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缘身在此山中
人是一种复杂的动物,因为人有着感情,或善或恶,于是真理和谎言贯穿人的感情。—题记 夜深,人静,一杯浊酒,一支竹笛,一个憔悴的身影,灯焰在不安分的空气中微微颤动,那人淡然的望着窗外,近来的一幕幕电影般浮现眼前:从公车上书,到光绪决心变法维新,从慈禧太后的拼命阻挠,到地方官员的阴奉阳违,真理何在?面对国土的沦丧,国人的麻木,社会的腐朽败坏??他已意识到失败的结局。
“朕位几不保,命康与四卿及同志速设法筹救”衣带之诏,你与康先生捧着泣血的诏书恸哭,无所为计。你密奏请皇上给袁世凯恩遇,上特赏袁世凯侍郎。你又直诘袁曰:“君谓皇上何如人也?”袁曰:“旷代之圣主也”??袁正色厉声曰:“君以袁某为何如人哉?圣主乃吾辈所共事之主,仆与足不同受非常之遇,救护之责,非独足下,若有所教,仆固愿闻也。”他又说:“若皇上于阅兵时疾驰入仆营,传号令以诛奸贼,则仆必能从诸君子之后,竭死力以补救。”你见到袁世凯那言之凿凿的表态,你十分欣慰。
一阵急促的敲门声打断了你的回忆,你起身开门,来人急促的说:“谭先生,袁世凯出卖了我们,慈禧就要派人来抓你,这是死罪啊!您,还是快逃吧!”你微微一惊,不过已感觉到了袁世凯的出卖,当时你担心,问袁世凯怎样处理荣禄时,“荣禄遇足下素厚,足下何以待之?”“袁笑而不言”的表情早已证实了你的担心。
好一个伪君子,穿着真理的外衣,干着卖友吮血,换取官位的勾当!小人不用种,地里年年长。不怕,你想不惜以死来激励未来的革命,唤醒愚麻的民众。
想到此,你坚定地摇了摇头:“不”!抬起眼,灯焰在你双瞳中颤抖。那是燃烧的火苗,是对真理的渴望,又是对谎言的愤怒,此时的你是在等死?不,不是,是对真理的坚持!为了真理,就算一死又何妨?你相信在不久的将来,真理的光芒定会照耀这片古老的土地。
繁星,渐渐退去,新的一天又要来临。这是追求真理的出发点,又是生命的尽头。你整理好衣服,起身,而在你身后的是一个执照目凄凉与沦落的背影,门卫喘了一阵急促凌乱的脚步声,你站定,迈步,推门,面前的官兵,自己的同胞,是什么让他们迷失了双眼?是谎言然他们失去了自我。
无尽的夜过去了,你从容走向刑场中央,依旧是坚定不移,傲然目视前方。身后,依旧是挥之不去的颜色。
生死的诀别,你坚信真理的到来,依然奔向真理,给人留下勇气,一粒种子,一线光明。 你仰天长啸,歌吟:“望门投宿思张俭,忍死须臾待杜根。我自横刀向天笑,去留肝胆两昆仑”。
残阳如血,泣血的天空,为你提供了鲜红的晚服—是真理的衣服!
昏暗的天空突增了一道光线,在你高大的身影后,碎出一地的斑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