关系着婚姻质量的高低,影响着下一代的健康成长,而且与社会的安定团结也有密切关系。随着整个社会的转型,人们在经济上对家庭的依赖性减弱,夫妻关系从总体上正在由传统向现代转变,由依赖向独立转变,由封闭向开放转变,维系夫妻关系的纽带正在由外在的经济制约逐渐转变为主要依靠内在的感情吸引。这样,在夫妻的相处上,就不能再简单的用男主外、女主内的标准来衡量了,尤其是做为丈夫,更不能有大男子主义思想,要真正体现夫妻平等。于是,在夫妻的相处上,就要不断更新和深化活动的内容。人们有个普遍的心理,对再好的事物,都会产生“多而厌烦而淡”的感受。随着物质文化生活水平的提高,人们对精神生活的要求也越来越高,对爱情也会提出更高更新的要求。有位诗人曾经说过:一个男人加上一个女人是爱情,一个男人和一个女人再加上一个孩子是家庭,而一个家庭加上丰富的文化生活则是一种文明。 孩子的出生和抚养,一方面给我们带来了很多快乐,同时孩子的抚养也给我们生活上带来了事先根本没有想到的困难。我们二人黙默地承担了所有的家务和孩子的抚养和教育, 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家庭就是他信赖的天空,有很多报道证明,生活在存有家庭暴力的家庭中的孩子,大多数都有自卑、害怕、性格偏激、不相信别人、不愿与人相处等诸多不健康的心理,甚至还有因此走上犯罪道路的。正是有了一个欢欣愉悦的家庭环境,我们的孩子性格开朗、身心健康。从小学至今也获得了不少荣誉.
我们夫妻虽然工作很忙,但我们始终把教育好孩子放在首位,为了培养儿子成才,我们重视对儿子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思想教育,教育儿子学会做人,学会做事,做对社会有所作为,有所贡献的人。
孔子曰:其身正,不令而行;其身不正,虽令不从。家长的言行举止,各种生活习惯都会直接影响孩子的成长。在对待孩子的问题上,我们夫妻有一个共同的认识,那就是不护短,给孩子一个公平的环境,让他知道需要为自己的行为负责。一般来说父母的心理优势会造成孩子的心理优势。如父母待人热情,孩子也会待人热情;父母尊重长辈,孩子也会尊重他人。我们平时工作较忙,经常加班,回家后有时也需要继续工作,这时我们会告诉孩子我们在干什么,让他知道工作的辛苦;有时他会问我们在做什么,我们就会告诉他爸爸妈妈在做什么,有什么本领,如我们会电脑,会说外国话等等,让他知道从小就要学习本领,激发她对学本领的兴趣,同时我们也会让他告诉我们他自己都有哪些本领,当他将她的本领一一说出时,从他脸上分明能看出一股自豪的感觉。 在去年的中考中我们的儿子落榜了这是对儿子和我们都是个巨大打击,怎么去面对这事实成了我们家庭的主要问题,孩子的默默无语和沮丧心情我们看在眼里急在心里, 我们告诫儿子失败了还可以重来;没有考上也可以有成就,永不放弃!这就是人生啊!别泄气,明年继续来过!有些人一生快乐,其秘诀在于具有适应力很强的心理状态,这使他们很快地从失望中振作起来。在孩子受到挫折时,可为他指出前途总是光明的,使他在恢复快乐心情的环境中寻找安慰。 就这样我们抱着一颗坚定的信心让儿子选择了复读,在这一年里儿子的喜怒哀乐都牵系这我们,有时我们时常开导他,在休闲是经常和他说些笑话启发他,这一年儿子的压力实在是大,就这样我们一家在压力和担心下过了一年而我们的儿子不负我们的众望顺利考进了市重点高中.
人们常说:家,是幸福的港湾。当我们儿子有困难时,家能给他帮助;当儿子失败时,家能给他希望;当儿子心灰意冷时,家能给他温暖。总而言之,家是避风的港、家是回归的根、家是向往的巢、家是给我们幸福和温暖的小世界。我们的家就是这样。和睦的家庭氛围孩子才能健康成长,我们爱我们的家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