篇五:爱心接力传递温暖
爱心接力传递温暖——衢江区浮石小学“爱心小队”延续关爱照顾残疾人20年
她,是一个无法行走的残疾人,只能透过一扇门看外面的世界;她们,是一群红领巾,活泼可爱、热情四射,为她带去阳光和欢乐。一场延续20年的爱心接力,书写着一段温暖情缘。
现场:其乐融融
下午3时35分,放学的铃声响起,浮石小学五年级的方路文和另外几个小伙伴背起书包冲出校门。走过田间小路,穿过村中小巷,她们熟门熟路地推开一家低矮旧房的门。
屋里,38岁的方桂珍正倚在一把木头椅子里看书。椅子的四周都做了护栏,乍一看还以为是小孩子坐的童椅。“你们来啦!”看到孩子们,方桂珍立刻挺直了身体,脸上绽放出了花一般的笑容。
孩子们的到来让这个寂静的小屋顿时热闹起来。她们有的放下书包开始做作业,有的开始做家务,更多的是围到方桂珍的周围向她讲述一天的生活。“我们今天去看望了一个同学的妈妈,也是身体不好。她刚好后天生日,你说我们给她送什么礼物好呢?”“你什么时候生日啊,我们到时候也给你过生日。”孩子们像一群小麻雀一样叽叽喳喳说个不停,方桂珍在一旁高兴地听着,眼睛眯成了一条直线。
“好了,好了,大家不要闹了,我们该给方阿姨上课了。”闹腾了一阵子之后,身为队长的方路文开始发话,孩子们马上安静了下来,摆出了老师的pose。方路文把早已准备好的教案拿了出来。
“我们先来复习之前学过的,这个是什么字啊?”
“的。”
“这个呢?”“脸。”
此时,方桂珍就像一个认真的小学生,小老师们问什么她答什么。
“我因为不能走路,没法去上学,一直很遗憾,这些孩子知道以后就开始教我认字。”方桂珍说。识字的任务由几个年纪稍大的孩子承担,她们从小学一年级的知识教起,老师在学校怎么教她们,她们就怎么教方桂珍。白天孩子们在学校上课,方桂珍就坐在门口看书,反复学习所学的知识,开课不到两个月,书本已经被她翻旧了。
尽管起步较晚,凭借方桂珍的认真加上孩子们的耐心,从过年到现在,她已经认识了80多个字。
记忆:爱心接力
方桂珍是浮石街道方家村人,4岁时患小儿麻痹症造成四肢残疾,无法行走。母亲因病去世后,父亲又当爹又当妈。因为要忙农活,父亲每天早上照顾好方桂珍后就得出门干活。小时候的方桂珍只能坐在家门口,眼巴巴地看着同龄的小朋友玩耍嬉戏、上学、放学。因为缺少交流,方桂珍变得很是沉默。
“照顾方桂珍的爱心小队成立于1993年。”现任浮石小学德育主任的邵赛英老师回忆说,当时的她是三年级某班的班主任。一天,班里的学生方智静对她说,每天上学的时候都能看见一个比她大几岁的女生坐在家门口,不会走路,也不能出来玩,好可怜。邵老师就建议方智静陪这个小姑娘玩玩游戏,解解闷。懂事的方智静照着老师的话做了。没想到过了几天,方智静的家长就兴师问罪来了:“老师,你怎么可以叫我的女儿和一个傻子玩呢?”邵老师耐心地介绍了方桂珍的情况,和他们沟通。过了一段时间,方智静的家长看见女儿不仅没有因为“陪玩”成绩下降,反而比以前更加乖巧懂事,方智静的父母看在眼里,乐在心里。
在方智静的带动下,同村的同学方勇城和方颖也主动去给方桂珍作伴。尽管只是在方桂珍家门口做游戏,但对于孤独的方桂珍来说已经是天大的喜事。“这群孩子来了以后,女儿
明显变开朗了,也比以前爱说话了。”方桂珍的父亲说。稍微长大了一些,方智静和她的小伙伴还帮助方桂珍家做一些扫地、洗碗等力所能及的家务。
转眼之间,方智静马上就要毕业了。由于担心关爱行动无法继续,邵老师找到方智静,没想到方智静早就做好了安排:“我已经把队长的职务交给二年级的方真了,她家离方桂珍家近,现在也经常过去。”就这样,二十个春秋过去了,学生们走了一届又一届,方桂珍的玩伴换了一拨儿又一拨儿,爱心接力却一直没有中断。
方路文已经是第六任队长了,她牢记上任队长方凤啟对她说过的话———方桂珍手脚不方便,她爸爸年纪也大了,你们一定要多去照顾一下她。“我们队里有十几个队员,每天都有两个以上的队员照顾方阿姨。现在,还有一些年纪小的也会经常跟着过来。”方路文说。正是这种以老带小的方式,让这个爱心小队坚持了下来。
收获:学会感恩
几年前,方桂珍家中装上了电话,不开心的时候,她就会打电话给她的玩伴们。有一次,已经毕业的老队员吴梦晨突然接到方桂珍的电话,电话里她的情绪很不好,吴梦晨马上赶到方桂珍家中进行开导。这样的事情不胜枚举。
在付出爱心的同时,学生们也不断收获着感动和对人生的感悟。“经常陪陪方阿姨,我自己也开心。”方路文说,现在家里有好吃的她都会给方桂珍送过去,过年也会送年货。也许是受方桂珍的影响,她不仅没有耽误学业,反而更加努力,现在的她每天苦练钢琴,并计划明年去考钢琴10级。
家长也欣喜地看到孩子们的改变。有的学生以前在家很少干家务,在照顾了方桂珍之后,回到家也会帮父母干些力所能及的事。“时代不同了,但学雷锋的精神不会过时。我希望孩子们通过参加这些关爱行动,从力所能及的小事做起,学会帮助别人。长大以后成为有爱心,富有社会责任感的人。”邵老师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