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要上春晚
我要上春晚借硯村廬
(幕启。白云大妈和黑土大叔走到春晚总导演哈文办公室门口。) 白云:哎呀妈呀,总算找到了!哈导不兹道在屋不?
(两人敲响哈文的办公室屋门。哈文和李咏正在办公室里研究蛇年春晚的节目。) 哈文:谁呀?请进。
(白云大妈黑土大叔走进哈文办公室。)
白云:哎呀妈呀,这不是李咏吗?瞧瞧银家两口子多般配,浑身上下都是文艺细胞。取下任何一个细胞,都充满着才情。文豪说的名言那叫啥来着,血管里流出来的都是血,文化银身上每块肉都有文化。
黑土:你这话听着咋那么让银瘮得慌囁?听着就像是要把银家文化银用刀子割肉似的。那叫血管里流出来的都是血,文化银床上睡的都是有文化的银。
哈文:你们来找谁?
白云:哎呀,哈导啊,你可是贵银多忘事。俺们俩是铁岭的文化名银白云黑土,以前上过CCTV还有辽宁TV的春晚,演过一些小品,像《昨天·今天·明天》,获得过央视春晚语言类节目的一等奖……
李咏:那都是老黄历啦。昨天,不是哈文当春晚总导演。今天,是哈文当春晚总导演。明天,还不知是谁当春晚总导演。
黑土:这话说的精辟!俺们就是来找今天的春晚总导演,唠唠俺们上春晚的事儿。 哈文:大叔大妈,今年春晚节目要有新思路,必须符合要求才能走上春晚舞台。你们今年准备演什么节目?
白云:俺们今年准备了一个小品叫《中奖了》,你给瞅瞅是不是符合上春晚的要求。 (黑土拿出小品《中奖了》的剧本,递给哈文。哈文接过剧本看了一遍。)
哈文:这个小品的笑果应该还可以,但是立意不深。农民工花这么多的钱到城里洗浴中心洗澡,这个事实不具备普遍性,现实生活中很少有这样的事情。再者,洗浴中心现在往往容易让人引起色情服务的联想。这个本子里面的女主角就产生了误会,以为他们是去接受色情服务的。所以,如果用这个本子,就必须花大功夫修改。不然,从节目审查的社会影响角度看,恐怕被人挑出毛病来的。
白云:现在时间这么紧,大的修改恐怕来不及了。哈导你看能不能先确定用这个本子,俺们排练时再慢慢修改。
哈文:现在春晚节目观众的审美层次提高了,节目的审美要求也得提高。如果就是这个本子不修改,大概是通不过节目审查的。
(白云和黑土商量了一下。)
白云:俺们觉得上一回春晚不容易,那就听哈导的,把本子改改。不兹道俺们该咋改? 李咏:春晚的小品一定要有笑点,不然就OUT了。我看,你们都 有喜剧天分,不如演个穿越的戏。
黑土:那你看俺们该咋演?
李咏:我看,你们就把小品《中奖了》改成《白毛女》里的杨白劳和喜儿过年那一出。不过,是穿越版的《白毛女》,要有改编后的现代情节。
哈文:我这正好有一个修改的小品本子《中奖了》,你们就在现场排练一回,看看够不够上春晚的水平。
白云:我演喜儿,俺老伴演杨白劳,还缺一个演大春的。
李咏:我来客串一把。我演大春。
(三人开始排练《白毛女》,哈文在一边观看。)
白云(上):北风那个吹,雪花那个飘。
雪花那个飘,年来到。
爹出门去卖菜,今天还没回来。
风打着门儿门自开。
我盼爹爹快回家,
欢欢喜喜过个年,欢欢喜喜过个年。
(RAP)
数九那个严寒冷嗖嗖的天,
十八岁的喜儿坐在灶台边。
眼瞅着要过年可就没有钱,
没有酒没有肉这叫啥过年。
王大春有情人把俺暗恋,
偷偷地来送了鱼肉米面。
包饺子下完了送给他娘,
等将来过门后婆婆疼俺。
就等着爹回来吃上年饭,
贴门神放鞭炮乐乐欢欢。
黑土(上):天不下雨天不刮风,天上出太阳。
卖菜回来买张彩票,偏偏中大奖。
兑了彩票换了支票,回家先不讲。
天上馅饼掉到身上,身上暖洋洋。
闺女,我回来啦!
