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所谓的愚人节,不知道是谁的创意,可以让人在这一天善意的欺骗和调侃他人。从小就被父母和老师不停地灌输:做一个诚实的人!热情地在我们幼稚单纯的心田
播下了诚实的种子。长大了,置身叵测难分的茫茫人海,竟发现曾经谆谆善诱的教导是那么的苍白。看人世间,每个人都在为生存而忙忙碌碌:学习,工作,恋爱,成家,一路走来,谎言就像无缝不入的风,吹的人晕晕忽忽,甚至不再分辨是非黑白了。其实,绝对真实的生活状态并不是我们所想要的。有预谋的恶意的谎言同样为人们所不耻;善意的谎言对他人而言并非都是坏事,有时一个谎言的效果远远胜过真实的话语。
老师会告诉一个智商不高,基础薄弱的学生:你在老师的眼里真的很聪明,在学习上很努力,在班级里很活跃,老师相信你一定会做的比别人更好!这个学生也许会感觉,自己在老师的眼里并不是一无是处啊,这样的谎言也许会改变他的人生态度甚至会改变他的一生。
真心的朋友会这样开导失去工作的你:丢了工作,也就卸去了压力,哪像我这样的萝卜,一生只待在一个坑里,慢慢地腐烂,还是羡慕你啊,又拥有了一个重新开始的机会!失落的你也许重新收拢那颗破碎的心,信心满满地踏上全新的征程。
在宾朋满座的喜庆寿宴上,举杯祝福老人寿比南山,福如东海,老人一定会开心得像一朵花儿一样,其实谁又不知那是自欺欺人呢,而人们需要这样如蜜的谎言。
医生在一个患有绝症悲观绝望的人面前说:你的病情并不严重,乐观对待,积极配合,康复的概率还是很高的。绝望的人听了也许会重燃生命之火,如果实言相告:大去之期不远矣。有谁能接受得了啊。
其实每个人每天每时每刻都在有意或无意的说着谎言,说谎的人不希望让自己关爱的人直面残酷的现实,因为人的内心是脆弱的,他们需要用虚幻的语言让自己坚强起来。还有很多的人更需要用谎言来安慰自己,掩饰自己,鲁迅先生笔下的阿Q其实不正是很多国人的自我写照么?有人说这是民族的劣根性,而我并不认同,如果成天面对的都是血淋淋的真实,会让人抗拒不了而精神崩溃的,古往今来,又有几人能做到泰山崩于前而不乱呢?
善意的谎言其实又是真实情感的流露,那里面藏着善良,藏着怜爱,更掩藏着美好的期望和祝福。它就像一抹润滑剂,让多棱多角的现实变得圆润起来,它能够让脆弱的人走向坚强,能够让失落的人看到希望,能够让绝望的人看到生命的微光依然在闪耀。
不必拒绝善意的谎言,正因为有了它的存在,就像灰蒙蒙的天空抹上了湛蓝的颜色,让人对宇宙充满憧憬和向往;就像丰盛的佳肴中加入了咸咸的盐粒,把生活咀嚼得有滋有味!
生活,真的需要善意的谎言!