白云:爹,你可回来啦?快坐下,我就去给你下饺子。
黑土:喜儿,要过年了,爹给你买了一根红头绳。
白云:这年头哪还有扎红头绳的?
黑土:人家的闺女有车开,
你爹我没钱不能买。
扯上了二尺红头绳,
给我喜儿扎起来,
哎,扎呀扎起来。
白云:人家的闺女有车开,
我爹钱少不能买。
扯上了二尺红头绳,
爹给我喜儿扎起来,
哎,扎呀扎起来。
(黑土给白云扎上红头绳。)
白云:爹,你的豆腐担子呢?
黑土:从今往后,爹不卖豆腐啦!
白云:不卖豆腐,那咱家里指着啥过日子呀?
黑土:我刚从城里回来,年前城里盖了好些商品房。过完年我想到商业银行行长黄世仁那里借些房贷,咱家也买套商品房,到城里过好日子去。
白云:爹,你疯啦?商业银行的黄世仁放的就是高息的房贷,咱借了他的钱,拿啥还呢? 黑土:没事儿。这些天我在城里卖豆腐,听城里人说现在借贷的是爷爷,放贷的是孙子。
现在的房价一天一天往上涨,咱赶紧买上房,你好跟王家那个穷小子大春成亲啊。
白云:爹,大春哥他家是穷一点儿,但是他人品好,我要是嫁给他,他准能对我好一辈子。
黑土:他人品好,没有钱顶啥用?他在外头干一年的农民工,挣回那点儿钱,刚够他爹妈过日子的,啥时候能买得起城里的商品房?你要跟了他,一辈子都得受穷。
白云:我愿意。大春哥虽然现在是个农民工,但是能吃苦,又在城里学了文化,明年就当上合同工了。他说就是借债,也要给我在城里买套房子。
黑土:这不是还得借债吗?他借了债,就那么点儿工资,拿啥还呀?
李咏(上)大叔,我又加工资啦。现在农民工不好找,工资低了都没人干。我一定在城里买下房子,接你和喜儿到城里过好日子。
黑土:那你知道现在城里的房子都什么价儿啦?就是六环的小套都涨到一万多一平米,你挣的钱啥时候能买得起房?
李咏:大叔,我问过商业银行行长黄世仁了,他答应贷给我买房的钱。我们先把房子买下来,房贷可以慢慢还。我和喜儿过完年就去城里打工,你和我们一起进城卖豆腐呗。 白云:爹,咱们一起进城打工卖豆腐吧?
黑土:我不卖豆腐啦。我老了干不了活儿啦,就跟着你们去给人看大门,行不行? 李咏:只要你同意把喜儿嫁给我,你就是到中南海看大门,我也没意见。
白云:那就说定啦。过完年咱们一起进城。等到挣够了钱,咱就在城里买房,当上城里人,过上好日子。我这就去下饺子,吃完了咱就放鞭炮,欢欢喜喜过大年。
黑土:哎呀,这俩孩子还真诚心,拦都拦不住。那就随你们吧。不过我告诉你们,今天我卖完豆腐买了一张彩票,没想到中了一个大奖,奖金好几十万呢,在城里买房子都够了。我把豆腐担子立马儿给扔了,上商店定了一台彩电,他们接着就给咱送过来。有了彩电,咱们过年的时候就能看上春晚了。听说今年春晚是李咏和他老婆主办的,我就爱看李咏那张驴脸,你瞅他就不像好人,一脸的坏笑,可是真能逗人笑。
李咏:这节目我可没法演啦,再演我都成拐卖妇女的坏人啦。
哈文:这个小品《中奖了》,还有一点意思。我考虑考虑,不行就让这个小品上春晚。 (四个人走到台前,唱起歌曲《荷塘月色》)
演一段小品缓缓欣赏,
走上了舞台中观众鼓掌。
编一段故事淡淡地讲,
美丽的奖杯就落到我身旁。
大笑星装出他的忧伤,
谁为我抹一眶笑的泪光。
翻开那些小品个个地量,
谁超过那一朵昨日的芬芳。
我像只鱼儿在你的荷塘,
只为和你守候那春晚时光。
游过了四季小品依然旺,
把你排在夜中央。
(幕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